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

来源:
2017-12-29 18:28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2月28日上午,四届市委常委会召开第49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情况反馈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兰开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开拓进取、埋头苦干,坚定不移抓发展,改革创新增动力,发挥特色强优势,为民造福促和谐,从严治党强保障,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丰富内涵、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过去5年全省经济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效和重要经验、当前我省发展面临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要求新机遇、省委关于金融工作的重大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确保经济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加快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

二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确定明年雅安经济发展目标。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加压力、跳起摸高,科学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清醒认识雅安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强化责任意识、坚守使命担当,继续保持打“硬仗”补“欠账”的精神状态,对标先进、找准差距,发挥优势、挖掘潜力,完善措施、增添活力,全力推动我市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任务,推动雅安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坚持绿色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培育汽车及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现代服务业产业等五大千亿产业集群,大力培育大企业大集团,推动雅安经济转型升级。围绕项目抓发展,全力以赴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以大项目促进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速城市中心东进,推动“雨名飞”同城化发展,提高六个县城和中心城镇的承载和辐射带动力,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联动发展。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农村体制改革,着力打造民居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乡风美的“五美”乡村。深入推进全面改革开放,突出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主动融入成都平原经济区,加大招商引资和对外交流合作,全方位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为雅安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全面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推进教育发展振兴,加快“健康雅安”建设,大力发展城市文化,扩大劳动就业,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防范化解金融、债务、稳定等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要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全市上下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对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以思想大解放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胆探索和尝试有利于加快雅安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举措,少讲条条框框,多研究怎么干得成、怎么干得快、怎么干得好。全面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大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勇于攻坚克难、敢于担当担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全面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完善推动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健全党委定期研究分析经济形势、决定重大经济事项的制度及调查研究机制,探索建立有利于充分调动市、县两级积极性主动性的体制机制,健全选人用人和容错纠错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矛盾,确保雅安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情况反馈会精神,研究了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切实增强做好整改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反馈问题保质保量如期整改到位。要强化整改落实,对省上反馈的28个问题照单全收、主动认领,按照“责任制+清单制”要求,逐项细化整改方案,强化督办落实,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制”和按月“交账制”,对容易整改的,立说立改;对短时间难以完成的,迅速制定整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进度,扎实推进,确保如期整改完成;对整改完成的,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效。同时持续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以对党、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动真碰硬、考核问效,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履职不到位、整改不力,甚至走过场、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要加强监督执法,加大对查处打击违反环保法律法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形成高压态势和强大震慑。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大力倡导低碳绿色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推动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共建共享、人人参与的生动局面。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