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红军长征精神 鼓舞发展振兴干劲

来源:
2016-10-25 09:52
浏览:
收藏 打印

中国工农红军司令部旧址

  红四方面军鏖战芦山

  1935年11月2日起,红四方面军攻占芦山城的战斗在县城以北六公里的仁家坝展开。仁家坝为北面通往县城的门户,地势十分险要,北靠险峻的大岩峡,西傍西川河,东依山丘,形成天然屏障。敌军在这里构筑了大量的碉堡、工事。

  战斗打响后,敌我双方在仁家坝东部边沿地带的曹家山、七里山、尖峰顶等地展开激烈的战斗,敌军曾几次出动飞机助战,但在红军英勇顽强的攻势下,仁家坝守敌刘湘军教导师第一旅被歼灭。红军向东、南推进,又在东面青龙场、隆兴场和清源乡天公山(今清仁乡)等战场同敌军激战。

  5日前后,红军进攻至城下。此时打算败逃的国民党军在城内抢劫,造成火灾,芦山城东南被焚。敌军师部驻地起火,敌军惊恐,防线更加动摇。

  10日,红军一部攻占天全县城后,协同攻城部队包围芦山。芦山县城守敌陷入四面楚歌的境地,纷纷向城南芦山岗、飞仙关逃走。11月12日,红四方面军占领芦山县城。

  战斗结束后,朱德、刘伯承、徐向前、李先念等红军将领先后到达芦山。红军党政军领导机关和后方机关也先后迁入芦山县城及附近地区。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部(当时随四方面军行动)驻仁家坝石家沟,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驻双河场马河坝(后迁仁家坝石家沟),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苏维埃等驻芦山县城。

  传承红军长征精神

  小桥、流水、人家……村民在河边的大树下聊天。

  10月18日,芦山县党史研究室主任骆志勇一行,来到芦山县清仁乡仁家村(小地名仁家坝)石家沟,感受这里的新村新貌,追忆红军战斗故事。

  在仁家村协和组一栋古色古香的木质房屋外,竖立着一块“中国工农红军司令部旧址”的牌子。

  “当时,朱德等红军领导人就住在这里。”走进屋内,窗户上的精美雕花吸引着众人,骆志勇介绍,“现仅存石板天井及旧房一角,我们正在加以保护。”

  长征期间,红一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先后在1935年6月和1935年11月进入芦山,并在芦山建立红色政权,为芦山历史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我们不忘红军精神,也时时宣传和传承红军精神。”退休不久的县农机局干部石学云夫妇说,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期间,为弘扬红军精神,传递正能量,鼓舞当地群众克服困难建设家园,他们在党史研究室的帮助和指导下,在协和组建立了该县第一个组级红色文艺队。

  今天春节时,红色文艺队专门举行了表演活动。

  平时,石学云夫妇还组织当地村民观看《红军在芦山》等纪录片,并唱红歌等。

  芦山县清仁乡红色文艺队在灾后重建中,编演了许多红色节目,传承红军文化,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黄伟

  (图片由骆志勇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