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业农村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坚持农业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不动摇 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来源:
2017-09-02 18:31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8月31日下午,全市农业农村改革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业农村改革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农业农村改革的决策部署和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精神,分析当前全市农业农村改革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主持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叶壮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为统揽,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农业农村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来谋划和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随着新一轮农业农村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农业农村的内在动因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已经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农业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不动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叶壮强调,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十大行动”,持续在“优、绿、特、强、新”上下功夫,着力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加快推进“3+N”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建设。要优布局调结构,坚持多规合一,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注重集中连片发展,形成规模效应、提升整体形象。要重品质塑品牌,坚持发展生态(有机)农业的定位和方向,大力推广循环发展模式,支持创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大力开展品牌提升行动,扩大“雅字号”农产品知名度和占有率。要强产业促融合,加强全产业链打造,强化现代物流体系,构建市、县、乡、村四级农村电商网络平台,持续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业态深度融合发展。

叶壮强调,要围绕农业农村改革主攻方向,加快推进改革重点工作。加快推进农村“多权同确”,引导土地规范流转,构建完善的产权交易体系,大力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对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龙头企业等的扶持力度。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探索建立集农技指导、信用评价、质量监测、法律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发展经营性服务实体,推动供销社向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延伸。深化农村金融制度改革,探索金融支农创新,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完善农业政策保险体系,帮助各县(区)农业特色优势企业和产品通过“互联网+产品+金融”转型升级。

叶壮强调,要围绕决战脱贫攻坚,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盘活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相应治理结构,切实增强贫困村发展活力和动力。不断探索创新农业企业与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紧密联结的组织模式和利益机制,大力推进金融扶贫,多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聚焦聚力深度贫困,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以更精准的措施帮助深度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叶壮强调,要围绕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整体发展水平。提升规划建设水平,坚持统筹谋划、科学布局、适度聚居、梯次推进,注重科学选址、服务配套和产村相融,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严格落实各级“河长制”,加强山水田林保护,做好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集中处理、饮用水源保护等。强化乡村治理,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扩大基层民主,加强农村社会依法治理,推进移风易俗,帮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叶壮要求,要全力为农业农村改革提供坚强保障,切实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肩负起新一轮农业农村改革的重大责任,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敢于下深水、啃硬骨头,不断把改革推向深入。要狠抓改革落实,坚持“清单制+责任制”,制定工作目标,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主体。要做好改革试点,大胆创新,先行先试,落实好容错纠错机制,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要创新财政支农机制,加大涉农资金依规整合力度;强化科技支撑,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要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舆论宣传,及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切实维护好农民权益,引导社会各界理解、支持、参与改革。

雨城区、天全县、汉源县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戴华强、宋开慧、白云、吴宏、刘平、陈茂瑜,各县(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级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