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台账全覆盖 算好群众增收账 荥经县进一步完善产业扶贫台账 做大做好贫困户产业发展

来源:
2018-06-14 08:55
浏览:
收藏 打印

仲夏六月,草木繁茂。荥经县烈士乡烈士村,杨朝均老人房后那先前是庄稼地的茶园,今年投产了。自4月以来,老两口的时间和精力几乎都倾注到这“绿色银行”之中。

“夏茶虽不及春茶价格高,但还是可以卖到30元一斤。”杨朝均夫妇都已年过七旬,但两个多月来,两亩茶园的收入已比以往种庄稼的年产值高,他们高兴得不得了,憧憬着茶园丰产后收入还更好。

今年初,荥经县要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须有产业台账和产业奖补项目,且今年必须实施到位,该县将匹配相应的资金,确保项目推进。

同时,认真清理贫困户资产资源(林地、土地、产业),掌握生产技能信息和发展意愿等情况,分类建立产业扶贫台账。

目前,该县已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台账全覆盖。

精准算好

贫困户增收账

在为杨朝均建立产业台账的过程中,烈士村第一书记高小松也记下了老人发展茶产业的苦恼——管理不够精细。“茶园要开深沟,一是因为茶树怕湿,二是便于茶树根吸收肥料。”高小松指导杨朝均的子女帮老两口为茶园开沟,提高茶园产值,“茶园管理好了,可以获得乡党委政府提供的每亩200元茶园管护补贴。”

补贴也是一种激励。前不久,烈士乡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对贫困户新发展茶叶、中药材等产业给予补助。其中,新发展茶叶给予600元每亩一次性奖补;对贫困户已种植茶叶的提升管护补助,给予连续2年,每年200元每亩的奖补。

扶持政策取到良好效果。贫困户邓万成计划下半年将2亩土地全部种上茶。此前,因为思想观念没有及时更新,邓万成一直不愿意淘汰庄稼,直到一家人的日子越过越穷,而周边乡亲则通过种茶实现增收。

除享受上述扶持政策外,烈士村“两委”还为邓万成确定了结对帮扶的党员。

刘杰是烈士村“党建扶贫·双百示范”项目的实施者,在烈士村的青山间建起家庭农场,发展生态立体农业。他估算,帮助邓万成种茶,茶苗、劳动力投入等,1亩茶园的成本需要一千元。这些钱都由刘杰自掏腰包。而在这一轮的结对帮扶中,刘杰共帮扶了3名贫困户。

“项目不仅带动全村发展产业,还带动贫困户发展。”高小松说,在刘杰带动下,附近的乡亲也发展起80亩猕猴桃。

为产业持续发展

做好铺垫

在邓万成家的产业台账上,目前还有2亩玉米,年收入仅2000元。邓万成准备等秋冬季节适合茶苗下种时,为耕地换上新的“衣服”,也扩大自己的增收路子。

“贫困村的产业,必须走规模化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高小松说,对村里所有贫困户制定产业台账,一方面便于了解贫困群众收入状况,帮助他们精准算好增收账;另一方面,也为产业规模发展和持续发展做好铺垫。

目前,荥经县基本为所有贫困群众建立了产业台账。该县脱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今年1季度的脱贫攻坚督导中,他们带着问题下乡,通过为贫困群众建立产业台账的方式,查找帮扶工作中的不足,再以问题清单的形式反馈给各乡镇,推进问题解决。

下一步,荥经县将为所有村民建立产业台账,更精准地了解群众的发展现状、发展能力和发展意愿,引导群众积极融入荥经县茶叶、中药材、果蔬三条产业带建设,实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