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美乡村点缀雨城 脱贫奔康阔步前行——雨城区“五美乡村”建设纪实

来源:
2018-08-14 10:25
浏览:
收藏 打印

合江镇举办第二届丝茶文化节

云台山下,一个个民宿客栈在连绵的茶园中若隐若现;晏场镇上,代河美景在一群学生的画板上栩栩如生;二仙桥下,戏水的游客络绎不绝……八月,行走在雨城乡村道路上,一处处乡村美景、一张张开心的笑脸,印证着乡村振兴带来的改变。

今年以来,雨城区主动聚焦乡村振兴这一“三农”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抓手和根本遵循。

“我们以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为指引,扎实推进‘五美乡村’建设,着力实现农村产业美、民居美、环境美、乡风美、生活美。”雨城区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四片联动

地方特色全面呈现

草莓、水果玉米、蓝莓……走进南郊乡余家村,不同季节、不同品种的采摘体验时时吸引着游客,也为余家村乡村旅游带来了生机。

雨中的余家村云雾缭绕,一栋栋川西民居若隐若现,宛若处在仙境中。灾后恢复重建,余家新村聚居点脱颖而出,成为近郊乡村旅游首选去处。余家村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山、水、林、田、泉浑然一体,成为雨城区五美乡村建设规划重点之一。

市委四届三次全会召开之后,雨城区抓紧研究和着手编制与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相对应的雨城区区域乡村振兴规划。指导乡镇及时更新完善镇乡村规划体系、镇乡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明确2020年和2022年目标任务,细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部署若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和重大行动。

近年来,雨城区坚持东南西北“四片联动”,统筹协调推进“五美乡村”建设。

东部片区立足“雨名飞”同城化发展,配合实施“东进融入”行动,以建设“雨茶”特色产业精品环线为抓手,以凤鸣中国世界诗歌康养园、草坝产业新城和合江丝茶小镇为功能组团,串线打造百公里百万亩产业示范带和现代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功能区,提升打造凤茗谷、维度时光、洞天胜景、清溪人家、碧云台民宿村落等精品项目集群。今年,雨城区合江镇被确定为全市乡村振兴试点镇之一,进一步为东部领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西部片区立足多营“318国道第一镇”优势,以千年非遗藏茶为文脉、以中国藏茶村为纽带,按照“两带两轴六区”空间布局,围绕藏茶种植、生产、科研、展示、文创、旅游等功能要素,打造提升茶马送春渡、西康里、友谊非遗展示馆、茶贸区和雅阁酒店、特色民宿街区(村落)等精品项目,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中国首座特色藏茶小镇。

南部片区立足山、水、泉、林和易文化等自然人文禀赋,串联“大兴—孔坪—南郊”建设环周公山旅游度假区,打造国际休闲康养文化旅游目的地。实施温泉小镇、大熊猫科普基地、西蜀动植物园、百竹园等精品项目,立足南部片区林竹资源优势,组团打造“西蜀竹海第一乡”品牌,建成望鱼天河、晏场代河等一批特色精品民俗村落集群。

北部片区立足“上中下里”产业基础和资源密集优势,按照“错位发展、协同互补”理念,建设碧峰峡熊猫山谷度假区和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先行区,统筹打造北郊食养小镇、碧峰峡熊猫山谷康养小镇、中里红色小镇和上里南丝路小镇,重点实施田园花海康养综合体、万森康养连锁酒店等“康养+”业态和千寻阑雨筑、蜀中驿等特色民宿项目,打造“串绿、亲水、联山、融文”精品旅游线路。

雨城区农业局副局长辜萍介绍,在乡村振兴过程中,雨城区对产业发展进行全面调控,避免盲目跟风。如中里镇发展的奇异莓产业,已建成约400亩奇异莓种植园,并联合19个种植户和合作社在中里镇扩建了500亩合作种植基地。“按照产业发展思路,雨城区总量控制发展1500亩。”辜萍说。

雨城区以项目为载体,建立了《雨城区“五美乡村”建设项目计划表》,累计实施“五美乡村”建设项目102 个。“产业美类项目27个、生活美类项目30个、乡风美类项目8个、环境美类项目8个、民居美类项目4个、乡镇建设类点位项目25个,项目预计总投入74.13亿元。”目前,各项目已陆续分批启动实施。

示范引领

建立乡村振兴样板

一栋栋民居墙面上的壁画栩栩如生,房前屋后鲜花盛开,木栅栏、竹栅栏上丝瓜、南瓜攀附在上面;茶园一片连着一片,在平坝与丘陵之间连绵,厚山、野舍、茶隐乡居……一个个民宿客栈点缀在环线之上。

走进乡村振兴茶产业带上的合江镇塘坝村、魏家村,一个“五美乡村”的样板便呈现在眼前。“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五美乡村’试点示范乡镇,着力推动‘五大振兴’行动率先在合江镇落地落实,为全区面上推进积累经验。”

今年以来,雨城区依托“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优势,“拓基地、强加工、创品牌、促融合”,改造提升优质茶园3.5万亩,对2.8万亩茶园提供土地半托管服务,建成优质、高产茶叶万亩亿元示范区2个,对46家茶叶加工企业进行“煤改气”转型升级,新引入茶叶加工企业5家,提升打造“云台碧绿”“云台红”品牌,新增“三品一标”认证5个。预计全年农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建成省级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区。

此外,雨城区还争创幸福美丽新村5个、省级“四好村”1个。并实施茶田彩叶林建设和草合路、示范小环线道路沿线绿化美化,高标准推进农田灌溉和通村道路、饮水安全、卫生医疗等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厕所革命,实现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农村厕所污水治理率达60%以上、50%的行政村污水得到有效处理,争创两个省级卫生村。

雨城区广泛开展“新乡贤”“十佳居民”“移风易俗示范村”等评选活动,积极创建雅安市农业和旅游文化社科普及基地、雨城区意识形态工作示范点。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完善村级文化活动室、数字农家书屋、文化院坝等公共基础设施。并组建文化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推进“种文化进村”,开展“书香雨城”全民阅读、“畅想院坝”文化惠民以及群众性传统节庆活动,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乡村每个角落。

雨城区开展“党建衣领子”工程,实施“茶乡清风”行动,深化拓展“飞地党建”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创新三联互动共商“抱团发展”、三大平台共享“飞地红利”、三项机制共促动力升级等多村“抱团”融合发展模式。

积极探索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归雁领航工程”、“乡贤治理工程”三大工程;成立首家“乡村振兴学校”、创成省级示范“农民夜校”,创新开办“红引擎”、“绿富美”、“金土地”多彩课堂,通过常规课堂、网上课堂、田间课堂“三大课堂”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巩固拓展“建江合作”机制,持续深化“校地合作”,发展壮大“产业合作”,多维融合调动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大展才华、大显身手。

“现在打麻将、摆闲龙门阵的少了,文体活动也开展起来了。”合江镇党委副书记袁洁说,通过五美乡村建设,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

2018年乡村振兴茶产业示范带合江试点示范镇建设,涉及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生活振兴、人才振兴、体制机制创新七大类项目78个,总投入23641.94万元。为此,还召开了合江万亩生态观光茶园乡村振兴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对接会议,全面完成《雨城区2018年合江镇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小环线建设项目台账》,涉及产业提升、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品牌创建等现场点位项目47个。区本级财政完成投资270.3万元。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