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久为功再出发 健康有机谱新篇——写在荥经县申报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之际

来源:
2018-06-15 09:11
浏览:
收藏 打印

6月的荥经,鸽子花芬芳刚刚散去,飘香的高山云雾茶又拨动着人们的味蕾。从天凤乡到宝峰彝族乡,从民建彝族乡到烈士乡,满目葱茏的茶园,犹如一幅幅靓丽的生态画卷,妆点着这个山清水秀的家园。

近年来,凭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良生态环境,荥经县以创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为契机,大力发展有机产业,全县有机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一条条富有地方特色的有机产业带、一个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有机产业企业正如雨后春笋般,在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

2017年12月15日,通过省质监局认定,荥经县成为我市首个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如今,站在新起点上,荥经县已开始着手申报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

绿色发展久久为功,健康有机产业驰而不息。在绿色发展、有机发展的生态理念引领下,荥经的生态经济,必将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生命力与感召力。

有机黄茶园

荥经县2018年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工作会

契机

“有机”让劣势变优势

荥经,群山绵延,溪壑纵横,荥河与经河两大支流贯穿全境,形成了典型的河谷城市。独特地形地貌孕育着荥经丰富的生态资源。然而,全县21个乡镇,大部分分布在中高山区,受地域交通、生产方式以及传统观念制约,全县31个贫困村遍布该县21个乡镇。

近年来,随着“有机食品”成为消费者追逐对象。在“有机”的“透视镜”下,荥经呈现出无比强大的发展之“机”……

荥经常年以亚热带湿润型气候为主,四季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原始植被保存完好,森林覆盖率达76.69%。并建有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大相岭自然保护区,出境断面水优于国家Ⅱ类水标准,空气质量达国家Ⅱ级标准以上,常年负氧离子含量每小时达5300个/m³,拥有10万亩世界最大野生珙桐林,享有“世界鸽子花之都”美誉。

全县最高海拔3666米,与最低海拔相对高差2966米,具有典型亚热带山地生态系统生物垂直带谱,物种丰富,生态产品梯级布局优势明显,大熊猫、小熊猫、黑斑羚等珍稀动物齐聚境内。全县现有脊椎动物377种,维管植物160多科、560余属、1050余种,有天麻、黄柏、五倍子、竹笋、杜仲等200余种可供开发利用。“荥经天麻”、“荥经竹笋”还进行了“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登记”,目前正在对其进行培育,以期成为下一个让人耳熟能详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为荥经发展有机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发展有机产业,成为荥经县委、县政府科学发展的共识。

近年来,该县加快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积极开展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紧紧围绕构建全域有机现代农业体系,通过采取科技示范、政策引导、项目扶持、部门联动等措施,统筹推进荥经农产品规模经营、产品有效供给、产业融合发展和品牌建设,大力发展有机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推进

“有机”产业蓬勃发展

荥经县拥有茶叶10.7万亩,中药材12.78万亩,果蔬6.0万亩,形成了以天凤—宝峰—民建—烈士乡为中心的有机茶叶产业带;以新建—泗坪—牛背山镇为中心的有机中药材产业带;以龙苍沟—青龙—五宪—安靖乡为中心的有机果蔬产业带;以青龙、附城、宝峰为中心的百万只畜禽养殖带……如今,荥经有机产业呈现出勃勃生机和强劲动力。

“坚持绿色发展、有机发展,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内在需求,是加快实现富民强县目标,加速社会、生态与经济效益和谐统一的重要支撑,是荥经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大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为促进荥经有机产业发展,从政策入手,县政府制定并出台了《农业产业化扶持办法》、《荥经县灾后重建农业重点产业发展实施方案》、《荥经县有机产业发展补助办法》等一系列激励政策,有方向性地引导有机产业发展,努力将荥经打造成有机产业强县。”荥经县工商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县设立有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并逐年增加,在创建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的三年时间里,累计投入资金达518.69万元。

同时,通过政府对有机生产企业实行贴息贷款、项目支持、奖励补助、土地配置等优先扶持政策,以塔山茶叶、高山农业、中黄壹号、宝子山茶叶为龙头的一批有机生产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形成了“公司(专合组织)+农户+基地+认证公司”集“产、供、销”为一体的新型有机产业发展模式,带动1.8万余人增收致富,人均增收6780元,有机产业年产值达2亿元。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全县18个基地获得有机或有机转换认证,取得6张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16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认证有机产品包括天麻、茶叶、竹笋、猕猴桃、蓝莓、厚朴、佛手瓜等7个品种,有机基地面积达1.29万亩,有机产品年产量达569.94吨;全县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35家,其中省级示范社3家、部级示范社2家;全县有农产品加工企业8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2家、市级龙头企业11家。

未来

“有机”产业精彩可期

如今,谈及生态、有机,荥经人津津乐道。

如何将有机产业做大做强?进而让健康有机产品驰而不息?面对挑战与机遇,该县又提出了创建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的目标。

目标既定,笃定前行——

荥经县编修全县有机产业发展规划、生态效益评估,大力开展有机认证知识培训,加强全县有机认证企业监管,持续保证有机产品质量;加强部门协作,落实国家政策,加速土地流转,为有机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效益化发展提供支撑;整合项目资金,加快有机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企业入园,充分发挥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形成有机产业集群;加强招商引资,完善有机产业链条节点配置,持续提升产业化、标准化水平;强化激励扶持,培育支持更多企业开展有机认证,对具备申报有机认证条件的企业进行重点指导和培育,丰富有机产品种类和品种;广泛宣传推介,活化营销模式,打响主打产品和骨干产品,扩大有机品牌效应,提升经营主体核心竞争力。同时,强化监管整治,加大对假冒有机品牌、虚假宣传产品等行为的打击力度,促进全县有机产业健康发展。

一条条措施掷地有声,直抵人心。荥经,在有机产业发展大浪潮中,必然会带来更多精彩。

荥经县工商质监局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蒋龙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