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非法集资真面目筑起金融安全保护墙 我市银行保险机构携手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来源:
2018-05-25 10:03
浏览:
收藏 打印

银行保险金融系统统一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定点宣传活动现场

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非法集资的危害性

工作人员为市民答疑

雅安银监分局相关负责人向市民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知识

非法集资是社会毒瘤,既危害个人财产安全,又严重影响社会和谐。按照四川银监局、四川保监局、市处非办的要求,雅安银监分局与市保险协会联合组织全市银行、保险金融机构,围绕“抵制非法集资,警惕诈骗陷阱”这一主题,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把当前社会关注热点和近期非法集资新特点融入到宣传全过程,为广大群众揭开非法集资的真面目,提高社会公众的金融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着力营造全民自觉防范非法集资的氛围。

防范打击非法集资

势在必行

“我们平时都自觉守法,怎么可能参与非法集资?”“非法集资是有钱人投资的时候才会遇到,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对于部分普通市民来说,非法集资是一个比较模糊和抽象的概念,虽然大家总认为自己不会有主动参与非法集资的意愿,但是非法集资手段的花样翻新,依然令人防不胜防,一不小心就容易掉进非法集资的陷阱,为本人及其家庭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甚至危及人身安全。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非法集资案件虽然呈现出“双降”态势,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案件总量仍在高位运行,参与集资人数持续上升,跨省案件持续多发,涉及多个省份乃至全国的重特大案件仍时有发生。尤其是投融资类中介机构、互联网金融平台等重点行业案件持续高发。大量民间投融资机构、互联网平台等非持牌机构违法违规从事集资融资活动,中小城市、城乡结合地区、农村地区案件也在逐渐增多,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我市作为经济欠发达的地区,部分受教育程度低、中老年群体等容易成为非法集资的受害人群。在公安系统全力打击非法集资等经济犯罪的同时,我市金融监管部门也主动作为,号召全行业领域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建起一道金融安全的保护墙。

四个点位

现场开展定点宣传

5月24日,是全市银行保险金融系统的一次防范非法集资定点宣传活动,全市多家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在市区万达广场、华兴街小廊桥、四川农业大学和雅安职业技术学院设立现场宣传点位,现场向过往市民、高校学生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把宣传月活动推向高潮。

当日9点半,市区万达广场,正是不少中老年市民到超市采买购物的时段,在此设点的雅安银监分局、雅安农村商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雅安分行、雅安市商业银行和部分保险机构早已摆放好宣传条幅、展板和各类知识手册,向过往群众介绍非法集资相关知识和防范常识。

“我虽然眼睛视力不好,但是这些资料我都要带回去让家里人好好学习一下。”市民王阿姨是一位退休职工,她说家里老伴喜欢拿积蓄做点小投资,有了这些资料,可以提醒他投资的时候谨慎“下手”,防止上当受骗。

在市区华兴街小廊桥,不少路过的市民也感受到了银行机构宣传的热情。农行雅安分行、建行雅安分行、邮政储蓄银行雅安分行、雅安市商业银行、攀枝花商业银行雅安分行、雅安农村商业银行、雨城惠民村镇银行等现场设点宣传的银行机构工作人员积极主动地走到市民身旁,或讲解案例,或解答疑问,把贴心的金融服务又一次送到群众中。

而在四川农业大学和雅安职业技术学院,各家金融机构主要针对校园网贷和在校大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宣传。

“因为我平时有网购的习惯,有时候会选择分期付款,但是因为一些原因偶尔延迟了几天还款,会不会影响个人信用?”“如果平时遇到资金紧张需要用钱的时候,我们没有稳定收入的大学生能不能在银行申请到贷款?”“大学生办理信用卡手续复杂吗?大概额度能有多少?”

面对大学生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种种金融知识疑问,银行机构的专业人士在给出解答之余,也特别提醒在校大学生选择正规银行机构的助学贷款等金融产品,并且应当适度理性消费,提高自身风险意识。

持之以恒

开展日常宣传教育

除了此次定点宣传,监管部门还号召银行机构积极深入工业园区、拆迁重点乡镇、老年社区,并根据情况在营业场所附近街道或在商贸聚集区、人群密集区、重点社区等区域设置咨询台进行宣传。

在宣传月活动期间,我市各银行业机构依托营业网点阵地宣传、主要媒体单位和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平台、银行APP等新媒体联动宣传、日常经营业务柜员客户面对面宣传等形式,扩大宣传覆盖面。

宣传金融知识、防控金融风险,需要有持之以恒的决心。下一步,我市金融监管部门还将组织引导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开展日常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实际情况,积极研究非法集资新形势、新特点以及向银行业风险传导的新动态,密切关注舆情新动向,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宣传,强化日常宣传,坚持持续宣传。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卫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