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再接再厉 连战连胜 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来源:
2018-02-28 12:02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2月27日下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省扶贫移民工作暨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出席会议。

兰开驰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全面完成年度减贫目标,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后三年冲刺阶段,全市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统揽,准确把握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略定位,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脱贫攻坚首位,发扬连续作战作风,做到力度不减、干劲不松,再接再厉、连战连胜,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兰开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有力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落实。认真学习领会、全面系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内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始终以对党绝对忠诚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头等大事抓实抓牢。

兰开驰强调,要盯紧目标任务,坚决兑现脱贫攻坚庄严承诺。2018年,完成“8000名贫困人口脱贫、111个贫困村退出”年度减贫任务,确保全市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到2020年,确保全市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同全国全省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坚持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着力完善责任体系,一级一级传导压力。踩准工作节奏,分季度开展好“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冬季冲刺”,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注重工作统筹,处理好突出重点和整体推进的关系、外部输血和自身造血的关系、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的关系、继续攻坚和防止返贫的关系,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举措取得实效。

兰开驰强调,要聚焦重点难点,全面提升精准扶贫工作质量。要在开发式扶贫上有新进展,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全面改善基础设施,切实提高贫困村、贫困群众发展能力。要在保障式扶贫上有新成效,抓好低保兜底和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工作,切实做好保障性政策扶持。要在金融扶贫上有新突破,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脱贫攻坚多元保险等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与财政、扶贫、产业等政策资源共同形成支持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要在精神扶贫上有新举措,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强化贫困群众志气培育,建立完善正向激励机制,扬新风树正气,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

兰开驰强调,要坚持较真碰硬,切实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严格落实《雅安市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用1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切实解决好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省上关于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八不准”规定,全面落实“删繁就简”措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优化扶贫资金拨付和报账流程,加强资金整合力度,全面推广精准扶贫智能代理记账模式,健全扶贫资金分配结果和扶贫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情况公告公示制度,强化资金监督评价,严查严惩脱贫领域腐败等违纪违法行为,做到廉洁扶贫、阳光脱贫。

兰开驰要求,要强化工作保障,决战决胜精准脱贫攻坚战。当前,雅安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全市上下必须再接再厉、苦干实干,百倍用心、千倍用力,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强基提能、做好帮扶工作、强化考核问效,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今年全面完成全市现行标准下的脱贫攻坚任务。

会上,市政府与各县(区)签订2018年度脱贫攻坚目标责任书,汉源县、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卫生计生委、市扶贫移民局、市烟草专卖局作会议发言。

市领导戴华强、徐一心、杨俊辉、葛书院、黎明、白云、彭学松、杨兴品、孙久国、陈茂瑜,领导小组成员,有联系帮扶贫困村任务的市级部门、驻雅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设分会场。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