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代表团举行第六、七次会议 继续审查各项报告

来源:
2018-01-30 18:44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成都讯  1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雅安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六、七次会议,表决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继续审查各项报告;继续酝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省政府省长、副省长,省监察委员会主任,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名单草案;酝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委员候选人名单草案,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人选名单草案。

省政府副省长叶壮参加会议。市委书记、代表团团长兰开驰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代表团副团长邹瑾,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代表团副团长李伊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代表团副团长黎明,副市长、代表团副团长孙久国参加会议。

省发改委副主任胡玉清,省财政厅副厅长陈书平,省法检两院有关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建议。

兰开驰说,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两院”工作报告以及计划报告、预算报告,我都赞成。过去五年,省人大常委会、法检两院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工作、主动作为,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了重要贡献。省发改委在推动“项目年”建设、行政审批和全面创新改革、向上争取项目等方面成效显著,省财政厅在推进聚财增收、发挥财政公共属性、推进财政预算体制改革、保障支持困难和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等方面卓有成效。建议省发改委在推进成都平原经济区协同发展上加大规划和统筹力度;在全省绿色产业布局上向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倾斜;进一步完善招投标政策。省财政厅加大对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补偿、转移支付力度;持续加大支持芦山地震灾区发展振兴的力度;在地方债务债券安排上给予雅安支持。

邹瑾说,雅安法检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省法检两院的指导和支持。对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有五个方面印象深刻:一是报告政治站位高;二是司法体制改革下深水取得重大突破;三是依法行权、公正司法效果好、人民满意度高;四是执行难、行贿受贿一起查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五是省法检两院自身建设、办案智能化管理等极大提升。建议加大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全省统筹力度,在司法专项编制、人财物统管、基层入额法官检察官力量等方面给予统筹与相对平衡;加大重大司法案件全省统筹推进力度;加大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司法保护力度;加大基层法庭建设支持力度;提高法务检务公开化、阳光化和透明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司法公信力。

李伊林说,在司法工作量大、人员少、标准高的形势下,省法检两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适应新形势,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切实强化队伍建设,较好完成各项工作,人民满意度稳步提升,十分不容易。建议双向推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方面法检两院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司法舆论宣传引导,推动全民守法,实现法律、社会、政治效果有机统一;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基层法检工作水平;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基础上,健全预防犯罪体系,坚持以案说法,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持续深化法检两院与人大的工作互动,健全沟通互动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平台作用,更好地促进司法工作。

王万锟代表说,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依法治省带来的巨大变化。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创造、专利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违法的打击力度,加大对医护、科技人员的保护力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杜绝司法冤假错案。

罗颖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推动人大事业健康发展、全面推动设区的市(州)行使地方立法权、拓宽民意表达渠道、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等亮点让人振奋,法检两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发挥职能作用取得的新成效令人欣喜。建议减少法官检察官参加非业务性会议,把精力专注于承办案件;畅通法官、检察官、律师职业流动通道。

杨成惠代表说,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客观反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治蜀兴川各项事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的斐然成绩,聆听后感到热血沸腾,对未来充满信心。建议省上加大对芦山地震灾区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激发灾区群众干事创业、致富奔康的内生动力;加大打击网络信贷犯罪力度,深入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保护妇女、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魏俊杰代表建议,修订招投标办法,强化正向激励,增加技术加分项,加大监督力度,从法律法规和政策扶持等方面引导实现市场优胜劣汰,避免“劣币驱逐良币”;进一步健全完善医保政策,减少医保目录品种限制和医院等级限制,加大对新品种药品的扶持力度,推进医药产业发展。

胡友照代表建议,根据人大代表不同行业,针对性组织培训和安排参与调研视察,以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马建华代表建议,加大打击毒品犯罪力度;深入推进“法律七进”,进一步夯实依法治省的法治根基。

特派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