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
2017-02-16 12:32
浏览:
收藏 打印

15日,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2月15日上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召开,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叶壮出席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振奋精神、咬定目标,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抓得更好更有成效。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兰开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脱贫攻坚重要指示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全省扶贫移民局长(主任)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出席。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邹瑾主持。领导小组副组长白云总结去年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

会议指出,2016年是脱贫攻坚的首战之年,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和过硬的工作作风,超常努力、超常付出,全面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一年,要继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认真贯彻中央、省委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在雅安落地生根。要始终聚焦今年减贫目标任务,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抓得更好更有成效。

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脱贫攻坚严峻形势,对脱贫攻坚的成绩不能高估,困难不能低估,问题不能回避。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稳扎稳打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再战再胜。要统筹兼顾往年脱贫户和退出贫困村,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巩固提升脱贫成果。要对照“8项短板指标”,建台账限期逐项销号解决,全力补齐短板。要确保贫困人口识别、退出数据真实准确,不断提升群众对帮扶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工作实效。坚决克服厌战、松懈、自满等不良倾向,以问题查找原因和责任,以问题倒逼措施和办法,抓紧解决到位。要将扶贫资金、项目等各类资源向今年脱贫目标进行精确投放,切实做到“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要持续强化感恩教育和政策宣传,充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提高脱贫质量。要进一步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全程留痕”工作,确保工作经得起各级检验和社会监督。

会议强调,要抓住重点难点,再接再厉打好脱贫攻坚第二仗。着力在精准识别、精准施策上下功夫,着力在优化生产生活环境、提升产业就业水平上出真招,着力在创新机制方法、提高群众满意度上见实效,紧紧扭住住房建设、扶贫产业、贫困村集体经济和基础设施等重点难点,持续攻坚克难。要迅速启动扶贫专项2017年工作计划编制,抓好项目储备和年度项目争取,提早谋划安排到村到户到人的项目和资金。要动态管理调整贫困对象,做到脱贫出、返贫进。要突出抓好以种植、养殖、加工、销售、旅游为重点的产业就业扶贫,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抓好以路、水、电、网为重点的基础建设扶贫,重点解决制约生态优势转化和产业发展的重大基础瓶颈和障碍;抓好以吃、穿、住、医、教为重点的民生保障扶贫,夯实民生安全底线。

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汇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市级领导牵头主抓责任,各县(区)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县(区)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市级有关部门帮扶责任。要做好干部帮扶,健全“五个一”帮扶机制,进一步优化配置力量、细化明确责任、严格加强管理、逗硬落实考核。要加强先进典型宣传,提拔重用一批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形成鲜明用人导向。要对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的严肃问责;严肃查处截留私分扶贫款项、虚报冒领扶贫资金、优亲厚友等问题,强化脱贫资金使用监管,对挤占、挪用、截留、贪污等行为从严惩处。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优势,鼓励支持国有和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更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

领导小组副组长出席会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有帮扶任务的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和驻雅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记者 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