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优势资源谋发展 高山村脱贫致富有门道——荥经县烈太乡虎岗村的脱贫故事

来源:
2018-06-14 09:23
浏览:
收藏 打印

虽说荥经县烈太乡虎岗村去年就已“摘帽”,但至今回想起“摘帽”过程,不少村民仍觉得不可思议:山顶上不起眼的山泉水,竟能罐装成瓶进超市卖;不用任何抵押贴息贷款5万元,投资入股还能分红。

走进虎岗村,千余亩油茶园郁郁葱葱,天然山泉水加工厂有序运行,村里的便民服务超市和电商服务平台不仅方便了村民,也加速了当地山货进城、网货下乡进程……

如今,整个村子朝气蓬勃,一派积极奔康新局面。

牛背清泉生产车间

深山甘泉

成致富“法宝”

6月11日,走进虎岗村牛背清泉天然山泉水加工厂内,工人们各司其职,忙着自己生产线上的工作。一桶桶、一瓶瓶山泉水经过滤、杀菌、灌装、包装等环节后,流向荥经内外的市场。

在这个工厂里,每生产一瓶水、一桶水,就意味着村集体经济又多一分收入,也意味着村民不仅可按时获得工资,还可以定期获得分红。2017年,仅加工厂一项,虎岗村就增收30万元。而这对虎岗村来说,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虎岗村是荥经县烈太乡唯一的中高山村和贫困村,村民们喝的水来自海拔1800米的山泉,由于村内缺乏支柱产业,村民想把山泉水变成脱贫资源,却苦于没能力。

2015年,虎岗村第一书记晋兆平到村工作后,了解到这一情况,便取水送到质检部门检测,发现山泉水质达到国家一类饮水标准,村民大喜。 

很快,在多方帮助下,虎岗村成功引进某有限公司建起水厂。村上与企业探索了利益共享机制:水厂每销售1桶水和1瓶水,就分别向虎岗村捐赠0.1元、0.01元,每年向村集体固定支持1万元;此外,由水厂提供担保,政府贴息为每户贫困户贷款5万元,作为入股资金分红;除贫困户外,村民也可入股,收益按第一年8%、第二年9%、第三年10%的方式分配。

9个多月奋战,虎岗村的发展进入“快车道”。此外,水厂还提供就业岗位,16名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

将“沉睡”资源变成“流动”财源,虎岗村村民喜悦之情不言而喻。据晋兆平介绍,目前,水厂已和我市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签订了产品入超市协议,并和100余家市、县级部门以及企业达成供水协议。下一步,村上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带动更多村民奔康。

“油茶+蔬菜”

再辟增收渠道

采摘、入筐……炎炎夏日,虎岗村蔬菜基地里,到处是繁忙景象。

不远处,正在采摘蔬菜的脱贫户杨联辉擦了擦汗,又继续忙碌起来。他笑呵呵地说:“仅夏季三个多月时间,我就能收获一季青豆、白菜,一年下来能增收好几千元,并且,我不仅种蔬菜还种油茶。”杨联辉指着一片绿油油的茶园说。

现在,油茶树已长到与他腰身等高。“这是我家种的油茶,有7亩多,是政府送的树苗,教的技术,今年还得到了政府给我7000元补贴,明年还能拿到4000多元管护费。”在油茶地里,杨联辉一边整理茶树,一边小心避开未采摘的蔬菜。

“除了水厂,我们在发展集体经济方面,始终坚持多元化发展,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把村集体经济做大做强。”晋兆平说,一直以来,虎岗村的农业大多为传统种植,农业产业发展单一,不成规模,增收效果不明显。为改变此种局面,村“两委”立足本村良好的水、土、气候等生态优势,为全村确立了“油茶+蔬菜”套种的农业产业发展路子,以短养长、长效发展。

“油茶产业从育苗到初次投产,有5年左右的‘真空期’,期间基本没有收入,但因油茶种植病虫害少、市场好和效益高等特点,发展油茶产业还是很有‘钱途’的。”晋兆平介绍,油茶栽种前几年,可在林地套种矮秆作物,保证经济收入,于是就有了“油茶+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基地不仅提供务工,还充分利用企业的成熟销售渠道,与市场供应链有效对接、共同受益。”晋兆平说, 该村与我市某生物公司签订了20年保底回收协议,让农户销售有保障,并为农户争取到1500元/亩的农业补贴政策,缓解农户土地使用压力。同时,还为贫困户争取免收茶苗费政策,免收金额达5万余元,减轻了贫困户生活负担。

“现在,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相信不久后,依靠勤劳,我也能致富。”望着地里绿油油的蔬菜和茁壮成长的油茶,杨联辉脸上露出了笑容。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代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