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
2018-02-24 11:35
浏览:
收藏 打印

(2018年2月8日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杨承一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我代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请同志们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本届政协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中共雅安市委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密团结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智慧力量,为推进绿色发展振兴,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围绕同步奔康,聚力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是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短板的关键,市政协紧扣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将聚力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列入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和协商计划,坚持不懈抓落实。

(一)全力投入脱贫攻坚主体战役。以住雅省政协委员和市、县(区)政协委员1400余人作为活动主体,结合政协委员履职“五个一”要求,扎实开展“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着重围绕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增收难、行路难、上学难、就医难等突出问题,各施己能、各尽所长,全方位、多层面地参与脱贫攻坚,共协调和捐助帮扶资金3569万元,做好事实事5173件次,受益人数近10万人;四川政协报多次对我市活动开展情况及典型事例进行报道。市工商联深入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现民营企业对贫困村帮扶签约全覆盖,雅化集团等7家单位和3名政协委员被评为全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市民建聚力推进“同心示范工程”,专门成立脱贫攻坚同心专家服务团,深入扶贫村调研,帮助编制完善村产业发展规划,务实打造“同心”实践基地。市政协还与致公党四川省委开展“社区永续发展”“边远民族地区中小学生素质提升”等合作项目,持续促进贫困地区环境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提升。

(二)有效推进民族地区脱贫奔康。雅安紧邻三州,是全省民族工作重点市,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存在诸多困难。市政协围绕中高山民族地区产业扶贫这个难点中的难点,先后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深入我市4个民族待遇县和天全、芦山的中高山乡镇考察调研。根据调研成果,在省政协常委会上作专题大会发言,呼吁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中高山民族地区脱贫。紧扣“中高山民族地区产业扶贫”议题,组织开展常委会专题议政性协商,形成“以产业规划为引领,破解发展瓶颈”“以破解二元结构为抓手,构建‘1+N’产业发展路径”“以增进文化认同为核心,改良陈旧习俗”等9条有针对性的协商共识建议,有力推进我市中高山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三)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导。按照市委脱贫攻坚的总体部署,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全程参与脱贫攻坚督导。主席、副主席先后带领督导组前往联系县(区),累计开展专项督导72次。市、县(区)政协机关共派出6名同志担任驻村第一支部书记,市、县(区)主席会议成员联系贫困村83个,走访困难群众5882人次。其中市政协主席牵头负责石棉县脱贫攻坚专项督导,市政协机关干部通过深入村组及贫困家庭,详细了解实际困难,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政策,对照贫困村退出“一低五有”、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的要求反复督促和核查,促进问题整改,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二、聚焦第一要务,助推发展振兴

紧扣市委中心工作,组织委员就雅安如何实现“绿而美、绿变金”开展深入调研,集中各方面智慧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努力助推雅安发展振兴。

(一)着眼发展大局,建言实体经济振兴。为深入贯彻全市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推进工作会精神,组织调研组开展“突破雅茶二产瓶颈”专题调研,从雅茶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产业集群发展、龙头企业引领、政府支持力度等方面分析差距,向市委、市政府提出规范茶叶基地、建设加工园区、培育龙头企业、改善发展环境的对策建议,在助推雅茶大企业大集团培育的同时,帮助茶农获得更多收益,地方得到更大发展。将“改善雅安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作为主席领衔重点调研课题,组织经济界别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准确把握中小企业总体发展态势,深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面临的发展机遇,从积极落实政策、改善融资环境、健全服务体系、强化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建议。上述相关建议紧跟中央部署,结合雅安实际,聚焦中小企业关心关注的行政效能、营商环境、融资成本、电力转化等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相应破解对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转有关部门逐一研究落实。针对灾后重建新村产业发展问题,市政协组成调研组走访新村群众、涉农部门、县(区)政协委员,收集大量资料,建议市级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新村产业发展、因地制宜找准项目,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为雅安新村产业发展寻找出路。

(二)关注产业升级,助推优势转化。立足雅安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实情,密切关注省委加快推进藏区全域旅游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及四川打造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产业发展思路,围绕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如何倒逼传统行业转型升级,迅速组建课题组开展专题调研。提出提升全域旅游发展定位,与实力雄厚的旅游营销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大力培育国际国内旅游客源市场,主动对接成都、乐山、凉山,协力推动四地协同发展,尽快建立区域旅游合作机制,实现游客资源互通和利益共享的建议。针对景点开发盲目性和同质化问题,建议强化对县(区)旅游发展的指导,积极推动我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实施。市政协提交的《强化农村污染治理,推动乡村旅游发展》《雅安在四川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中如何占有一席之地》等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相关建议得到县(区)党委和市级有关部门吸纳。为更好地贯彻国务院《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精神,努力破解水电难题,促进雅安产业重建,在省政协会上明确提出“加大经济发展补偿和支持力度”等建议,向上呼吁在雅安修建的大型水电站均直接注册本地,并提高地方在大型水电税收分成中的比例,以便更好开展生态修复,切实推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三)着力“三区”同城化,推动雅安中心城市一体化建设。雨城与名山、经开区一山之隔,地理与体制原因严重影响了“三区”同步发展,广大干部群众对“三区”同城化期盼强烈。2017年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中明确,全方位加快雨城区、经开区、名山区多组团、一体化发展。市政协从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关注社情民意出发,将“三区”同城化推进作为主席领衔重点调研课题,组织市政协委员,协调市级有关部门多次深入调研,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科学论证咨询,认真分析了“三区”同城化对促进雅安中心城市建设、城区功能定位等方面的重要价值,向市委建议以城市交通建设为突破口,修建高标准“三区”同城大道,围绕“向东发展”推进城市开发。对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均作出批示,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牵头召集相关部门现场调研,对建议方案开展进一步深入论证。

(四)主动推介雅安,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与省政府驻外办事机构、各地商会的联系;利用外出学习考察机会,主动上门拜访,推介宣传雅安;积极对接大企业大集团,为入雅考察投资、项目合作牵线搭桥。开展民营教育机构引进情况调研,提出“加快天立教育集团引进,尽快与我市公办教育形成良性互动”的建议,市委主要领导作出肯定批示,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纳,为促进雅安教育整体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抓住国家发改委和中国民用航空局新出台《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以及四川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中将雅安列入“成都平原通用机场群”建设,并规划名山、宝兴、芦山、汉源、石棉5个通用机场的新机遇,通过致公党省委及时掌握省航校搬迁信息,积极协调省航校到名山考察。同时,积极为汉源发展低空体育运动牵线搭桥,向市委、市政府及时提出大力发展雅安低空运动产业的建议。

三、关注热点难点,促进社会和谐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把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关注热点难点,做好分忧解难、化解矛盾的工作,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一)重视生态环保,勠力同心克难攻坚。积极宣传、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充分认识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意义,始终与党委、政府在执行环保政策上保持高度一致。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河长职责,牵头开展主城区、名山区“一江四河”污染源大排查,及时提出整改建议,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做好准备。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由市政协主席总牵头,5位副主席分别率队对负责县(区)进行环保问题全覆盖督导督察,共派出37批89人次,督察点位240余个,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85件信访件的督导督察任务。在督导中坚持实事求是,积极呼吁县(区)和有关部门正确处理好环保要求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指导帮助企业整改达标。及时向市委报送“关于保护区水电矿山退出涉法涉诉问题的分析”“关于稳定建材供应市场的建议”等有关环保工作的调研报告和社情民意,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委员们长期反映的农村焚烧秸秆、中元节乱烧纸钱、养殖业污染等社会面环境问题,市委、市政府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重拳整治,取得明显成效。

(二)广泛收集民意,积极参与依法治理。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界别委员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及时通过党派直通车、社情民意、大会发言等建言形式,充分反映各方面的民意诉求。市政协向省政协报送的“不可忽视7个民族待遇县的脱贫工作”“建议保留大熊猫国家公园传统利用区内符合环保要求的矿业权”2篇社情民意,引起省政府分管领导重视并批转有关部门研究办理。积极推动开门大接访,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全年共接待现场来访260余批400余人次。富余电力消纳、棚改拆迁安置等一系列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及时反映,在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部分问题已得到及时解决,相关工作正在协调推进。主动参与依法治市工作,组织委员参加行风政风评议,旁听法院审理,关注案件“执行难”,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协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切实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特别是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机制,取得较好的监督实效,并在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三)聚焦民生保障,助推社会事业发展。关注人口老龄化问题,组织视察全市养老机构建设和管理情况,建言政府建立稳定的养老公共服务财政投入增长机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多层次养老选择,鼓励养老机构与医疗卫生机构合作,提高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抓住雅安入选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的契机,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做大做强骨伤科、实施医养护一体化等一系列建议,引起市委、市政府重视,明确要求职能部门推进落实。关注全市医药卫生改革,深入8县(区)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民主评议我市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工作,向市委提出大力度推动医联体规范建设、筑牢分级诊疗网底、构建协助机制等6条具体建议,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通过市政协多方协调,天府农耕公司捐赠100万元善款,用于资助石棉县贫困学生、修建安顺场红军小道,切实支持革命老区助学和红色旅游发展。

四、推进协商民主,增强议政实效

认真贯彻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按照年度协商计划,有序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增强协商议政实效。

(一)建言重大决策部署,会议协商得到充分认可。市政协委员列席市人大四届一次会议,协商市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提出涉及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城乡提升、基础设施、环境保护、改革创新、民生改善共计8个方面66条建议,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行文安排有关市级部门逐项落实。市政协常委会听取市扶贫移民局、农业局关于中高山民族地区产业脱贫通报,围绕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真挚建言,列席会议的市委、市政府领导积极回应。全年围绕助推雅安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向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意见建议、社情民意均得到认真吸纳。

(二)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对口协商广受重视。组织经济界别委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与市经信、商务粮食、农业、供销等相关部门召开对口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互动交流,共同分析研究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县(区)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差、龙头难形成、标准化欠缺、人才是短板等主要问题,提出努力营造农村电商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大农村电商基础设施投入、促进本土龙头电商企业发展、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三)聚力文旅融合发展,界别协商反响强烈。围绕市委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战略部署,将我市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确定为界别协商课题。邀请知名专家作“雅安市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顶层思考”的专题报告,组织界别委员赴贵州和成都学习考察文旅融合发展的先进经验,在对比视察蒙顶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茶马古城运行、雨城区上里镇水景家园打造等项目后,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文化艺术、农业、社科等10多个界别委员召开协商座谈会,从科学规划、改革创新、景观打造、艺术创作等方面提出协商建议,聚力助推我市文旅融合发展。

(四)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提案办理协商富有成效。全年共收到提案281件,经主席会议研究,选取涉及脱贫攻坚、产业培育、城市建设、教育发展等多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8件重点提案开展办理协商。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市政协坚持将提案办理协商延伸到提案工作的全过程。从提案的提出、审查立案到交办、办理、答复和落实的每一个环节,相关各方保持充分协商,切实提高了提案办理的质效。其中,强化禁毒工作的重点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有力促进了禁毒工作的保障力度,大力推动了全社会禁毒工作。规范公安交警非现场交通违法查处行为的提案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办理过程中,市政协在开展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广泛协商,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为有关部门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提供了保证。

五、挖掘文史资源,推进文化建设

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具有鲜明特色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也是具有广泛社会性、统战性的工作,持续做好这项工作,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

(一)广泛征集利用文史资源。立足五年文史资料征编工作规划,开展市政协文史资料传承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题交流研讨活动,对我市文史资源进行广泛深入的挖掘研讨,课题涉及雅安茶文化、熊猫文化、红色文化、三线建设、土司文化等文史资源,收集研讨文稿23篇,在充分交流研讨的基础上,整理形成专题文集。加强与中国文史出版社联系,获赠图书280种11475册,在营造书香政协的同时,积极为市图书馆、市级相关部门和联系村、学校提供藏书。

(二)精心编撰文史资料。整理编辑百岁老人吴鲁仲自述《八千里路云和月》,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出版雅安生态文化旅游丛书,继《雅安观花》《雅安观鸟》之后,又编辑出版《雅安观桥》。该书留存雅安古今的桥梁风貌,细述曾经繁华,记录建桥功业,史料价值较高。

(三)扎实推进政协对外宣传。强化通讯员队伍建设,切实运用媒体和交流平台,扩大政协的对外影响,广泛开展政协全会、常委会、主席会、视察调研等重要会议和活动的宣传报道。市政协书画院顺利换届,先后在石棉县、宝兴县、天全县和名山区成功举办“红星照耀雅州”——雅安市庆祝建军九十周年暨喜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军地书画摄影巡展,展出军地书画摄影家作品188幅,吸引了市内外上万名观众现场观展。成功组织国内词赋大家云集的“持社”来雅采风创作,为雅安留下了一批精品佳作。开展了全市脱贫攻坚摄影展、第二届中小学生书法比赛、“茶香天下、美丽双河”摄影比赛等系列活动,创作了一大批讲雅安话、叙雅安事、颂雅安物、抒雅安情的优秀文化艺术作品。上述活动的开展,提升了雅安文化实力,增强了雅安文化自信,展示了大美雅安。在雅安日报开辟“委员风采”“问效政协委员提案”“政协文史”等栏目,宣传优秀委员,追踪提案办理,强化存史资政,唱好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

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自身建设

人民政协事业要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就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在工作中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政协委员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广大政协委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做到与市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专题学习会等多种方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各级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立即将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结合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一次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服务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把智慧力量凝聚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努力打造一流机关。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市政协党组工作规则,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市委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机关党组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全面完成整改工作。针对换届后专委会设置及委员变动情况,制定《地方政协和委员联络委工作规则》《委员产生和退出机制》,修订完善《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外出调研考察规定》《委员服务与管理办法》等22个制度,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准则。

(三)提升委员素质能力。针对换届后新委员较多的实际,以委员学习小组活动和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培训班为载体,着力提升政协委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全年共组织委员专题学习24批280人次;组织57位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省政协举办的6期培训班;组织52位政协委员在厦门大学参加系统的能力提升培训。从严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按程序撤销了2名政协委员资格。

(四)加强政协协同互动。自觉加强与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州政协之间的协同互动,认真配合做好各级政协组织赴雅视察调研等各项工作,积极参加省政协会议并抢抓机会为雅安发展发声。务实做好全国政协“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结算”视察和省政协领导赴雅调研视察等相关工作。全年协同全国政协、省政协专委会互动调研30余次,协同兄弟市州、县(区)政协互动调研56次,有力促进政协系统上下互动,深化了政协大团结大联谊格局。

各位委员,同志们:

过去一年,市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呈现出团结民主、务实进取、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中共雅安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团结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履职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履职资源需要进一步整合,履职方式还需要进一步改进,专委会基础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发挥还需进一步加强,委员建议办理的反馈机制还未得到完全落实等等。对此,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认真研究、逐步解决。

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的部署,以贯彻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为契机,在中共雅安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助推我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绿色发展振兴,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夯实思想政治根基

中共十九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我们要把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中共十九大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并与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力求学习实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把广大委员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服务中心工作,积极助推发展振兴

坚持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牢牢紧扣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履职尽责,努力助推雅安发展振兴。着重聚焦绿美生态行动,围绕水电优势转化、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雾霾问题治理建言献策;聚焦飞地经济行动,围绕加快飞地经济发展、雅安无水港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建言献策;聚焦全域旅游行动,围绕旅游康养、“山头”旅游开发、宗教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聚焦千亿产业行动,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低空体育运动产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建言献策;聚焦东进融入行动,围绕“雨名飞”同城化发展、加速推进城市建设建言献策;聚焦交通通达行动,围绕川西交通枢纽建设、铁路和公路运输协调配套建言献策;聚焦五美乡村行动,围绕乡村振兴计划、生态宜居新型城镇建设建言献策;聚焦民生福祉行动,围绕分级诊疗推进工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言献策。

三、协力三大攻坚战,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协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在协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重点围绕完善地方金融监管体系、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调控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提出对策建议;在协力精准脱贫方面,进一步深化“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围绕中高山深度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教育发展、医疗卫生等开展调研,引导动员市、县(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持续致力于精准扶贫,积极为脱贫攻坚引资引项,助推市委脱贫攻坚行动计划落实见效;在协力污染防治方面,创新开展立法协商,重点针对法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服务开展民主监督,围绕持续深入落实河长制要求,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统一认识的工作,切实推进污染防治。

四、推进协商民主,切实加强民主监督

把准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好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精准选好协商议题,及时制定2018年度协商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我市的配套实施意见,并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协有力指导下,明确监督内容,完善监督形式,规范监督程序,健全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强化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委、人大、政府议事规则的有效衔接配套,协力助推党政重大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

五、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提升履职水平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机关建设,协力规范市、县(区)政协专门委员会设置,为政协有效履职提供组织保障。主动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服务管理,通过各种渠道进一步加强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培训,不断深化委员“五个一”活动,持续提高委员“五种能力”,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充分发挥界别作用,进一步吸纳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增强人民政协界别代表性。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努力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等党外委员在人民政协履职创造条件。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雅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推进绿色发展振兴,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