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壮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次(扩大)会议上强调 聚力冬季冲刺 确保再战再胜

来源:
2017-11-11 23:53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11月10日上午,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召开第十次(扩大)会议。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叶壮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部署要求,聚焦年度目标,聚力冬季冲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在去年首战告捷的基础上实现再战再胜。

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邹瑾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委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十七次会议等精神,审议通过雅安市切实关心爱护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办法(试行),通报全市脱贫攻坚“五个一”和“三个一”帮扶工作情况,并对脱贫攻坚冬季冲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宝兴、荥经、汉源3个县就完成年度脱贫目标任务作表态发言。

会议对今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埋头苦干、迎难而上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效予以肯定,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松劲情绪,继续对照年初减贫目标任务逐项研究分析、查漏补缺,扎实抓好冲刺收官,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实现再战再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不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念兹在兹、唯此为大、不胜不休,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下足“绣花功夫”,全力冲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对照村退出户脱贫标准,全面补齐短板,确保如期达标。一是在“两不愁”方面,要细算收入是否达标,严查吃不愁、穿不愁是否真正实现;要狠抓产业发展、就业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多途径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让贫困群众获得更多收益。二是在“三保障”方面,要抓好危旧房改造扫尾工作,对部分还未搬入新家的特困户,制定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住房安全有保障;要抓好教育扶贫工作,确保义务教育有保障,贫困户家庭中没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辍学;要抓好健康扶贫工作,村级医疗机构软硬件全面达标,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城乡医保、“十免四补助”等政策规定,确保贫困群众基本医疗有保障。三是在“四个好”方面,要扎实开展“四好村”创建,认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要深入开展感恩奋进教育,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部署,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传递给贫困群众,正确引导贫困群众合理预期,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要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再次组织力量查漏补缺,重点解决住房安全、“两不愁”、安全饮水、生活用电等方面的不足和问题,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迎检准备,确保高质量高标准通过国家、省检查验收。一要抓实抓好退出验收,实事求是评定贫困户脱贫和贫困村退出成效,严防验收结果失真失准;严明退出验收纪律,确保验收检查阳光透明、操作合规,验收过程和结果有记录、可追溯,对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的,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二要牢牢把握关键环节,把好“精准识别”关,确保实现“四个一致”;把好“精准帮扶”关,切实提升因村因户帮扶工作群众认可度;把好“扶贫资金”关,加强财政、审计、纪检、群众和社会监督,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行为的查处力度,全程全面守牢工作底线,确保阳光扶贫、廉洁扶贫。三要做深做细群众工作,结合“走基层”活动,抓好脱贫攻坚领域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的排查、收集、处理,以帮扶的精准度,提升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为脱贫攻坚实现再战再胜提供坚强保障。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严格落实市县(区)抓落实工作机制,真正沉下去干起来,以“绣花”功夫扎实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力进行攻坚冲刺。市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市脱贫办要发挥好统筹协调、督查指导等职能作用,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群团组织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各县(区)党政主要领导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各级联系贫困村领导、驻村帮扶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要主动深入到贫困群众中去解决实际困难问题,组织部门和目标考核部门要加强干部考核评价,纪检监察部门要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明查暗访。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脱贫攻坚的系列部署,认真统筹谋划明年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在项目资金、政策措施、力量保障等方面再整合再完善再充实。要进一步聚焦聚力特困村和特困户,强化支撑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雅安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市领导宋开慧、杨俊辉、葛书院、白云、吴宏、杨兴品、孙久国、衡彤、蔡军,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区)党委和飞地园区(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