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召开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

来源:
2018-05-24 16:03
浏览:
收藏 打印

2018年5月23日下午,我市召开了雅安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市委书记、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第一总河长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总河长邹瑾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第一次会议暨总河长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市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情况、16条市管及以上河湖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发现水污染问题整改情况及城镇污水治理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落实湖长制的实施意见》、《雅安市河长制工作提示、约谈、通报制度》,并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会议指出,我市从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制体系组建完成,6项配套制度基本建立,落实四级河长1746名,河湖管理保护纵深推进,河湖实现了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中央、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城镇污水治理也按既定的时间节点有序推进。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部署,要建立健全全市河湖名录体系,进一步完善河湖、湿地、水库等基础信息档案,建立“一湖一档”,制定“一湖一策”方案,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并将湖长制纳入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体系,统筹抓好河长制与湖长制实施工作;要加强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水污染问题的整改落实,加快《雅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实施,突出抓好河湖管理保护“六大任务”,确保河湖水质整体改善;要做好河(湖)长巡河工作,加大巡河问河工作力度,确保河湖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解决”;要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完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河湖综合治理保护联动机制和考核问责与激励机制,建立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多元化投入机制,积极探索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河湖环境治理与保护;要加快推进水环境保护立法,尽快出台《青衣江流域(雅安段)水环境保护条例》《雅安市村级河长制条例》。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领导,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切实担负起河湖管理保护的主体责任。各级河(湖)长要履行组织领导责任,做到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各级各部门要在河长的统一指挥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综合治水的合力。要加强督查督办力度,对河长制湖长制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和通报,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按时按要求完成。

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各县(区)总河长、市总河长办公室全体成员、市河长制办公室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