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成政策资源优势 引进留住优秀人才——我市出台系列人才政策文件解读之二

来源:
2017-01-19 11:48
浏览:
收藏 打印

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结构不优,优秀人才流失——这是雅安人才的现状。

如何造就规模宏大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推动高层次人才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中发挥引领作用?

聚焦人才引进集聚、管理服务、激励支持等关键环节,日前,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的《雅安市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释放利好政策。《办法》明确,要综合运用安家补助、人才资助、岗位津贴、项目和平台支持等政策,有计划、有重点地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培养一批本土人才。

“集成政策资源,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就是为了让他们从踏上雅安土地开始,就安心创新创业。”市人才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哪些人属于高层次人才?

五类人才均符合标准

根据《办法》,我市重点引进培养的高层次人才,按照能力水平和业绩贡献分为五大类。

第一类人才主要包括: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含外籍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及以上获得者的第一主研人员等。

第二类人才主要包括:四川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其他入选者等。

第三类人才主要包括:省部级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等。

第四类为具有国内、国(境)外研究生学历和博士学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或取得高级技师人员等方面的人才。

第五类则是具有国内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等方面的人才。

“培养和使用好高层次人才,可以示范带动整个人才队伍,推动我市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市人才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近年来我市通过争取中组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智力支持,面向全国引进博士研究生担任副县级领导干部,组成招才引智小组赴省内外重点高校与人才“零距离”对接等举措,加大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此次《办法》出台,集成政策资源,加大支持力度,通过分批次引进省内外人才、重点培育培养有潜力的本土人才,将推动形成一批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队伍。

可以享受哪些政策待遇?

享创新创业等政策红利

为激励高层次人才更好干事创业,市本级财政每年将投入人才开发专项资金,对通过考核引进的人才分类给予安家补助、人才资助和岗位奖励。

“按照人才类别,将给予3万元至100万元不等的安家补助,每月1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人才资助。”市人才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按照《办法》,对来雅、在雅创新创业、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我市将采取“人才+项目”的方式,分不同类别给予项目择优资助,项目资助金额最高可达50万元。对引进来雅、在雅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团队,将采取“带头人+项目+团队”方式,分不同类别给予项目择优资助,市上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一定配套。除此之外,我市将采取“人才+团队+平台”方式,分不同类别对创新创业平台给予择优资助,资助资金最高可达100万元。

为切实让高层次人才解除后顾之忧,我市还将在医疗、保险、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入学、职务职称、学术交流、评价激励等方面,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政策支持和保障服务。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