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专题询问 助推重点工作落实落地

来源:
2018-09-07 11:39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事项专题询问会,围绕“项目攻坚年”、绿色发展、教育、文化产业、法治建设、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这也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通过专题询问这一监督方式,对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事项推进情况进行监督。

为确保专题询问取得实效,助推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工作落实落地,顺利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寓支持于监督的工作原则,今年年初便将监督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事项纳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由机关各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加强日常跟踪监督,随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沟通协调困难和问题,并组织部分委员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开展深入调研,全面了解工作进展情况。

专题询问前,市人民政府市长邹瑾从经济工作情况、社会发展情况、政府自身建设情况、当前的经济形势和下一步打算等四个方面,报告了市人民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

询问越给力,监督越有力。此次专题询问采取自由式提问,且要求应询部门回答时间不超过10分钟。这也就意味着,应询部门在回答时必须挑重点、捡干货,避免无效汇报。

“请问市发改委,上半年在重大项目工作中实现快和好的有机统一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突破?下一步如何确保2018年项目投资任务完成?”

“请问市教育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发展优质民办教育?取得了什么效果?同时,如何扩大优质公办教育资源,更好地满足人民需求?”

“今年全市计划实施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40个,计划实施的生活垃圾处理设施项目9个。请问这些项目建设进度如何?市政府及职能部门将采取什么措施推进项目建设?如何确保项目建成后能够正常使用?”

……

专题询问在提问委员和应询单位的互动下,迅速进入白热化。

“经过努力,上半年全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141亿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落实‘项目攻坚年’部署,确保完成项目投资任务,奠定雅安高质量发展基础。”

“围绕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坚持一手抓优质民办教育的引进,一手抓优质公办教育的扩面,努力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为助推产业发展,我们提出了文化既要当内涵,又要成符号,更要强表达;既要搭好舞台,更要上台唱戏,打破过去按统计口径抓产业的格局。”

接受应询的市发改委、市林业局、市农业局、市教育局、市文体广新局、市司法局、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的有关负责人直面问题,如实回答,诚恳接受监督。

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对应询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给专题询问增添刚性元素,让被询问单位真真切切感受到压力。

“专题询问结束后,市人大有关专委会和常委会有关工委还将根据受询问机关在应询中作出回答、承诺的事项,结合政府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和平时掌握的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梳理形成专题询问意见,经主任会议审定后,送受询问机关研究处理。”市人大相关负责人说,专题询问结束并不意味着解决问题的结束,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加强跟踪问效,反复监督,持续监督,杜绝专题询问止于“问”,确保问后有行动、问后有措施、问后有结果。

记者  康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