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不动产权证开始办理 你领到了没?

来源:
2016-09-29 10:06
浏览:
收藏 打印

  从9 月26 日零点起,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面启动。当天,雅安市不动产登记局、雅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挂牌成立。今后,我市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将退出历史舞台,统一登记到不动产权证书上。这标志着我市实现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全域覆盖,结束了土地、房产等不动产分头登记的历史,迈入不动产统一登记的崭新阶段。

市民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不动产登记

  首批领证群众直呼“太幸运”

  26日上午10点,市国土资源局下属的不动产登记窗口前挤满了群众。随着首批编号“0000002-0000005号”的5 本市本级不动产权证(0000002 号市本级不动产权证为2本)陆续被主人带走,编号为“0000001 号”的市本级不动产权证却迟迟未等到主人高先生。

  就在不少市民在市政务中心A区三楼翘首以盼高先生出现时,高先生却在家中慢悠悠地喝起了茶,看起了电视。“现在人肯定多,过会儿再去,反正我的1 号不动产权证别人拿不走。”强装镇定的高先生,眼神微微闪烁,早已暴露出对拿到1 号不动产权证的迫不及待。

  下午2 点过,高先生出现在服务大厅。办妥缴费手续后,他领到了属于自己的1号不动产权证。“我狠狠地亲了两口,太幸运了,太激动了!”高先生说,回到家后,立马跟亲朋好友炫耀起自己的1 号不动产权证。

  上周三(21 日),黄女士到服务大厅准备办理房产抵押时,工作人员告诉她,我市不动产登记试运行启动,不仅可以办理不动产统一登记,还可以一起办妥抵押手续。黄女士欣然同意。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半个小时便办理好了所有不动产权统一登记和抵押手续。26 日,黄女士也幸运地领到了编号为“0000002 号”的市本级不动产权证书。

  编号为“0000003 号”的市本级不动产权证有2 本,被来自贵州在雅安打拼的杨先生夫妇收入囊中。杨先生的妻子多年前便随父亲在雅安做生意,而杨先生半年前也来到雅安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工作很顺利,我和妻子在市区温州商城买下了一套二手房。”杨先生说,按照老家习俗,结婚买房,房产证上要有夫妻二人的名字。在夫妻二人前往房产登记处办理手续时,工作人员告知他们可以申请不动产权证。

  拿到编号为“0000003 号”的不动产权证,杨先生的妻子激动地说:“终于在雅安有了自己的家,从这个家开始,我们便真正算扎根于雅安了。”

  “有点小激动。”不动产登记窗口前,市民李先生拿着编号为“0000005 号”的市本级不动产权证十分高兴。上周五,李先生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工作人员告知他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来替代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不到半个小时,李先生就办理好了所有手续。

  而拿到编号为“0000004 号”不动产权证书的是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先生,也姓李。“我和5 号的小李今天认了一个家门。”老李和小李年龄上虽横跨着一代人的距离,但不动产权证上“0000004 号”和“0000005 号”相隔如此之近,让二人结了忘年交,当场留下联系方式。

  民生工程获得市民称赞

  自26 日不动产登记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每天,不动产登记窗口处都挤满了办事的群众。不无例外,每个人手中都拿着一摞资料:不动产登记申请书,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证明材料、授权委托书,相关的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必要材料,与他人利害关系的说明材料,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其他材料。

  材料虽多,但前来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市民并不觉得麻烦。

  早上9 点,不动产登记处只有十余位排队办理登记的市民,周玲就是其中之一。“上个星期便听身边的朋友说可以办理登记不动产,领不动产权证,今天专门请了假过来把这事办好。”不到半小时,周玲的不动产登记办理完成,而此时,周玲的周围早已围满了办事群众。

  “民生工程,老百姓自然欢迎。一本不动产权证,不用再两头跑;工作人员优质高效的微笑服务,让我们感觉格外亲切。”周玲说,大家对于政府的这项惠民政策很欢迎,如今仅有的4个窗口满足不了广大办事群众的需要,希望到时能多增加几个办事窗口,减少办事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

  不断完善提供更优质服务

  不动产登记、办理不动产权证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在雅安市雨城区中心城区不动产统一登记授牌授印仪式上,相关市领导强调,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开启和不断深化,在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提高政府公信力;规范不动产登记行为,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不动产权人合法权益,更加方便企业、方便群众等方面,必将产生深远意义。

  “以前群众购置房产需要办理房产证、土地使用证,涉及到国土资源局和房管局,有时候还要牵涉到林权,多头跑、多头找为群众带来诸多不便。如今,不动产登记局和不动产登记中心的成立,不动产权证替代了原来的房产证和土地使用证,群众只需带上相关资料,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不动产登记处就可办理完所有业务。”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宋贤忠说。

  宋贤忠介绍,我市不动产登记准备工作正式启动于去年底。在省国土资源厅的指导下,我市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使全市不动产登记工作从职能职责整合、机构设置、流程设计、数据库建设、信息平台构建等方面得以顺利进行,为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土壤条件。

  宋贤忠表示,为了今后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舒心、便捷的办事环境,相关部门还将继续加强对不动产登记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平台建设、基础工作的建设力度,同时加强宣传力度,让市民充分了解不动产权证办理相关信息,实现我市不动产登记的顺利过渡。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胡月

 

  关于不动产权证,还应了解以下几个方面

  记者:为什么要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

  宋贤忠:不动产的种类主要有土地、房屋、海域、水域、林地等。在分开登记时期,基本上每一类不动产都有相应的登记体系和证书样式,各种证书繁多。统一登记后,原来各类不动产证书记载的内容集成到一本证书上,纳入统一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平台管理。这样做不仅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益、保障登记安全,权利主体行使物权权利也更加方便,同时提高了政府的责任和登记质量。对老百姓来说,减少了办事环节,减轻了当事人的负担。

  记者:9 月26 日起办证流程有哪些变化?

  宋贤忠: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老百姓不用再跑房管局、国土资源局两个部门,提交两次材料,领取两本证书,只需跑一个地方,一并申请登记,领取一本证书。

  记者: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原有的房产证、土地证还有效吗?

  宋贤忠:不动产统一登记是为了形成更加高效统一的物权登记体系。因此,不动产登记不会给老百姓带来麻烦,不会影响老百姓手中现有的各类不动产权利证书的法律效力。已经依法享有的不动产权利,不会因登记机构和登记程序的改变而受到影响。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原有的证书继续有效,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待今后在依法办理不动产转移,变更登记时换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即可。也不会强制要求群众更换不动产权证书,不会增加群众和企业的负担。

  记者:办理不动产统一登记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宋贤忠:第一个环节就是提交登记申请书。在通常情况下,申请人不申请,登记机构不办理登记。还要提供申请人、代理人身份证明材料、授权委托书,相关的不动产权属来源证明材料,登记原因证明文件,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界址、空间界限、面积等材料,与他人利害关系的说明材料,法律、行政法规以及不动产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规定的其他材料。

  记者:雅安市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时间和办理地点,需要收取哪些费用?

  宋贤忠:雨城区中心城区群众可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A 区三楼办理;其余区县群众办理可到当地政务服务大厅咨询办理。收费标准暂按雅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雅安市国土资源局关于核定不动产统一登记收费事项的函>的复函》(雅发改收费函〔2016〕13 号)明确的收费标准,根据房屋面积等因素收取费用。在国家、省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出台前,暂按国家、省原有关规定执行。

  记者:每本不动产证书都有唯一的不动产单元号,相当于身份证吗?

  宋贤忠:是的,目前不动产权证书封面印有国徽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字样,内页记载不动产权利人、坐落、用途、面积、使用期限等内容,新增加不动产单元号,将成为全国范围内不动产唯一的“身份证号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