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结构调整 抱团发展优势凸显 上半年我市工业领域实施“千亿产业”“飞地经济”行动见成效

来源:
2018-08-10 12:37
浏览:
收藏 打印

日前,上半年我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出炉,1月-6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7%,比全省高1.7个百分点,比全年目标高0.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3位。

今年1月,市委四届三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绿色发展振兴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决定》作出了实施“八大行动”的部署,其中“千亿产业”“飞地经济”行动与工业领域息息相关。

上半年,在工业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增长态势的同时,我市还通过大力实施“千亿产业”“飞地经济”行动,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全力促进飞地经济发展。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1亿元,图为我市汽车零部件生产龙头企业建安公司车间。

四大产业集群

产值同比增长14.8%

6月4日,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与全市13家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代表共聚一堂,集体讨论研究推进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办法和措施。

13家企业代表畅所欲言,四川新筑通工汽车有限公司、建安公司、四川联茂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四川众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在谈及今年以来生产经营情况的时候,纷纷带来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本次会议结束后,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推进领导小组的摸底调查显示,今年上半年,这些企业所在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1亿元。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正是我市“千亿产业”行动的一部分。

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中涉及四个工业产业:以汽车、汽车零部件、机械装备制造为重点的千亿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以微晶玻璃、玄武岩纤维、电子基础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为重点的千亿新材料产业集群,以水电、风电、光伏、天然气、页岩气等为重点的千亿清洁能源产业集群,以茶叶、林竹、果蔬和中药材等精深加工为重点的千亿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我市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围绕《中国制造2025》及四川行动计划重点产业领域,加快产业转型攻坚,四大产业集群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四大产业集群实现产值同比增长14.8%,对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贡献率达65.4%,比一季度提升4.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产值增长10.4个百分点。

其中:农产品加工增长24.2%,拉动全市产值增长4.2个百分点;新材料增长22.7%,拉动全市产值增长3.9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增长3.6%,拉动全市产值增长0.9个百分点;汽车和机械装备制造增长12.1%,拉动全市产值增长1.3个百分点。

随着千亿产业行动的推进,我市的工业经济结构更加优化、转型升级的态势更加良好。

全市工业园区

营业收入增长12.7%

灰色彩钢板的厂房、简洁大气的建筑造型……近日,走进成雅工业园内,一座现代化的孵化园拔地而起,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8栋厂房的主体均已完工了,待孵化园建成投用后,企业可以‘拎包入住’。”雅安成雅工业园坤三孵化园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雷春福介绍,孵化园名叫坤三孵化园,主要功能是为入住孵化园的创业者、中小企业提供办公、研发、生产、经营的场地,项目占地面积100亩,总投资约1.4亿元,将于今年12月建成投用。

我市将抓好市外跨区域开放合作作为“飞地经济”行动的重要内容,并明确要科学定位全市园区的产业方向,主动接受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的辐射带动,深化与攀西、康藏等地区的开放合作,共同建设示范园区。

建设中的坤三孵化园只是我市通过“园中园”建设搭建载体,促进“飞地经济”发展的一面镜子。

为推动飞地经济发展,我市一方面强化顶层设计,印发《雅安市飞地经济行动2018年度实施方案》,出台《健全飞地园区合作机制促进飞地经济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另一方面加快飞地园区“园中园”建设,雨城园二期基本完工,荥经园、宝兴园一期和天全园二期启动建设。同时,我市还争创四川省绿色载能产业发展示范基地,与省经信委、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共同签订《关于推进雅安市发展绿色载能产业的战略合作协议》。

上半年,随着飞地经济行动的推进,我市打破行政区划的限制,引导各县(区)严格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要求和全市产业规划布局,推进产业和项目跨区域落户发展、向优势区域集聚,各县(区)优势互补、抱团发展的优势更加凸显。上半年,全市工业园区实现营业收入431.09亿元、增长12.7%,其中飞地园区实现营业收入180.4亿元、增长14%。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徐玉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