共建共治共享 法治清风拂新村——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特别报道之八

来源:
2018-10-08 11:54
浏览:
收藏 打印

整齐划一的民居,干净整洁的街道,花红果绿的“微菜园”……进入9月,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了《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执法检查。跟随执法检查组成员的步伐,一个个秩序井然、管理规范的新村聚居点呈现在大家眼前。

2017年7月20日,我市首部实体性地方法规——《雅安市新村聚居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该《条例》的出台不仅填补了国内新村管理方面的专门法空白,也成为我市科学进行新村聚居点建设与管理、新村聚居点自管委运行的风向标。

一年多来,我市各县(区)结合新村聚居点的民风民俗、文化特色、人员结构、经济状况等实际,积极探索创新,形成了荥经县新添乡庙岗新村12345步工作法、天全县“354”基层治理凤翔新民模式、名山区“高岗村模式”等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工程和经验模式。

让依法治村落地生根

9月6日,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走进天全县始阳镇凤翔新民小区,一幢幢川西民居风格的小楼比邻而建,干净整洁的道路蜿蜒向前,房前屋后一块块“微田园”里,鲜花、蔬果长势喜人……

“一切如初,甚至比刚搬入小区时更好,更具人居气息。”小区居民高少康如此评价。

凤翔新民小区是我市“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新村之一,住着来自周边6个村的235户1002名受灾群众。重建后的新村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绿化都让大家十分满意。

住进新家三年多,从按照约定俗成的村规民约养成好习惯,再根据《条例》依法治村,小区居民的思想素质和文明水平得到提升,大家的心底敞亮了、思想转变了、观念更新了、生活丰富了,整个小区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

作为雅安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的首部实体性法规,《条例》出台的初衷,便是在于巩固提升灾后恢复重建成果,真正实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目标。

“凤翔新民小区建成后,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了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通过公开报名、公开竞争、民主选举等相关程序,成立了小区自管委,并下设纠纷调处组、环境整治组、文化建设组、产业发展组、安全巡查组等工作机构,建立住户基本情况、劳动力就业状况、民事矛盾纠纷、问题诉求、安全巡查等台账和小区精准管理服务。通过精细化、人性化服务管理,有效实现了小区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始阳镇社区党总支书记彭强说,凤翔新民小区“354”自治管理模式正是《条例》落地新村“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一个缩影。

自《条例》施行以来,我市各县(区)均成立了以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人为组长,民政、住建、公安等部门为成员的贯彻落实《条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县委常委包乡、县级领导联村、(乡镇)协同的工作方式,确定了氛围营造、建章立制、环境整治等11项重点工作的责任主体和时间进度,形成了“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推进合力。

在严格执行中感受公道

常言道:“是非自有曲直,公道自在人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对社会公平的期待越来越高,很多事情老百姓都要一个公道。如何回应老百姓的“公道”,我市在新村聚居点管理中找到了答案。

村民自治,是《条例》的一大亮点,以法律的形式对新村聚居点自管委予以确认。

“自管委成立以后,我们小区各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以前到处乱堆乱放垃圾的问题也解决了,现在的小区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井然有序。”荥经县新添乡庙岗新村居民邵晓明说。

庙岗新村是统规自建的新村,共有205户村民,是荥经县最大的新村聚居点。在《条例》未出台前,自管委成员都是由村民自发推荐投票选出的,虽然制定了村规民约,但不具有强制性。

搬进新家后不久,有村民在新房上自行加盖建筑,破坏了新村统一风貌,自管委前往劝阻却遭到了村民的质疑:“我自家的房屋,想改一下都不可以吗?”村党支部书记、自管委主任詹良兵直言当初对这样的问题感到很无奈。

“自《条例》实施后,类似的问题迎刃而解。”詹良兵说,《条例》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新村村民不可私搭乱建破坏新村统一风貌,当再有村民自行加盖房屋,自管委就会亮出《条例》,以法律约束村民的行为。

无独有偶,宝兴县穆坪镇顺江村新村聚居点自管委主任王玉香一开始也有着同样的无奈。新村居民从散居到聚居,一时间无法适应新的居住环境,有的居民便擅自将门前的绿化带破坏了用于种菜。面对这样的情况,新村自管委一方面积极给居民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对拒不整改的居民通过《条例》的约束,强制恢复绿化。

“自从有了《条例》,我们干工作更有底气,大家也都觉得公道。”王玉香说,一切按照法律法规来,只有这样才能让老百姓感到公平公正,才能最大限度地维护小区的和谐稳定。

《条例》实施一年多来,我市各新村聚居点内复杂的产权和管理主体之间的关系很快被理顺。如今,不管决策什么、怎么决策,老百姓都觉得公道,一股法治清风正吹遍雅安新村聚居点上下,落地生根。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强调,要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市。创新基层治理推动组织振兴,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一核三治一监督”乡村治理体系。

随着法治力量的不断深植,必将形成人人参与新村管理、个个爱护新村环境、邻里和睦一家亲的良好风气,而一个个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将成为一个个鲜活的细胞,滋养着雅安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康君 白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