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坚定信心 奋发有为 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

来源:
2017-08-02 13:48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8月1日下午,加快推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全省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精神,分析研判全市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对下一步民营经济发展进行全面部署。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邹瑾出席。

叶壮在讲话中指出,灾后重建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出台一系列鼓励引导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促进民营经济迅速恢复提升,民营企业日益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我市民营经济规模不大、市场主体“小散弱”等问题和短板,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民营经济加速成长、做大做强。

叶壮强调,当前,国家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出台一系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意见,省委相继出台两个“10号文件”,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提供了广阔空间,发展民营经济正当其时。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推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朝着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民营经济发展格局目标坚定前行。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争取更大发展。

叶壮强调,要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为雅安实现“两个升位”和“四大提升”,推进发展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一要着力培育更多市场主体,深入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打造孵化器大平台,瞄准重大产业重点行业招大引强,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成为创业资本。二要加强对小微企业成长扶持,深入实施中小民营企业重点扶持工程,推动小微企业梯队成长和龙头企业带动小微企业发展,打造产业链共同发展。三要不断推进民营企业提质量创品牌,努力培育“雅安造”产品竞争新优势,引导民营企业积极申请地理标志保护和争创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加强品牌宣传推介以及民营企业知识产权和品牌商誉的保护。四要加快推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产业发展提升工程,推动民营企业走绿色、循环、高端发展之路,主动履行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确保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安全防范等措施落实到一线操作层面,切实做到规划、环评先行先审,生态、环保同步同力,守牢“绿色底线”和“安全红线”;加快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产品,着力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五要创新完善民营企业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推动民营企业实现产权结构向股份化转变、企业决策向民主化转变、企业班子向职业化转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导和促进作用,进一步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做大做强做优。

叶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全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加快转变职能,大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舆论环境。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有效发挥政府各项产业发展基金及其他专项资金引导作用,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要引导规范民营企业经营行为,有序引导民营企业坚持诚信守法经营。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持以“亲”密切政商关系,以“清”规范政商关系。要抓好政策落地和督导检查,确保已出台政策的落地见效,坚定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共同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大会表彰了23户优秀民营企业,对2014年度、2015年度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的民营企业进行了奖励。市民营办、荥经县、四川华峰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葛书院、刘平、李亚蓉、张桥出席会议。各县(区)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市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民营企业、金融机构、高等学校、商会和行业协会代表等参加会议。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