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创辉煌 改革创新谱新篇——荥经县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生态荥经·鸽子花都”建设

来源:
2017-10-18 09:04
浏览:
收藏 打印

中共荥经县委书记  高福强

金秋迎丰收,大地展新颜。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回望十八大以来走过的五年,尤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与中外记者亲切见面时发出的“中国声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既是总书记代表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对世界的宣言,也是对全国人民的承诺,更是对全体广大党员干部的要求。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践行为民执政宗旨,着眼全局,把握大势,科学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新历史阶段的伟大斗争与革命,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工程和党的建设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荥经县城一角 朱含雄 摄

作为一名县委书记,既是这个重要时期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这一过程的参与者、践行者。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同荥经四大班子一道,牢记总书记的殷殷重托,团结带领全县15万干部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荥经落地生根。

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征的伟大斗争的根本保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转变干部作风,创新开展“走基层、化矛盾、办实事”活动,严查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加深党群干群关系,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指数不断提高。

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持续提高。将脱贫攻坚作为保障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念兹在兹、唯此为大。结合灾后恢复重建,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着力改善人民群众住房、医疗、教育、养老、公共基础设施等生产生活条件,因地制宜实施就业解困工程和产业帮扶工程等,不断拓宽群众致富增收渠道。党的十八大以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36.7%和51.4%,近1/2农村家庭和超1/2城镇家庭住上新居,有5919人摆脱贫困。预计今年底,还将有13个贫困村实现“摘帽”,675人脱贫。

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绿色发展的决策部署,县域经济转型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以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统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转化生态优势,坚决摒弃对传统粗放型、能耗型增长方式的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作决策、抓工作、促发展具体行动,确立了建成“生态荥经·鸽子花都”的奋斗目标和“一核两翼四驱动”的县域经济发展思路,狠抓循环工业、有机农业、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旅游城市建设,着力探索一条有着鲜明荥经色彩和标识的“绿而美、绿变金”绿色发展道路。截至2016年底,全县主要经济指标较2012年呈不同幅度增长: GDP增长34.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4%,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34.9%,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5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2.4%。预计到今年底,各项经济指标还将稳中有升。

五年砥砺奋进,荥经大地景正好。然而,过去的辉煌并不会让荥经裹足不前。在推进后发追赶、跨越发展的征途中,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生态文明建设总牵引和“一核两翼四驱动”总思路,全面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为实现全面小康,建成“生态荥经·鸽子花都”而努力奋斗!

未来五年,我们将围绕全省山区经济强县、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县和中国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名县“三张名片”打造,继续加快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强化低碳循环工业、绿色有机农业、生态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四轮驱动”,推动绿色(循环)经济和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崛起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实现“两个破百”——GDP总量和工业集中区产值破百亿; “三个翻番”——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旅游接待人数比2016年翻一番; “四个超五”——特色农产品产业链综合产值超过50亿元、传统建材和新型建材产业产值超过50亿元、旅游综合收入超过50亿元、城镇化率超过50%,建成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综合设施现代齐备、人民生活殷实富足的幸福美丽家园。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发展目标催人奋进。我们将传承过去五年积淀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斗志,继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领勤劳勇敢的荥经人民矢志拼搏,以勇立潮头的激情、坚韧不拔的意志、舍我其谁的担当,不断完善发展思路、切实增强工作举措,撸起袖子加油干,开创绿色崛起的崭新局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鸽子花

数说荥经

/关键词//灾后重建/

紧紧围绕“三年基本完成、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重建目标,荥经累计投入资金75.8亿元,按期完成292个总规项目。14439户农房、3697套城房破土重生,56个新村聚居点、8个城房安置小区顺利入住;交通、水利、电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基础设施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善;自贡市对口援建项目全面完成,三次产业发展明显超过震前水平。

/关键词//经济发展/

截至2016年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亿元,是2011年43.35亿元的1.55倍,年均增长9.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亿元,是2011年30亿元的2倍,年均增长14.8%;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完成2.1亿元,是2011年1.53亿元的1.37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191元和11758元,是2011年的1.65倍和1.72倍;三次产业比从2011年的12.1∶64.1∶23.8调整为9.8∶62.8∶27.4。

/关键词//城乡建设/

统筹灾后城房重建与旧城棚户区改造,完成凉水井、新南等14个地块8247户54.31万平方米的房屋征收工作,征储土地3400余亩。近五年棚改投资累计达23.89亿元。方大首座、鸿林新城等精品房产顺利建成,县城建成区面积达5.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1.8%,比2011年增加6.7个百分点。顺利推进龙苍沟全省百镇试点建设,建成精品旅游村寨13个、幸福美丽新村41个、农村新型社区19个,56个新村聚居点不断优化提升,城乡建设实现加速提质。

/关键词//基础设施/

全面完成国道108线荥经段、芦洪路荥经绕城段等9条重点道路建设,省道433线、308线前期工作有序推进,新荥经大桥、烈太大桥等8座桥梁建成投运,累计新修、改造农村公路361公里,安装公路安全护栏200公里,互联互通、安全便捷的城乡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荥经供水总厂、城市垃圾压缩中转站等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运,新建荥河、经河堤防工程33.9公里,全面完成青仁街、杨柳河街等31条城区街道雨污管网铺设、路面改造,水、电、气、通讯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关键词//生态建设/

持续巩固天保工程、退耕还林工程成果,森林管护面积达134.6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6.69%。完成震损林地修复、珍稀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库等22个生态修复类项目建设,累计治理水土流失118平方公里。大相岭自然保护区升级为省级自然保护区。环境监测站实验室、空气自动监测站建成投运,累计查处环境污染违法案件137起,县城空气质量年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关键词//脱贫攻坚/

坚持把脱贫攻坚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2016年5个省定贫困村顺利退出、1025人实现脱贫。出台13个扶贫专项方案,实现“五个一”驻村帮扶全覆盖。整合资金5.9亿元,精准投放扶贫项目249个,深入推进住房改善、电网改造升级等九项重点扶贫工作,贫困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贫困群众“造血”能力逐步增强。制定出台“两线合一”政策,609名贫困人口纳入低保兜底。在全市率先实施扶贫小额信贷,截至目前,为2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1178.895万元。

/关键词//民生保障/

始终坚持民生第一,不断增强民众福祉。过去五年,累计增设公益性岗位711个、新增城镇就业1134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7%。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基本养老保险覆盖4.7万人。城乡医疗累计救助47697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421万元。完成城乡低保专项整治,保障标准分别由2011年的每人每月220元和100元提高到2016年的450元和270元。扎实推进“百万安居工程”建设,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1164套、公开申租申购900套,发放租赁补贴3882人次310万元,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5781户。

/关键词//公共服务/

坚持教育为先,成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达标县,累计投入“三免一补”、营养改善计划食堂供餐等国家和社会资助资金4776.7万元,扶助学生18.1万人次。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完成21所乡(镇)卫生院、81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乡村医生配备率达100%,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8%,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

/关键词//依法行政/

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其工作监督、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累计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390件,政协提案359件,办复率100%。设立县行政复议委员会,累计办理行政复议申请16件。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和重点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342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453条。

/关键词//政务服务/

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清理优化行政权力6204项,481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项目调减为182项。建立健全行政效能制度体系,深化“庸懒散浮拖”专项治理,累计问责60人。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推行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模式,行政权力全部录入行权平台公开规范运行。全面建成21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112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累计接受群众咨询20万余人次,办理各类事项10万余件。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唐小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