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果儿圆又圆 连片发展享幸福——宝兴县五龙乡第二届枇杷采摘活动侧记

来源:
2018-06-15 09:33
浏览:
收藏 打印

五龙乡地处宝兴县西河片区,盛产多种水果,在该县享有“水果之乡”的美誉,诸多当地农户均靠此脱贫致富奔康。

枇杷,就是五龙乡常种水果中的一类。因果形饱满、皮薄肉厚、香甜多汁,且加上区域和气温差异出现的错峰投产,备受消费者喜爱。

6月8日,宝兴县第二届枇杷采摘活动再次在五龙乡举行。感受着活动现场的热闹和果农的喜悦,品味着片片果林的翠绿和香甜的枇杷,更多关于五龙乡践行宝兴县委“1146”工作总体思路,持续大力发展枇杷特色产业的故事,跃然呈现。

杨朝明(右)与妻子一起摘枇杷

果树依旧

小年同样能高产

与大多数果树种植相似,枇杷产量也会出现大小年之分。

以宝兴县种植枇杷最多的五龙乡为例,若遇大年,枇杷亩产量平均可达到900至1000公斤;若遇小年,虽品质依旧,但产量则会大幅减少,亩产最多只有约100至150公斤。

2018年,恰逢枇杷小年,这种看似不可破解的循环,正被敢吃“螃蟹”的果农打破。

杨朝明,成都市蒲江人,从2015年起就“嫁”到宝兴县五龙乡。在与枇杷打交道前,他主要从事和学习猕猴桃的种植管理技术。

“过去枇杷没少吃,但到了五龙后才知道,这里的果农不容易。”也从那时起,杨朝明知道这里的枇杷要隔年才能丰收一次。“若按今年平均价每公斤16元计算,小年减少的收入不仅一点点。”

同样是枇杷树,为什么这里的枇杷会有如此大的产量差异?能否改变?这些疑问也成为了杨朝明挑战自我的动力。

经过两年摸索,他渐渐分析出了可能存在的原因:宝兴气候与外界有明显差异,早晚温差较大,空气湿度也明显有别,但种植管理流程却几乎不变;果农也常常在摘果后,立即对枇杷树修枝。

尤其是第二点。在杨朝明看来,刚摘了果子的枇杷树,如同一位刚刚生产了的“产妇”,马上修枝就如同在“产妇”还未得到恢复,就又动了一次大手术。

沿着这种思路,杨朝明好不容易说服家人后,从2017年起,用自家12亩枇杷果林做起了实验。这一年,他还同步成立了宝兴县百乐果业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

技术改良的其中一项,即为大幅延后果树投产后修枝时间,从当年6月、7月延后至同年9月、10月枇杷开花时,将修枝和疏花同步进行。其间,再辅助以专用有机肥料,有针对性增加果树肥力。

杨朝明已投产的7亩枇杷,今年平均亩产已提高至350公斤,远远超过以往同样年份。

“合作社目前只有6户果农,与他采用同样改良技术的,只有1户。”杨朝明说,他正筹划在当地成立一家农资店,并实现合作社正式挂牌,在无偿推广改良技术基础上,吸引更多果农加入,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发展迅速

十万余株枇杷添新色

12日清晨,日头初升,五龙乡东风村9组的李举强提着水杯、背着背篓出发了。经过前一段时间忙碌,他家仅剩约0.5亩枇杷还未采摘,只需再忙碌两天才能收尾。

路全部为山间小路,沿山坡蜿蜒而上,时缓时急,最宽处也只能容两人通过。前行约30分钟,一片足有成年人1人高的枇杷林出现在道路两侧。

这片枇杷林栽种于今年农历正月十五时,相隔数月,除了满树深绿外,已有根根新梢在山风中展现着诱人醒目的嫩绿。“这是三年生的枇杷树,如果管理得当,明年就可初挂果。”轻轻触摸着这些嫩绿,李举强脸上的皱纹也随着笑容舒展些许。

为了眼前这片生机勃勃的新绿,李举强从今年2月中旬一直忙到5月中旬枇杷初采摘时。“总计新种下约20亩枇杷,每亩不超过40株,远超过此前已有的7亩,前后投入资金近万元。”

相似的忙碌和成果,在以枇杷为主要特色产业的东风村还有更多。

当日中午与该村村委会主任范烈相见时,他正忙碌着统计全村11个村民小组新种植枇杷的情况。据他已掌握的不完全数据显示,该村今年新发展枇杷林已达600余亩。

是什么让东风村的果农如此“斗志昂扬”?是什么让五龙乡的枇杷在今年新增1300余亩,将总面积扩大到了2500余亩?

李举强坦言,最初源于去年的枇杷大丰收和大增收;五龙乡政府相关负责人直言,宝兴版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则是促进这一进程提质增速的最强“助攻”。

何为最强?宝兴县政府于今年3月26日正式印发《宝兴县乡村振兴战略特色产业发展奖补办法》(以下简称:《奖补办法》),鼓励全县各乡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以经果类为例,包括枇杷在内,连片新种植面积在50亩以上,且当年未享受过相关政策扶持的,经验收合格后,将给予每亩500元的奖补(分两年兑现,第一年300元,第二年200元)。

不仅有《奖补办法》支撑,宝兴县更是在资金和项目上给予大力支持。

经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宝兴县林业局整合林业项目资金,共采购回3000多株枇杷树,其中大多为二年生、三年生果树,五龙乡涉及其中2000余株。“这些果树全部不要果农1分钱,均免费发放给有种植意向的农户。”宝兴县林业局杨建学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