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2017-02-13 11:13
浏览:
收藏 打印

(2017年2月10日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2月10日在雅安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51人。

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雅安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岐山同志所作工作报告,传达学习了王东明同志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王雁飞同志所作工作报告,认真学习讨论了叶壮同志讲话,审议通过了黎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忠诚干净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报告。

叶壮同志讲话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刻指出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强调省委“三个不可低估”的形势判断仍然没有过时,必须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不懈纠正“四风”,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要零容忍惩治腐败,坚决打赢反腐败正义之战。要强化党内监督,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支撑。要忠诚履职尽责,坚守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

全会认为,叶壮同志讲话旗帜鲜明、态度坚决,直面问题、措施有力,充分体现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彰显了坚强无畏的责任担当,展现了锲而不舍的顽强品质,为我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回顾总结了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为过去的一年,市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集中精力整饬党风,旗帜鲜明惩治腐败,正风肃纪维护民利,坚定不移刷新吏治,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总体形成。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围绕中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总结了工作体会,一是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纪检监察工作才能有所作为大有可为;二是必须坚持执纪为民,党的执政基础才能不断巩固和加强;三是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才能成为自律标杆。

全会指出,2017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部署,着眼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加强纪律建设,持续整顿作风,坚决惩治腐败,坚持改革创新,深化标本兼治,坚守忠诚干净担当,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证。

第一,严明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实践性。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拉帮结派、妄议中央、阳奉阴违等行为。持续加强村(居)两委换届纪律执行和换届风气督导,对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违纪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继续把重建收官、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摆在突出位置,以铁的纪律确保廉洁重建、阳光脱贫。

第二,用好问责利器,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真落实。层层压实县乡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党的工作部门责任,探索健全国企、医院等领域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突出“关键少数”,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主体责任,把落实谈话提醒制度作为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的重要抓手。坚持以上率下,落实责任清单、“签字背书”、督查考核等制度。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制度,扩大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向同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试点范围,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主动履职。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检查的重点,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第三,持续正风肃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定期排查梳理,及时跟进整治。持续深化“止懒治庸”专项整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对不担当、不作为、执行力不强、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在状态等“庸懒散浮拖”问题,严肃追责问责。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真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形成有“制动”,有“发动”的良好从政环境。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惩治、绝不手软,以严格监督执纪助推精准扶贫。总结提升“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一体化模式。继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看基层”活动,创建基层廉洁细胞。增加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结果考核权重。

第四,践行“四种形态”,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准确把握“树木”与“森林”的关系,持续推进“六个转变”,把纪律挺在前面。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老虎”“苍蝇”一起打,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完善市县两级党委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形成反腐合力。

第五,深化巡察工作,持续释放震慑效应。提高巡察政治站位,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扣“六大纪律”,围绕脱贫攻坚、重建收官、换届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加大对问题反映集中县乡的巡察力度。综合运用好巡察成果,明确整改责任,强化分类处置。坚持做到认识不到位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制度不健全不放过,巡察整改结果在本地区本部门通报,并按要求向社会公布。对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

第六,坚持源头治理,深化标本兼治。加大惩防衔接力度,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财政资金监管、政府采购等领域系统防治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三重一大”决策纪实制度,完善重大决策责任追究机制,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办好“让阳光照亮心田”系列廉政讲座。充分利用“一片一书两基地”,持续深化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开展“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实现纯正家风与优良党风良性互动。

第七,树立自律标杆,打造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按照“严进宽出”的原则,加大纪检干部轮岗、交流和调整力度。加强换届后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促进提高政策法规把握运用能力。提早谋划监察体制改革。加大综合派驻的力度。认真学习、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推行纪检监察系统内巡察。开展县一级纪委权力公开运行试点,着力打造“阳光纪检”。整饬干部作风,坚持“刀刃向内”,切实维护纪检监察队伍的先进纯洁。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