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学赶超争一流 书记点赞雅安检察工作——2017年全市检察工作纪实

来源:
2018-02-11 01:04
浏览:
收藏 打印

1月19日,四届市委召开常委会第54次会议,听取市检察院2017年度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全力服务发展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市检察院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依法行使检察权,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法律权威和社会和谐稳定。

会后,市委书记兰开驰对检察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可以将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做法认真总结,全市推广,特别是市级机关党委(党组)要认真学习。

2017年,全市检察工作取得怎样的成绩?又有哪些做法值得认真总结,全市推广?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书记点赞的雅安检察。

检察官开展法治宣传进乡村活动。

刑事案件被害人向检察官送锦旗表达感谢。

市检察院和省档案校开展检校共建工作。

雅安检察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7年,对于雅安检察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年。经过不懈努力,雅安检察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检察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成功进入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政府的大力支持、政协的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攻坚求突破、拼搏创一流’的雅安检察精神,狠抓机关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以绩效考评为指挥棒,以特色创新为驱动力,全面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表示。

刘孝勇的总结,简洁而概括。而在这句总结的背后,是全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干警不懈努力和对一流目标孜孜不倦的追求。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开展“一院一品”“一部一品”创新工作,先后涌现出“路地合作”打击铁路沿线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等一批叫得出、打得响的极具雅安特色的检察品牌,6项工作获得全省检察机关创新项目认可。

一年来,省检察院先后8次在雅安召开全省性工作推进会,并将2项试点工作交雅安实施,市检察院先后10次在全国、全省检察机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雅安检察工作落后面貌得到根本扭转。

一年来,市检察院派驻雅安监狱检察室与监狱监控联网工作实现专用标准机房、专用现代化监控中心、专用智能分析预警系统等“五个全省第一”,成为全省标杆,成功创建“全国检察机关派驻监管场所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大力推进文明接待室创建工作,石棉县检察院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市检察院及雨城、名山区检察院、汉源、荥经、宝兴县检察院分获全国、全省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科技强检和检察文化建设为抓手,创新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健康发展,宝兴县检察院、汉源县检察院成功创建全省检察机关“科技强检示范院”“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先后有21个集体、54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8起案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表彰为精品案件、优秀案件。

市检察院荣获2017年全省市分州院绩效管理考评一等奖,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孝勇(中)领奖。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座谈会。

“雅安检察精神”引领促工作提升

“攻坚求突破、拼搏创一流。”

2017年伊始,市检察院提出了响亮的“雅安检察精神”,为雅安检察工作的跨越发展打下了思想基础。

随后,“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在全省检察机关进入第一方阵”的工作目标被明确,让全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干警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

然而,要实现这一目标谈何容易。

雅安检察体量小、人手少,经费紧缺、思想陈旧,实现跨越发展进入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的目标,唯有大胆探索才有利于加快雅安检察发展、释放发展潜能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举措,坚定走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内涵式发展道路,突出比较优势、差别优势,检察人员攻坚克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增强。

2017年,市检察院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两级检察机关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分批次外出学习考察机关规范管理、科技强检、司法改革、检察业务等先进工作经验,进一步转变思路、拓宽视野;积极邀请上级检察机关领导、检察业务专家到雅安交流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打造检察工作的“雅安样板”;组织开展“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大讨论活动,进一步看清差距、找准定位、明确目标,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

从思想的统一到行动的自觉,在班子的带领下,全市检察干警心往一处想、拧成一股绳,努力向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办案总量比不上,在特色发展上寻变化。

传统业务差距大,在创新发展上求突破。

正是在全面剖析雅安检察现状的基础上,全市检察机关、全体检察干警充分发挥“攻坚求突破、拼搏创一流”的精神,向着“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在全省检察机关进入第一方阵”的目标努力。

2018年初,捷报传来!

市检察院2017年度各项业务工作首次实现在全省检察机关绩效考核中取得基础分和加分全部满分,获得一等奖,仅用一年时间就成功进入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周昆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全市检察机关都干了哪些重要工作?通过下面的一组数据就能知晓。

严打各类犯罪

批捕各类刑事犯罪627件845人,同比分别下降21%和24.6%;起诉1118件1603人,件数同比上升5.2%,人数同比下降3.7%。

对严重危害公共安全、侵害民生的犯罪,批捕674人,同比上升1.2%;起诉1124人,同比下降2.3%。

审查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9人、不捕7人,同比分别下降13.6和56.3%;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38人,同比下降11.6%。

受理控告申诉举报339件,运用远程视频接访51次,邀请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47件。

服务脱贫攻坚

查办扶贫领域职务犯罪6件9人。

对49人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资金25.6万元,同比分别上升48.5%和29.3%。

护航生态建设

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批捕27人,同比上升22.7%;起诉105人,同比下降28.6%;立案查办职务犯罪6件8人。

惩治预防职务犯罪

立案查办职务犯罪62件76人,同比分别上升3.3%和11.8%。

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预防警示教育50场,受教育干部群众4700余人。

强化法律监督

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6件,纠正不当立案18件,同比分别上升30%和50%;纠正侦查活动违法67件,同比上升19.6%;追捕28人,追诉124人,同比分别上升64.7%和33.3%。

依托“两法衔接”平台,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3件,同比上升32%。

强化审判监督,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13件,同比上升62.5%,法院已改判10件。

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67件,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减刑假释不当情形90件。

创新开展公益诉讼,立案19件,督促行政机关收回土地出让金538.6万元、人防易地建设费24.5万元。

深化检察改革

全市140名员额检察官、184名检察辅助人员、47名司法行政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员额检察官全部调整到一线办案部门办案,检察长带头办案26件。

规范司法行为

共受理案件2199件,对办案期限超期预警提示1500余次,监管涉案款物2000余万元、1400余件,办理辩护和代理预约448件、律师申请异地阅卷60余次。

接受各方监督

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2288件、法律文书1320件、重要案件信息254件。

开展普法宣传视频微直播,点击观看量超10万次。

素质能力培养

举办“雅安政法·文化大讲堂——检察夜校”9期,组织开展教育培训137场3343人次。

2018年工作安排

围绕“1223”发展思路:一个目标(保持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方阵、进入市委绩效考核第一方阵)、两争两创(争荣誉、争名次,创品牌、创业绩)、三个抓手(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实施全方位目标绩效考核、市县区两级院全面开展机关管理“三化”建设)

1、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检察工作正确方向

2、围绕中心强保障,聚焦主业依法履职尽责

3、统筹推进抓落实,确保改革全面落地见效

4、主动作为重实效,推动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5、抓牢班子带队伍,提升检察人员素质能力

6、夯实基础谋发展,强化检务保障科技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