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考大学 梦想当警察——“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回访“篮球女孩”张曼

来源:
2018-05-03 10:52
浏览:
收藏 打印

十年前感动大家的情景(资料图片)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一幕幕抢险救灾感动人心的画面中,有这样一张温暖无数人的照片:一名小女孩在帐篷边的空地上奋力跃起,将手中篮球抛向篮筐。

这张后来被命名为《坚强的生活》的照片,深深感动了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并写下了《我们的惦念》一文。文中这样描述:“山脉在远方延绵,脚下是未除净的瓦砾,什么也不能阻挡孩子和篮球在那一瞬间相互的专注。我看到了生的希望,也感受到希望的再生。”

照片的主角那时只有9岁,名叫张曼(藏文名:木来),当时是宝兴县硗碛藏族乡嘎日村村小二年级学生。

成长的梦想

“我想当一名人民警察”

5月1日中午12点,宝兴县汽车站外,张曼正急切等待着父亲张应书。

此前一日通话中,她偶然得知父亲两天前因骑摩托车摔伤了腰,就连晚上睡觉也会痛醒。在她强烈要求下,舍不得花钱的父亲,最终同意与女儿一同前往天全县看病。

小心将父亲扶下车,安顿好父亲后,张曼转身进入车站购买两张宝兴至雅安的车票。因宝兴县到天全县没有直达车,她和父亲得乘车到天全县和雨城区交界处后,换车才能抵达。

看着女儿的背影,张应书打开了话匣子。“十年了,从一个小女娃儿长到现在这么高,都成大姑娘了。”“经历了两次地震,她依然保持着不服输的性格,唯一变化的,是更听话懂事了。”谈到女儿,他的脸上始终满是笑容。

女儿在社会各界关爱下成长,作为普通农民,并没有多少文化的张应书,对张曼的管教也格外严格,并没有因张曼曾是“名人”而松懈。在他看来,女儿就是一个普通孩子,必须懂得好好学习、品行端正,才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父爱的鞭策下,张曼也在健康快乐中,渐渐成长着。

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后,曾有媒体在采访张曼时,问她今后的梦想是什么?那时,她曾回答想当篮球运动员、想当体育老师。

今天,当记者再次问到这个问题时,她说:“我想考警校,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既能锻炼身体、锻炼意志,还能为家乡发展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天下午6时许,在父亲看了病后,父女二人在交界处的路边赶上了当日返回宝兴的最后一趟车。将父亲安顿在县城租住的屋中休息后,张曼踏着铃声赶到了学校,投入到高考前紧张的复习中。

李小凤正为张曼(左)辅导功课

成长的青春

“我要努力实现梦想”

从当年的年幼孩童,变成青春少女,今年已19岁的张曼,身高始终排在同龄人前列,有165厘米的高挑身材。

“可能是我一直喜欢体育运动的原因。”她说。

张曼从小就喜欢打篮球,在初中和高中三年级前,一直都是学校女子篮球队和班级篮球队的成员,司职前锋。“每次在赛场上奔跑,我就会觉得自己有无穷的力量。”

如今,即便进入高三年级,不再参加篮球比赛,但张曼依然会合理安排时间,在体育课上,在休息时,与同样喜爱篮球的女孩子们一起享受篮球带来的快乐。

再过1个月,张曼就要参加高考了,她形容这是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也将向着梦想迈出一大步。

为让张曼能有更多时间学习,很少出门的母亲彭忠芳在春季开学后就来到县城出租屋,给张曼做饭,并照顾其日常起居。“以前放假不能回家时,都是我自己做饭,炒土豆丝、辣椒炒肉,都是我的拿手菜。”张曼的话中透着自豪。

有了更多时间,张曼每天都会在早晨6点按时起床。用她的话说,早上头脑清醒,记忆力好,是最佳学习时间,特别适合复习语文、英语或历史、地理。而到晚上,张曼则主要攻克自己的弱项数学,并在晚10点30分准时睡觉。

李小凤,宝兴中学老师,自高二起担任张曼所在班级班主任。

在她眼里,张曼是一个性格外向的女孩,活泼开朗,早已走出地震带来的阴霾。为帮助张曼提高成绩,教语文的李小凤,总会在自习或课余时间给勤学的张曼辅导功课。

在老师悉心辅导和自身勤奋好学下,再加上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张曼的学习成绩在这学期又有不小的提高。就在此前4月20日,在宝兴中学组织的高考前第三次模拟考试中,她的成绩在全班40名同学中位居前5名。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采访手记:

此次采访前,笔者特意通过宝兴中学找到了张曼的近照,与2008年那张名为《坚强的生活》的照片,以及2013年采访张曼时拍摄的照片进行对比。

十年前,她还是那样幼小,但却用纯真的跃动在那个艰难时刻温暖了无数人心。五年前,她青春洋溢,眼眸清澈,已然懂得了好好学习就是最好的感恩。

十年后,当再次相见时,她已是青春好年华,虽戴着眼镜外露腼腆,但内里开朗活泼的性格却从未改变。现在,她有了自己的人生规划,并正在努力实现着自己的梦想。

感谢岁月如刀,为我们雕刻了这样一朵如雪莲般美丽的花朵,不会因灾难而胆怯,不会因困难而退缩。正如张曼在采访结束时所说:“只要坚强,希望就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