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谋发展 城乡美景共绘就——宝兴县五年发展成果展示之城乡新貌

来源:
2017-10-18 12:14
浏览:
收藏 打印

“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同步推进城乡建设发展”,这是五年来,宝兴在致力建设“熊猫老家、幸福宝兴”中,始终坚持的思路和方向。

也正是立足于此,在如火如荼的灾后重建中,在砥砺奋进的发展再建中,有关幸福美丽新城和新村的建设打造,宝兴从未停下探索和实践的脚步,只为兑现给予5.8万宝兴群众一座幸福之城的庄严承诺。

如今,这份与生态环境保护相连的承诺兑现,更多与民生相关的幸福,跃然呈现。

城镇化率不断提高,由2011年的35%,提高到2016年的41.8%。更有雪山、邓池沟等一大批风格鲜明、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的美丽村庄靓丽面世。

生态本底不断夯实,持续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长江项目等工程,森林覆盖率提高至72.04%;被纳入第六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全省首批生态红线划定试点县,被确定为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试点主体,被评为省绿色低碳循环经济调研示范基地,硗碛湖成功创建省级湿地公园。

宝兴县泸州佳苑及泸州廊桥

磨刀社区茶廊

上九节观看演出的藏族群众

旧貌

换新颜

美丽新村话幸福

十月金秋,再次走进宝兴美丽的乡间。

座座美如公园般的新村中,一个个乡村旅游新业的兴起,正不断见证着宝兴充分凸显本土地域特色和文化精髓,为民所享的“产村一体”。

县城之侧,宝兴河畔,一条蜿蜒却平坦的盘山道,是连接穆坪镇雪山村与山外世界的通道。作为宝兴县19个重建新村中,距离宝兴县城——国家4A级旅游景区“熊猫古城”最近的一个新村聚居点,这里如今已成为宝兴乡村度假旅游的样板。

但在五年前,这里展现的却是另一番模样。全村4个村民小组,144户村民,只有一条1.5公里的通村公路。绝大多数村民生产生活所需全靠肩挑背扛、骡马运输。房屋多为木质结构,无村集体经济、无支柱产业,村民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

五年中,紧随“4·20”灾后重建,这座落后的小山村,迈上全新的发展新征程。

2014年底,体现“阳台晒坝、前庭后院;穿斗结构,座脊加盖;鸡犬相闻,圈舍分离;栽瓜种菜,宜居宜业”风貌的雪山新村正式落成。2015年6月,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中国扶贫基金会的支持下,该村成立雪山福民专业合作社,迈出了发展高端特色民宿旅游接待的第一步。

如今,借力宝兴对美丽新村中的升级打造,在连续两年实现全村村民分享红利中,这里的人们,已将越来越多的幸福紧紧握在手中。

相似的场景,在蜂桶寨乡邓池沟新村也能看见。

五年前,这里还是无人问津的荒芜河滩。五年后,一条长约10公里,宽7米的平坦大道从省道210线侧一直延伸至邓池沟景区内,将其间美景串联成线。

历经重建和后续发展精心打造,依托邓池沟景区不可复制的大熊猫文化,这里不仅建起了如公园般美丽的新村,更是建起了全国首个熊猫文化宣教中心。成为了川西大熊猫文化旅游环线上,一颗不可替代的明珠。成为了新村村民“搬新家谋新业”“新家门前能致富”的现实依靠。

“新村内小桥流水如公园,鲜花绿树来相映;泥巴稻草抹墙有特色,房前屋后有花园。”则是无数游人在遍赏邓池沟新村后,发自肺腑留下的感言。可曾知道,也就在五年前,这里还是一个无人问津的荒芜河滩地。

再看以秀丽田园风光出众的大溪乡曹家新村聚居点。栋栋纯木结构打造的新居,呈现出个个雕梁画栋、静怡雅致、美不胜收的生态式院落。而与新村紧紧相连的,则是这里集生态美景和产业于一体的数百亩有机菊和中药材基地。为把握这份机遇,曾在千里外务工的应世华和洋松夫妇,毅然放弃高薪返回家乡创业。至今,他们已在收获人生创业第一桶金后,收获了更多安居致富的幸福。

如今,更多相似的幸福,已经或即将在“四型五中心”建设中得到展现:

力争将全县55个行政村建成精品旅游新村、幸福美丽新村、幸福美丽新区和幸福美丽家园的“四型”新村(区),全面带动农村生态、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发展。实现“党建引领、群团互动、社会参与、产业有力、管理科学”幸福美丽新村全覆盖,让座座新村成为释放红利、发展绿色产业的重要载体。

宝兴人民表达感恩情怀

五龙乡弥勒沟新村聚居点

雪山旅游新村一角

靓丽

双子星

一轴两翼齐飞舞

坚持把城乡居民住房重建摆在重建首要位置,确保城乡住房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有序快速推进;按照“一城两组团”思路,高标准推进灵关新城建设和熊猫古城改造提升……始终把民生改善作为最大政治,把群众满意作为最终目标,优先把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重大基础设施放在首位。

五年间,从高效率推进城乡住房重建,到高标准打造新型城镇体系,宝兴也在一次次砥砺前行中,淋漓尽致展现了“挑战极限、不胜不休”的宝兴精神。并用一座座位于宝兴绿水之滨,“宜人、宜居、宜业、宜旅”的现代化城镇,见证了宝兴“产城一体”的生机盎然。

10月1日中午,宝兴县大溪乡烟溪口村1组。天气渐好,特困群众冯金高将家中衣被拿到院坝中晾晒,并随着窗台上微型视频播放机传出的悦耳旋律,不时哼上几句,幸福之情溢于言表。灾后重建中,按照政府“兜底”惠民政策,包括冯金高在内的全县38户特困户,全部在2014年春节前“拎包”入住新家。

与之相随的,还有宝兴县交出的一份份合格答卷。

2014年4月20日前,301户困难户住房重建全部完成,同年底全面完成农房重建并入住,全面完成19个重建新村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2015年底,城镇住房和10个城房新区全部完成。

和城乡住房重建一同取得显著成效的,还有以“白玉之都、灵动河谷”为理念,全新打造的灵关新城。历经三年重建,如今,一座北部为产居融合区、中部为生活服务区、南部为休憩生态区的新城,焕发新颜。

我们不能忘记曾经作为灵关老场镇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已是灵关新城核心组成部分的“毓秀新区”。重建前,这里一度汇集了大大小小40多家石材加工企业。厂房与民居交错,噪音与城市相伴,企业发展空间有限,脏乱差的环境让居住在这里的人们苦不堪言。

五年夙兴夜寐,今朝重换新颜。

当栋栋新居、个个小区拔地而起,紧随着毓秀新区、钟灵老区、新场石街、青衣古街等一批新城新景的打造,以及配套完善的政务、商贸和旅游等服务设施。这里已成为“形态适宜、产城一体、城乡融合、集约高效”的县城副中心,拥有了名为“石城灵关”的国家4A级景区,并成功入选全国重点镇名单。

也正是立足发展,我们亦能从宝兴以“石材文化”为主题规划建设的“新场石街”,看到宝兴绿色工业延伸背后,特有的地方历史文化。

这是一座在重建后具有浓郁汉白玉特色文化的综合性城镇安居小区,沿街铺设的各色石雕制品,巧妙地与周围的绿意相互融合,将宝兴对地方历史文化的传承精神完美呈现。

与此同时,这里还有在全省首开先河,以县城为主体打造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熊猫古城”。

古色古香的城门、朴素淡雅的川西仿古民居、古韵十足的石板路、浓缩中国园林精华所在的小桥流水、无处不在的熊猫元素……连带着冷木沟地质公园、县城公园、县城生命通道、土司官寨、小穆坪组团等重要节点的打造,不仅让这座古城成为了宝兴旅游发展的精品工程、城市建设的样板工程,更是成为了川西大熊猫生态旅游环线上最具代表性、标志性的精品旅游景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孙振宇

图片由宝兴县委宣传部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