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引进贫困村 山坡坡种满致富树——雨城区合江镇太坪村脱贫攻坚见闻

来源:
2018-09-18 10:53
浏览:
收藏 打印

10余公里的水泥路穿过茶园,连接每一个组;一条自来水管线爬坡上坎,将清澈的自来水送到家家户户;黄金芽、老川茶等种满一个个山坡,成为全村脱贫致富的强大支撑……9月12日,走进雨城区合江镇太坪村,所见所闻都让人感受到太坪村脱贫攻坚以来的变化。

“公路修到了5组,茶农出售春茶每公斤能多卖20多元;正在修建的饮水管网建成后,村民将喝上和城里人一样的自来水……”谈起太坪村的变化,太坪村党支部书记谢开强感慨万千。

破两难

明确工作方向

太坪村历来缺水,特别是在茶产业全面落户太坪村之后,村民饮水问题显得更为突出;太坪村5组与洪雅交界,因为不通公路,茶农要靠水路到洪雅出售鲜叶。

“行路难和饮水难是太坪村面临的最大难题,要想发展,‘破两难’非常迫切。”太坪村第一书记张雯介绍,初到太坪村走访,她便深深感受到太坪村村民饮水和出行的困难。

寻找水源、打井、修建水池……“我们到其他村寻找水源,一些村民自己打井取水,借助镇上的饮水工程等,想了很多办法,但一直没有把饮水问题解决。”谢开强介绍,多年来,太坪村在破解饮水难的问题上做了很多工作,但一直没有彻底解决难题。

今年年初,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太坪村饮水项目资金得到落实。“我们通过各方协调,确定与城区管网进行对接,将城里的自来水引到太坪村,彻底解决村民饮水难的问题。”张雯说。

但项目两次挂网招标,却无人问津。

“项目资金少,管线施工要经过其他村组,施工、协调难度大,导致没有施工单位投标。”谢开强说。

7月13日,在城投公司的鼎力支持下,太坪村饮水工程全面开工。

“管线铺设和350户水表安装基本完成,主管对接试水之后,村民便可以喝上和城里人一样的自来水。”城投公司副总经理唐亮介绍,今年4月城投公司对口帮扶太坪村之后,决心利用城投公司的优势,帮助太坪村实现脱贫致富。

汽车在茶园里穿行,曾经的乡村公路连上了旅游环线,站在太坪村5组山顶远眺,茶园雾气缭绕、民居若隐若现,宛若人间仙境。

“两年多时间里,加宽、新修、硬化道路10余公里,彻底解决了村民行路难的问题。”张雯说。

重发展

努力脱贫致富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太坪村的茶园面积达3000余亩,人均2亩多。“我们培育了50多亩老川茶,还引进了黄金芽等茶品种。”张雯说,脱贫攻坚以来,太坪村的茶叶品种多元化,村民经济收入也在不断提升。

“陈大哥,你这样干一天活挣多少钱?”

“130元……”

话还没说完,65岁的贫困户陈国强便笑了起来。“年龄大了,出去打工没人要了。”陈国强说,城投公司在村里施工,他便到工地打工。

在此之前,陈国强和其他村民一样,春季采茶,夏季开始四处打零工,随着年龄不断增长,他慢慢找不到合适的工可打。

“我们有就业岗位,劳务扶贫是我们的优势,只要贫困村有需求,我们就可以安排上岗就业。”唐亮介绍,安排陈国强到工地打工就是劳务扶贫。

在村委会的旁边,一栋房屋即将修建完工。“这里将是太坪村农产品展销的平台,全村所有的农产品都将在这里展出。还将建成电商平台,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茶叶鲜叶以及农副产品。”张雯介绍,这栋由城投援建的房屋,也是村集体经济的一部分,建成之后通过各种产品交易,预计每年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增加6万元收入。

外出务工人口多,茶园面积大,面对太坪村茶园管护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张雯开始思考如何对太坪村茶园进行托管,促进茶农增收的问题。“有了好的管理,才有好的收成,也才能让村民真正实现致富奔康,安居乐业。”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