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安市委四届三次全会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兰开驰作重要讲话

来源:
2018-01-09 18:39
浏览:
收藏 打印

全会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及市第四次党代会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绿色发展振兴 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决定》,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推进发展振兴,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奋力开启雅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1月8日,中共雅安市委四届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市委书记兰开驰作重要讲话。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8年1月8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8日在雅安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3人、市委候补委员10人,市纪委常委、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市第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厅级退休老干部代表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兰开驰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及市第四次党代会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雅安市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绿色发展振兴 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决定》,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推进发展振兴,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奋力开启雅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委常委会2017年以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雅安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市第四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感恩奋进、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实现经济发展稳中向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建设统筹推进,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重建成果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全面加强,改革开放深入拓展,民主法治建设不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为加快雅安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的地位,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党的十九大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充分体现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做到中央省委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省委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省委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生根。

全会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雅安灾后重建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胜利、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够取得重大成就,最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必须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8个明确”丰富内涵和“14个坚持”基本方略,紧紧围绕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芦山地震灾区作出的“继续发力”“更好发展”等重要指示,进一步丰富完善雅安发展总体工作格局。

全会分析了雅安当前面临的形势,作出了“两个积极变化”和“一个没有根本改变”的基本判断,明确了雅安未来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治蜀兴川方略,坚定走“绿而美、绿变金”的发展振兴之路,巩固提升重建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大力推进“四大提升工程”,实施“八大行动”,构建“五大机制”,奋力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同步实现现代化。

全会形成了“1485”的总体发展思路。

“一个奋斗目标”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到2020年,分两个步骤实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18年全面完成现行标准下的脱贫攻坚任务,实现“五年整体跨越”目标;到2020年实现“七年同步小康”目标,基本建成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二是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全面建成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基本实现现代化。三是到本世纪中叶,在全面建成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在生态文明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同步实现现代化。

“四大提升工程”是省委就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而作出的重大部署,是践行好灾后恢复重建新路的重要抓手,必须将生态环境、产业发展、基础条件、城乡建设“四大提升工程”一以贯之抓下去。

“八大行动”是“四大提升工程”在雅安的具体化,是对雅安发展建设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牵动性的八个方面关键重点。实施“绿美生态”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长江上游坚固靓丽的生态屏障;实施“飞地经济”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生态功能区更好发展的示范区;实施“全域旅游”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实施“千亿产业”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全省绿色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实施“东进融入”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成都大都市区的绿美家园;实施“交通通达”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川西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实施“五美乡村”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锦绣田园;实施“民生福祉”行动,把雅安建设成为群众生活更加安逸的幸福城。

“五大机制”是市委立足雅安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眼提升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而作出的制度性安排。通过构建创新引领、市县联动、开放合作、激励约束、底线坚守“五大机制”,不断提升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的各项建设,为雅安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证。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各领域基层党建全面过硬、全面提升;深入正风肃纪,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迎接新挑战、创造新业绩。

全会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省委书记王东明来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本次全会确定的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实施“八大行动”,落实“五大机制”,抓牢抓实项目工作,全力以赴稳增长,深入推进全面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城乡建设,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圆满实现“五年整体跨越”目标。

全会批准张大凯同志辞去四届市委委员职务,停止张大凯同志执行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职务,递补冉雪梅同志为四届市委委员,终止胡雷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资格。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言败、永不懈怠、永不停步的精神状态,感恩奋进、砥砺前行,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奋力开创雅安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明天,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