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追赶跨越 实现发展振兴 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雅安代表团召开第三次会议

来源:
2017-01-18 12:34
浏览:
收藏 打印

雅安日报/北纬网成都讯117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雅安代表团在驻地召开第三次会议,继续审查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四川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四川省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伊林,团省委书记刘会英,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邓良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汉源县委书记杨兴品等省人大代表出席会议。省粮食局局长张书冬列席会议。会议由兰开驰主持。

谈发展,说改革,话民生,讲期盼……代表们争相发言,互动讨论,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尹力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锐意改革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计划和预算报告各项指标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内容丰富、数据详实,安排务实可行,调控适度有力。

曾勇代表说,过去一年,四川经济增长取得高于预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好成绩,得益于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旅游业、金融业增长态势好。预算报告首次把财政转移支付和地方债务的情况分市()呈现,解读图文并茂,提高了可读性。建议对国际贸易形势要有预判和应对方案;加强品牌打造和旅游业、生态农产品在“互联网+”等方面的平台建设;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上加大支持力度,提升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能力;充分考虑雅安发展底子薄弱的现实,在安排财政转移支付上给予支持,助力雅安加快追赶跨越,实现发展振兴。

蒋文春代表说,在“十三五”规划、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先进制造强省、改革创新全面铺开之年,我省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部完成,实现良好开局,这对建设经济强省、决胜全面小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省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寻找问题根源并加以解决,2017年目标任务安排有针对性,有具体支撑,务实主动,精准高效。建议省政府在调结构、促转型方面加强谋划,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唱响“先进制造强省建设”的旋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要在降本增效上下功夫。

祝鸿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理念先进、求真务实,既有“三大发展战略”考量下的宏观布局和施政思想,又贯穿为民情怀,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精炼简洁,令人信服、让人振奋、发人深省。2017年的目标,上接中央部署,下合四川实际,方向准、定力强、线条清、重点明,凝聚了人心和智慧,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建议从政策、资金、项目及开放合作等方面给予雅安支持,放大灾后重建综合效益;加大对法院在政策配套、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以及基层基础、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支持。

高平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计划和预算报告立足全省实际,站位高远,全面务实,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雅安持续打“硬仗”、补“欠账”,决战重建脱贫“双攻坚”,灾后重建取得重大胜利,脱贫攻坚首战告捷,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城乡基础更加坚实,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圆满完成或超额完成了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作出了雅安贡献。建议进一步加大对雅安灾区发展振兴的支持力度,特别是财政转移支付及专项资金支持的力度,让灾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与全国全省同步奔康。

罗凤林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用数据和实事说话,简洁明了,鼓舞人心。狠抓项目,省委、省政府靠前指挥,确保了项目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为稳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脱贫攻坚,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抓得紧抓得实,已首战告捷;生态环境保护,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令百姓欣慰;科学决策,体制机制日益完善,政府工作效率不断提高。2017年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抓手,切合四川实际,顺应群众期盼。建议预算报告要再精准,尽量向雅安等欠发达地区倾斜,激活发展潜力;重拳治理雾霾,解决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加快贫困地区农村道路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高欣代表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必须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建议在企业经济发展指标的统计上给予指导;在高新技术、新能源项目发展上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技术水平,抱团发展雅安环保产业装备制造,提升雅安企业的科技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高凯代表说,聆听了省政府工作报告,倍受鼓舞、令人振奋,倍感压力、直面挑战。审视雅安的发展,纵向比变化大,横向比差距大,横向看潜力也很大。雅安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与省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一脉相承,很接地气,现在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建议在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启动贫困县产业提升行动的同时,支持地震灾区发展振兴;启动实施“以电代柴、以电代气”行动,有效解决丰水期弃水问题,加速把雅安水能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蹇武代表说,芦山地震灾区三年恢复重建任务胜利完成,走出了一条灾后重建的新路子。但是,“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任务还非常艰巨。雅安要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主动抢抓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发展振兴;放大灾后重建效益,统筹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带动第三产业发展,推进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和特色农牧业,做强生态经济,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争取和用好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鼓励贫困户重点培育优势特色产业。

张跃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川茶、川药、川果、川竹品牌的建设,令人振奋。茶产业的“第二个春天”已经到来。建议省政府把茶旅融合发展纳入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和决战脱贫攻坚、同步奔小康的事业中,加强第一产业绿色茶园基地建设和第二产业品牌宣传,转化生态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出台推进茶旅融合的指导意见,鼓励茶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建设,在政策、投资、信贷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帮助基层、企业解决科研人才和经营管理方面的困难;支持雅茶和蒙顶山茶品牌建设。

特派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