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 斩病除痛——记石棉县中医医院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李利剑

来源:
2018-05-25 09:03
浏览:
收藏 打印

工作中的李利剑(中)

20多年前,怀揣着对外科工作的热爱,他成为了石棉县中医医院的第一个外科医生。

行医多年,带着医术和仁心,他致力于微创外科的研究和创造,发明了普外腹腔镜及泌尿微创器械,将石棉县中医医院泌尿外科创建为雅安市重点专科。

他就是石棉县泌尿专业学科带头人、石棉县中医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李利剑。

人如其名,在泌尿外科上,只要“利剑”出鞘,定能斩病除痛。

医者仁心

石棉中医医院外科第一人

“今天感觉怎么样?”5月15日早上8点左右,在石棉县中医医院的住院部,李利剑像往常一样走进病房内,逐个询问了解病人的情况,与病人交流。

每个工作日,李利剑都会在门诊坐诊、到病房巡查约2个小时,随后上手术台为病人做手术……

这样的工作,李利剑已经持续了20多年。

1993年,从重庆医科大学本科毕业后,为了实现成为外科医生的梦想,李利剑放弃了分配到市区工作的机会,来到离家乡汉源县不远的石棉县中医医院上班。

当时,医院只有内科和骨伤科,对外科情有独钟的他成为了石棉县中医医院第一个外科医生。

“因为我喜欢外科,所以医院成立外科时,我第一个报名!”李利剑回忆说,1995年,石棉县中医医院成立外科,他参与并见证着该医院外科的成立和壮大,“外科成立时,仅有4人,现在已经有了100余人。”

在李利剑看来,外科治疗不仅能够很快帮助病人解除痛苦,治疗效果更是立竿见影。 

肯学习、爱钻研,李利剑很快成长为科里的业务骨干。外科急诊多、重症多,无论白天黑夜,只要一个电话,李利剑总会第一时间赶到会诊现场、手术台前,为患者服务。

1998年,泸定县有一个病人因手术急需血源,李利剑的血型与病人正好符合,他二话不说就去献血,献完血,来不及休息又继续手术;2000年4月,在为一个病人手术前,也是因为血源不足,他又一次献出了同血型的血源……    

如今,李利剑已是石棉县中医医院副院长、外科主任医师。虽然职务变化了,但他的医者仁心一直没变。

无论刮风下雨,无论白天黑夜,只要病人需要,李利剑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每一次,能够帮助病人去除病痛,我感到莫大欣慰!”李利剑说,也许从穿上白衣那天开始,从医学生誓言开始,一颗医者仁心的种子便悄悄在自己内心深处发芽,随着社会的洗礼、工作的磨砺,这颗种子慢慢地滋养生长,长成了如今的参天大树。

业精于勤

力挑泌尿外科大梁

“麻醉、动手术……”5月15日上午10点左右,泌尿外科手术室内,李利剑紧张地忙碌着。

这是他进行例行巡查后,开始一天的手术工作。他在医疗岗位上勤奋工作,为无数患者带去了健康。

“李医生的医术高,他做手术,我们都很放心!”在医院内,很多有着泌尿方面疾病的患者说起李利剑,有着说不完的话语,他们都是慕名而来接受治疗的。

这份信赖,源于李利剑的医术和对病人的真诚。

一个小孩在石棉县中医医院出生后,李利剑发现孩子有“隐睾”的病症,于是提醒家长在孩子一岁后一定要来医院治疗。一年后,在李利剑的提醒下,小孩接受了治疗,恢复得很好;

汉源县一个不到2岁的幼儿身患肾结石,走了多家大医院,最后慕名找到李利剑,手术后顺利康复;

一对双胞胎兄弟患有“漏肠”方面的疾病,家长先让弟弟来做了手术,七天后发现效果好,又放心地将哥哥交给李利剑手术……

这份信赖,也给了李利剑学习和创新的动力。

1997年到1998年,李利剑继续前往重庆医科大学深造,主攻泌尿外科专业。随后,又相继在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进修学习腹腔镜微创外科和腔内泌尿外科。   

“作为一名医生,掌握了知识、经验、医术,是要回报于民的,这是实现个人价值的方式。”李利剑说。

20多年来,李利剑力担着医院泌尿外科重任。

李利剑擅长泌尿外科的诸多手术,尤其是膀胱癌全膀胱切除回肠代膀胱、输尿管镜碎石取石等,在石棉县为最先开展;等离子前列腺电切治疗前列腺增生在全市为最先开展;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是全市公立医院中最先开展的。

一次,一名前列腺等离子电切病人术后尿管被小血块堵塞,导致尿液积在膀胱内疼痛难忍,半夜直接打电话给李利剑,他二话没说,直接前往科室为病人冲洗尿管,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   

从医20多年来,李利剑始终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恪守医德,潜心研究医术,忠诚履行医生的神圣职责,用仁心仁术帮助了数千名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他待患如亲,带领科室全体医务人员立志用规范的管理、最好的医术、热情的服务,让患者少受苦、少花钱、治好病,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攻坚克难

勇攀科研高峰

“李副院长的专利获得雅安市发明专利银奖了!”今年4月初,喜讯传入石棉县中医医院,让该院医疗人员们欣喜异常。

走进石棉县中医医院的电梯间内,广告牌上醒目地写着“腹腔镜疝囊颈高位结扎手术器械于2016年8月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授权……”   

获得此专利的正是李利剑。

该发明能让小儿疝及交通性鞘膜积液患者创伤更小地接受治疗,也让医生手术更快捷方便。 

2017年12月20日,市政府发布了2016年度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全市的发明专利类获奖者仅5人,而其中医疗类仅有一项,李利剑名列其中。   

获此殊荣,并不容易。殊荣背后,饱含着李利剑多年对微创外科及泌尿外科的钟爱,以及他无数个日夜的钻研。近日,他新发明的泌尿微创器械“钬激光光纤导引器及带有电切镜和导引器的治疗装置”申请实用新型专利及发明专利,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实际上,李利剑的科研成果不仅这些。

从医20余年,李利剑在泌尿外科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    

“我的发明,都是为了让患者更少些痛苦,让医生操作更安全……”多年来,正是带着这样的初衷,李利剑在泌尿外科上不停地钻研着。 

今年49岁的李利剑,将所有的精力都献给了泌尿外科,每周坐诊5天,每年手术量接近300台。    

在李利剑的带领下,科室开展了诸多科研项目。

石棉县中医医院外科开展的“低温等离子前列腺汽化电切治疗前列腺增生技术研究”荣获2012年雅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科室开展的“单孔腹腔镜小儿疝囊颈高位结扎治疗小儿疝”荣获2014年雅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年县级科研“经无损改良电切镜钬激光膀胱碎石技术研究”已完成并通过石棉县科技局科研验收……

李利剑作为主研承担科研7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1项、雅安市科技成果1项、雅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发表泌尿专业论文6篇,其中国家级5篇、论著2篇、核心期刊1篇,县医学会论文评比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2次……

当然,李利剑在学习创新的过程中也不忘培养人才。为更好地治疗病人,他还言传身教,毫无保留主动地将自己所掌握的新知识、新技能传授给青年医师。

现在,李利剑是雅安市泌尿外科专委会委员,四川省中医男科专委会委员、四川省中西医结合泌尿外科专委会委员,为四川省2013年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第五批基层卫生拔尖人才。

如今,李利剑还在泌尿外科领域继续钻研着。

目前,他已承担7个科研项目。

25载漫漫从医路,一路艰辛与坎坷,李利剑不惧苦累挥汗再前行!

我们相信,这柄“利剑”将继续在泌尿外科领域上创造更多成就,为患者斩病除痛……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黄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