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研藤椒种植技术 积极培育支柱产业——天全县仁义乡石桥村产业发展见闻

来源:
2018-08-14 10:26
浏览:
收藏 打印

孙武(右一)给乡干部吕伟介绍藤椒种植管理技术和石桥村藤椒产业发展情况。

雨水太多,叶子就要发黄……8月8日,天全县仁义乡石桥村藤椒种植基地里,一群人围着基地负责人孙武,认真学习藤椒种植技术。烈日烤着大地,山坡上热气慢慢从地面升起,整个山坡犹如被一个大蒸笼罩着。“今年雨水太多,这两天天气有所好转,叶子又转绿了。”孙武说,藤椒种植需要一定的降雨,但降雨量太大又会影响藤椒生长。

短短两年时间,孙武从一个藤椒种植门外汉变成了种植能手,藤椒种植面积也发展到150亩。藤椒种植基地的建成,石桥村产业发展迈出关键一步。

环境制约

发展产业屡屡受挫

猕猴桃、李子、生姜、山药……在石桥村党支部书记高加兵的记忆中,产业发展在石桥村从来没有停止过,却没有一个产业在石桥村落地生根,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多年来,石桥村一直保持着传统的种植业。“我们这里降雨量大,李子第一年结果还可以,过上几年品质就不行了。”高加兵说,由于石桥村境内降雨量大,导致发展的产业都没有成功,也让村民失去了发展产业的信心,石桥村有1100多人,常年在外务工达到300多人。

从仁义乡场镇到石桥村,沿途山坡上都栽种着玉米,山坳里是一片片稻田。“种植玉米、水稻收益非常低,村民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许多村民选择外出务工。”高加兵说,他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一直在思考石桥村的产业发展问题。

由于之前的失败,绝大部分村民对于发展产业都处于观望态度。

2017年,高加兵和村组干部商议准备发展茶产业,但经过科学论证之后发现,石桥村仅有100多亩土地适合茶叶种植。之后,仁义乡组织高加兵、孙武等人前往洪雅等地参观学习,最后确定在全村种植藤椒。

“年降雨量1200-1700毫米之间最适合藤椒生长,经过反复考察学习之后,确定发展藤椒产业。”孙武说,产业选定了之后,最关键是如何调动大家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党建引领

“隔壁效应”带动发展

排水沟需要深挖,栽种时根系要高出地面,适时进行打芽……孙武拨开土壤,指着露出的藤椒根系认真给大家介绍。

大学毕业后,孙武在外工作了一段时间,因为父母都在农村,他萌发了回乡创业的想法。“迟早都要回农村,迟回不如早回,所以就回来了。”孙武说,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回到石桥村之后,孙武担任了石桥村民兵连长、村团支部书记。

“产业发展阻力非常大,村组干部老同志比较多,思想相对比较保守。”高加兵说,要想短时间内把大家的思想统一起来,关键就是要党员干部带头,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高加兵介绍,去年考察确定发展藤椒之后,他和孙武等八名党员带头成立了藤椒种植合作社,孙武担任合作社理事长,负责藤椒种植管理等工作。

种植水稻、玉米,在不遭受自然灾害的情况下,除去成本一年一亩地只能收入几百元钱;一亩地可以种植70株藤椒,每株可产15公斤,每公斤10元计算,一年收入10500元。高加兵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按照目前藤椒的最低价格计算,村民栽种一亩地的藤椒,收入远超种玉米、水稻。

藤椒生长很快,如果不打芽控制生长,一年可以长到两米左右。“明年就可以挂果,后年就可以见到成效。”孙武说,刚栽下不久的藤椒,长得快的已经快一米高了。

目前,石桥村已经发展藤椒150余亩,按照规划还将发展100亩。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石桥村结束了无产业的历史。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