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自然保护区和城镇污水处理生态环保突出问题自查整治工作会议

来源:
2017-07-21 12:29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7月18日、19日,我市连续召开自然保护区、城镇污水处理和水电行业存在的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就着力抓好全域自查、全面整治进行深入研究。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市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叶壮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兰开驰作工作安排。

7月3日和15日,市委、市政府已连续2次召开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督促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和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准备工作推进情况。随着反馈问题“点对点”整改持续有效推进,我市举一反三同时开展全域自查,紧紧抓住“六类自查”重点问题(自然保护区、城乡污水垃圾处理、饮用水源保护、环保基础设施、噪声污染防治、排污口排查)进行整改、治理,坚决啃下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存量这块“硬骨头”,打一场整治的攻坚战,努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再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了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和全市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珍稀鱼类保护区、湿地公园等重点区域环保突出问题自查整改情况;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污水排放监管,以及水电行业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研究了自然保护区域内基础设施、旅游开发、水电和矿权整治工作,以及乡(镇)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整改方案。

会议指出,要下定攻坚破难的决心,坚定不移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一要提高站位、提速到位。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站在践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把整改、治理的外在压力转化为坚持走绿色发展、厚植绿色本底的内在需要。要发扬“5+2”“白加黑”“钉钉子”的实干精神,“点对点”整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时间节点目标任务。二要全域排查、不留死角。持续开展分层次、分类型、重点突出的全覆盖拉网式自查,穷尽问题,将问题纳入整改范围,细化方案、建立台账,挂图作战、穷尽办法、穷尽措施、动态销账。三要硬化措施、合力攻坚。各相关部门要强化配合、整体联动,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环保执法的刚性和力度,用法治方式和法治手段守住“绿色底线”和“安全红线”。四要责任倒逼、综合施策。层层压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负责、部门履责、倒查问责贯穿始终,以铁的决心、铁的担当、铁的手腕推进整改见效。五要强化领导、分类督察。进一步完善“六类自查”重点问题专项整改方案,迅速成立专项整改领导小组,由市级分管领导挂帅,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标准要求,强化分类督察,确保整改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会议强调,要深入实施河长制,盯牢出境断面水质达标、乡镇污水处理基础设施、饮用水水源保护等短板,建立问题台账、责任台账、整改台账,持之以恒、精准发力。要进一步完善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做到对全市所有乡(镇)污水处理的全覆盖,对已建成但工艺不达标的要按照新标准迅速整改提升,加快实施,补上欠账。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完善的运营监管体系。确保到2019年全面完成省下达的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2%、县城污水处理率达80%、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50%的目标。

会议要求,要刻不容缓、克难攻坚。市级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县(区)的指导,与省级部门主动对接,对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各类自然保护区域内生态环保问题一起制定整改方案,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合力。要统筹兼顾、多管齐下,加强政策宣传,做好思想疏导,营造理解支持环保工作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群众主动投身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共同建设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环境更优美的生态强市。

市领导白云、王加良、杨硕、王冬林,市政府秘书长李春模,各县(区)政府、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参加会议。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