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一亮点 夯实学校育人阵地——我市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创建暨学校后勤工作现场会侧记

来源:
2016-12-05 09:56
浏览:
收藏 打印


参会人员正在芦阳三小劳动实践基地参观。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创建工作,全面加强学生宿舍、绿化、节能、劳动实践基地等建设,125日,我市示范性标准化学生食堂创建暨学校后勤工作现场会在芦山县召开。

当天,各区县参会人员前往芦山县第二初级中学、芦阳三小、隆兴中心校,参观了学生食堂及劳动实践基地等,市教育局对我市标准化学生食堂创建暨学校后勤工作进行再强调,要求突出重点,提升学校后勤工作水平,夯实学校的育人阵地。

镜头:

打造特色后勤

学生住得舒心吃得放心

芦山县第二初级中学干净整洁的食堂用餐环境。

明亮宽敞的宿舍,干净整洁的床铺,一尘不染的桌面。走进芦山县第二初级中学的宿舍楼,整洁的环境让参会人员啧啧称赞。宿舍里,各类生活用品分区域摆放整齐,每间寝室门口都设有寝室名片,寝室成员的合照、班级、姓名都一一进行展示。学校还在每一层专设了一间自习室,供同学们在寝室内继续学习。走廊里,各类鲜花与植物给人带来绿色和活力。

“寝室文化打造很有特色!”参会人员对该校的宿舍建设与管理不吝赞词。

“我们对宿舍采取统一标准化建设和管理,保障学生生活的安全与舒适。”该校负责人介绍,为了培养学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学校除了在行为习惯上严格要求外,还鼓励同学们通过手工制作等美化宿舍,打造属于自己的寝室文化。

在学校食堂,参会人员对该校食堂的标准流程化管理进行详细了解。据悉,芦山县第二初级中学不仅定期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还实行“明厨亮灶”工程,让学生们吃得安全,吃得放心。

建设实践基地

8000平方米园地育人接地气


芦山县芦阳三小的同学们正在菜地上除草。

走进芦山县芦阳三小的劳动实践基地,参会人员大开眼界:在近8000平方米的实践基地里,种着大白菜、儿菜、大葱、莴笋、包菜等十余种蔬菜。每一种蔬菜种植地上,都设有该蔬菜的简介及栽种方法。

以前,芦阳三小占地面积大,但绿化面积小。如何绿化美化校园,提升校园的整体形象和育人氛围?该校发动全校师生,利用校园围墙边角地带开辟实践园地8000平方米,其中,“时令蔬菜园”和“苗圃园”3000平方米;学生“自主实践园”1200平方米;“教师实践园”600平方米;“桃园”2000平方米;“藤本植物观赏园”1200平方米。

每天,同学和老师们都会在自己班级承包的土地上进行除草、浇水、拔苗等劳动。每到蔬果成熟时,同学们都可以吃到自己亲手种植的有机蔬菜。

“我很享受劳动带来的快乐,在劳动中不仅磨炼了自己的意志,还懂得了珍惜。”课间,五年级三班学生竹川顺和同学们利用休息时间,在班级承包的土地上除草。该校负责人表示,通过开辟劳动实践基地,全校学生的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有所增强,而且,通过劳动,学生们感受到分享成功的喜悦,也拓宽了自主学习渠道,增强了师生间的交流。

开辟百花()

拓展学生科学实验技能

芦山县隆兴中心校百菜园一景。

在芦山县隆兴中心校,参会人员还未走进学校的劳动实践基地,便被一阵扑鼻而来的花香吸引。走近一看,基地里除了季节性的瓜果蔬菜外,还有一片区域种植着各类花。

据了解,芦山县隆兴中心校的劳动实践基地分为百花园和百菜园。学校小学阶段的学生负责百花园,初中阶段学生则负责百菜园。

在百花园里,学校让每位学生都参与种植,从小培养孩子们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和思维扩展。每个班的辅导老师指导学生栽种花木,除草、浇水、施肥、做观察日记,记录植物生长的过程。

在百菜园中,同学们参与土地平整、改良、种植等重要环节。有意思的是,该校还特意在有效改良土地性状的同时,留下部分不改良的土壤进行种植对比,引导学生观察记录不同地块上的植物长势,撰写科学小报告。

突出重点

提升学校后勤工作水平

学校后勤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基础,是保障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环节。经过灾后恢复重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市学校后勤保障的硬件基础得到极大夯实,学校后勤保障的软件管理水平整体上有了较大提升。

去年10月,全省绿化工作现场会在汉源县召开,汉源县第一中学、汉源县第二中学、石棉县民族中学的校园绿化得到了全省同行的赞赏。其中,汉源县第一中学在省教育厅、市教育局的指导下,经过艰苦的创建申报、复查验收,今年2月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

市教育相关负责人要求,在校园环境方面,要加大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学校绿化美化亮化,突出绿色发展,做到“规划见绿、应绿尽绿、见缝插绿、墙壁挂绿、拆墙透绿、房顶增绿、盆景添绿”,把学校建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的花园式的校园。同时开展校园“三乱”、“五乱”现象治理,彻底消除薄弱环节和问题死角。大力推进劳动实践基地建设,注意培养学生的观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的热爱劳动意识和能力。

在学生宿舍管理方面,各学校要抓好宿舍管理,做到五个无(即地面无垃圾、床铺无杂物、屋内无尘埃、物品无污垢、场所无异味)、七个一条线(床铺一条线、鞋子一条线、洗漱用具一条线、毛巾一条线、箱包一条线、书籍一条线、衣服晾晒一条线)等基本要求。同时,要进一步推进加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文化建设。

此外,各学校应不断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四川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四川省中小学校食堂建设和管理服务规范》等规定,坚持食品许可证和持证上岗制度,制定完善的食品安全规章制度。学校食堂还必须严格执行“不得出售冷荤凉菜、高风险蔬菜”的规定,必须执行“留样48小时、100克、密闭、标签、登记”等要求。

亮点:

在参观结束后召开的培训会中,来自六县两区教育系统的部分参会人员就各自学校的后勤管理工作亮点进行了汇报。

名山区前进小学余彬:

我校是全区唯一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学生年龄小,管理难度大。学校以培养孩子良好生活习惯为目标,重视生活技能培训,注重细节管理,取得了一定管理成效。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寄宿生管理工作小组,形成分管领导—班主任、生活老师—室长的分层管理体系;强化内务管理,培养学生自理能力;开展“老生带新生的帮扶活动”,在每个寝室安排高年级学生,负责指导帮助刚入住的同学整理内务。

四川省档案学校总务科科长沈括:

我校有不少学生来自凉山、甘孜等民族地区和周边省份贫困地区,在校寄宿制学生占学生人数的90%以上。学校高度重视后勤服务工作,将其视为中职教育的重要保障,紧紧围绕让学生在学校吃得放心、住得舒心为后勤服务重点,努力为青春期学生营造一个像家一样的校园环境,让他们在学校体验到比家更舒心的校园学习氛围,使我校中职学学生招得进、留得住、安心学。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卫柳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