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让绿色发展成果全民共建共享

来源:
2018-09-07 10:27
浏览:
收藏 打印

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最终就是要实现绿色发展成果共建共享,通过发展推动解决问题,特别是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实施发展成果惠民工程,建设幸福和谐平安雅安。这生动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出市委深厚的民生情怀,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民生工作指明了方向。

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是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立下的军令状。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全市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但越往后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任务依然繁重艰巨。

全会提出,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实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落实自发搬迁贫困人口帮扶政策,在2018年完成8000名贫困人口脱贫、111个贫困村退出的基础上,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统筹推进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发展,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不断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活力,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脱真贫、真脱贫。

办好急难愁盼民生实事

现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从吃饱穿暖等基本生存需求转向追求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等,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会强调,要抓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加大基本民生保障投入,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66%以上。 

全会提出建设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一方面是切实回应群众关切,另一方面是近年来通过灾后重建,雅安教育、医疗基础设施有了大幅提升,完全具备辐射川西地区的能力和条件。特别是引进天立学校、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等优质民办教育学校,利用社会力量对我市教育发展进行了有益补充。我市将实施学前教育普惠工程、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工程、雅安市名师培养计划、民办教育促进工程,打造“学在雅安”品牌;创新推进“医、防、康、护、养”一体化健康养老养生产业发展模式,建设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市、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打造川西区域医养高地。通过不断提升的教育、医养水平,吸引更多的人来雅,不断增强雅安的美誉度和吸附力。

我市还将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共享雅安改革发展成果。

建设文化强市

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对于传承文明、促进和谐、凝聚力量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一个地方要实现奋斗目标,既要不断丰富物质财富、壮大物质力量,也要不断丰富精神财富、壮大精神力量。

全会提出,要自觉承担起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公民道德建设,提高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弘扬自强不息、感恩奋进的重建文化,推进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提炼具有雅安特色的城市精神,办好雅州文化大讲坛,提升雅安文化软实力。繁荣文艺创作,讲好雅安故事。推进雅安藏茶、荥经黑砂、芦山根雕等文化产业园建设,打造国际大熊猫科普教育基地、文化创意基地和世界茶马古道文化研究中心,培育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的文化龙头企业。积极争取申办大型体育赛事,大力发展体育服务业和休闲体育产业。 

建设文化强市,构筑共有精神家园,将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凝聚强大合力。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

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细化防控措施,扎实抓好9大领域风险防范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建立健全市县(区)金融监管体系,加快地方信用体系建设,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扎实推进平安雅安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推动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雪亮工程”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抓好重点群体、重点区域、重点领域信访维稳问题化解,强化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坚决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 

蓝图振奋人心,奋进正当其时。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只要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认真贯彻市委部署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群众一起干,就一定能早日建成幸福和谐平安雅安,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