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王万锟兰开驰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讲话

来源:
2017-12-20 18:13
浏览:
收藏 打印

19日上午,市科协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2月19日上午,雅安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王万锟,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分别讲话。

王万锟代表省科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王万锟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等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这些战略部署,都与科技工作者息息相关,与科协组织改革发展紧密相连,蕴涵着科协发挥更大作用的新机遇新空间。希望雅安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创新驱动“一号工程”,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积极引进优质学会和人才资源,在服务雅安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作出新贡献;持续实施科普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科普活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互联网+全域科普”,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方面实现新突破;充分发挥职能职责优势,强化政治引领,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持续开展好“建家交友”“两先锋一工作站”活动和“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取得新成效;切实加强科协自身建设,争做规范高效的先锋、改革创新的先锋、品牌创造的先锋,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维护者和传播者,在推动科协事业改革发展方面开创新局面。

兰开驰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和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他指出,市科协第二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市人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地方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在推进科技创新进步、普及推广、交流合作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有力助推了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实践,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出一批具有较大影响的科技成果,为推动发展振兴,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兰开驰指出,当前,雅安正处于推动发展振兴、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技进步的支撑,更需要自主创新的推动,更需要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希望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为雅安创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在加强政治思想引导中奋发有为。全市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科协组织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科技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想站位,增强行动自觉。要把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让科协成为党的群众工作的坚强阵地。

二要在助推雅安发展振兴中奋发有为。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各级科协组织要积极投身雅安发展大局,持续开展“送科技下乡”“专家走基层”等活动,促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用科技助力精准脱贫;不断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加大政产学研用平台建设,强化科技推广与应用,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利用等方面狠下功夫,加快形成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推动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和企业快速成长,用科技助力产业发展;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经济发展科技含量,形成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创业的新动力,用科技助力创新驱动。

三要在深化科协系统改革中奋发有为。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目标,深入推进科协系统改革,建设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走出群团工作新路子。加强科协组织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改革,扩大基层组织覆盖面,紧密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以科协机关单位改革为切入点和引领,以学会治理为关键环节,全面推进会员结构、办事机构、人事聘任、治理结构、管理方式改革,切实增强学会在科协事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

四要在提高市民科学素质中奋发有为。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广泛开展群众性、基础性、社会性的科普活动,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科技知识在全社会的传播速度和覆盖广度。加强科普公共服务能力,管好用好科普阵地,切实发挥好对市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科普教育作用。加强科普公共服务产品开发,提升科普宣传形式的丰富性多样性。

五要在加强自身组织建设中奋发有为。全市各级科协组织要牢固树立以科技工作者为本的思想,拓宽领域、丰富内涵、创新作为,进一步提高科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教育。加强科技骨干培养,选派干部挂职交流,推进科技人才全面发展。推动科协组织向基层延伸,大力发展企业、园区科协,重点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建立科协,吸引更多新型科技社团组建科协,不断充实我市科技力量。

兰开驰强调,科协是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推动创新改革的重大责任。全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科协工作,切实加强对科协组织的领导和指导,积极支持科协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开展工作,高度重视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宣传在创新科学技术和普及科学技术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加良出席大会开幕式。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