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美如画 生活甜如蜜——天全县南天新镇发展新气象扫描

来源:
2017-03-28 09:52
浏览:
收藏 打印

干净整洁的南天新镇。

高建祥正和店员一起包抄手。

灾后重建中,天全县多功乡在南充市的援建下建起了南天新镇,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入住新村以来,村民的生活习惯慢慢发生着变化,村民们在见证家园变景区的同时,也感受着幸福生活带来的甜蜜滋味。

“新村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

新风尚

小朋友,你怎么能乱扔垃圾呢?3月25日,天全县多功乡南天新镇内的一家超市前,村民吴子梅一边教育两个吃雪糕的小孩,一边将地上的包装纸扔进垃圾箱里。

住进新村

改变“脏乱差”陋习

南天新镇里,靠近飞仙湖的一栋三层小楼是村民吴子梅的家,底楼开设了一间小超市。店门口,吴子梅绣着鞋垫和邻居唠家常。店面外的地面收拾得干干净净,房屋周围也非常整洁。而这,是新村家家户户的常态。

“环境卫生要靠大家一起保持。”每天早上和下午,吴子梅都要清扫自家店面外的空地,村里也有保洁员随时巡扫,比起以前的“老村”,新村卫生条件好上了很多。

自2016年多功乡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以来,村民的环境卫生理念不断提升,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参与提升家乡环境卫生的热情逐渐提高。

多功乡多功村党支部书记解术强说,环境卫生治理除了采取必要的措施外,更重要的是转变老百姓的理念。长期以来,农村里“脏乱差”的陋习一直是影响卫生治理效果的最大难点,治理起来容易,要保持就难了。

“大会小会上宣传,拉出宣传横幅……”解术强表示,新村建好后,镇上采取了多样化措施,激发群众的热情,提高群众的认识。通过一年多的治理,新村的环境卫生有了极大的提升。

转变观念

环境卫生靠大家

“解书记,这几个下水道堵了,下雨的时候污水到处流,赶紧找人来疏通下哟。”一家餐馆的老板看到解术强经过,马上向他反映了污水管堵塞的情况。

“你看,现在大家的自觉性提高了不少。”解术强说,以往遇到这样的情况,没有人会主动提及,第一是当时的卫生状况本来就差,大家已经形成了习惯,其次他们觉得这些“小事”与自己无关。

重建中,南天新镇与飞仙关联动打造飞仙关旅游景区,推动了旅游业发展。来这里旅游的游客不断增加,很多村民都做起了生意。对于他们来说,游客量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收入。“游客来这里玩耍,就图这里环境好。要是到处都乱翻翻、脏兮兮,谁会愿意来?”吴子梅说。

灾后重建改变了农村的基础设施,旅游发展又带动了农村经济发展,这些都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村民们的环境卫生意识。如今,南天新镇实施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8个村民小组配备有保洁员。村里还有专门的垃圾堆放点,保洁车定时回收垃圾,就连河床边也有专人负责垃圾清理。

看着新村里的优美环境,吴子梅感慨:“新村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仅靠政府来维持还不够,要靠大家共同保持。

“没想到能守在家门口挣钱”

——南天新镇村民高建祥的创业故事

新生活

3月25日上午10时许,天全县多功乡南天新镇的一家小吃店里,老板高建祥夫妇俩和服务员正在厨房里忙碌。

“老板来二两抄手。”短短半小时,就有几位顾客上门。

“生意还算过得去。”高建祥说,灾后重建让多功村成为崭新的南天新镇,依托旅游发展聚集了不少人气,现在守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这是以前万万也想不到的事情。

家乡变化大 返乡开餐馆

高建祥今年43岁,是天全县多功乡罗代村2组的一名普通村民。之前,他一直在外务工,足迹遍布内蒙、新疆、江苏等地。说起回到家乡开餐馆,他说“自己也没有想到”。

“这都是我哥哥的主意。”高建祥说,灾后重建后,南天新镇作为飞仙关景区打造的一部分,旅游业逐渐兴起,游客逐渐增多。2016年3月,高建祥的哥哥租下了南天新镇的一家店面做起了饮食生意。想到弟弟常年在外务工漂泊不定,就让他回家帮忙。

起初,高建祥并不看好这门生意,本着帮帮忙的念头回到了家乡。整理、装修……一步步工序完成,餐馆就这样开张了。最初就只有6张桌子,店面刚刚开张时,生意并不是太好,可是,随着时间推移,渐渐有了起色。

2016年7月—10月,高建祥的餐馆生意火爆起来,每个月的毛利润约有三四万元,这坚定了高建祥在家创业的信心。

2016年10月,国庆黄金周来临,来店里吃饭的客人猛增,原来的一间铺面已经不能满足需要,他索性将旁边的一间铺面一起租了下来,并打通两间铺面,合二为一。尽管这样,还是几乎天天爆满,连门口的过道上都摆起了桌子。最多的一天,里里外外摆了20张。“当时一天的营业额达到了三四千元。”高建祥兴奋地说。

为了让客人拥有更好的就餐环境,今年一月,高建祥重新将店面进行了装修。透明的玻璃墙,让厨房的操作一目了然,客人吃得更放心;墙面上对食物食材的介绍以及有关多功乡历史介绍,给店里增加了浓浓的历史文化氛围……

旅游发展火 生活美滋滋

生意越做越顺,高建祥心里有两个“没想到”——一是没想到家乡的变化如此大,另一个是没想到守着家门口就能挣钱。他说,这全靠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老百姓的生活才越来越有盼头。

为鼓励创业,按当地政策,高建祥可以免交2年房租。

谈起以前在外务工,高建祥说“和自己当老板简直是两个概念”,以往离乡背井,做的都是体力活,人累,最多的时候每月才7000多元收入。现在轻松不少,挣的钱也比以前多了,最重要的是守在家里,方便照顾老人和小孩。

高建祥的餐馆开业已经一年。来来往往的顾客见了不少,就连外国游客也来品尝过店里的美食。“这说明了南天新镇的美丽吸引着大家。”高建祥说,旅游业兴起,更多的人会来南天新镇,店里的生意肯定会更好。

一年来,高建祥家发生的变化还很多。近段时间,高建祥正忙着在驾校学习。“等学会了就买一辆汽车。”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顺应现在外卖趋势,他也开始了送货上门服务,“有车肯定更方便嘛”。

这几天,还是高建祥家里新房开建的日子,他更忙了。刚刚开始挖房屋基础,建筑材料等东西还需要去购买。他告诉记者,新房要建成3层的小楼,300平方米左右。虽然累是累了点,但生活越来越好,心里却很美。

上午11时,高建祥的椒麻鸡店又忙碌起来,包抄手、炖土鸡……所有人员都开始为中午即将到来的客人准备起来。看着盘子里堆积起越来越多的抄手,高建祥脸上露出了笑容。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肖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