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设施改善 产业多元发展 名山区中峰乡四包村确保完成“摘帽”任务

来源:
2016-09-29 09:34
浏览:
收藏 打印

  名山区中峰乡四包村是省定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以来,该村以“打基础、求突破、促提升”的工作思路和“抓发展、保增收、强组织”的帮扶要求,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改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生态养殖业,确保完成年底前脱贫“摘帽”的任务。

  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出行条件

  “这条路方便了我们出行,改善了农村的基础设施条件。”9月27日,四包村的杨建花忙完家务后,前去打扫门前新修的入户路,“现在下雨天也不会把鞋弄脏了。”

  这条入户路已建成半年多,由名山区交通运输局帮扶修建。

  杨建花的家在四包村中河沟的防洪堤边,离村里的“主干道”不到100米。虽然不远,但杨建花家却在这一片住房最靠里的位置。

  这条70多米长、3.5米宽的入户路建好后,杨建花格外珍惜,经常自发打扫路面。她说,入户路修建以前,连接她家和村道的,是一条不到半米宽的泥巴路,行走起来十分不便,一旦下雨路就变得泥泞不堪。

  站在新建的水泥路上,杨建花指着旁边一辆新的电瓶车说,现在骑车出行也顺畅多了,车子没有以前磨损严重。

  此外,四包村3组朱场河上的便桥也已修好,解决了村民出行过河难的问题。

  “便桥修好后可方便了。”村民吴永全说,便桥未修通前,河两岸的村民过桥出行看天色,天晴可趟水过河,雨天则绕行1公里才能到对岸。去年,村里争取到娃哈哈集团的援助,修好便桥。如今,河两岸3、4、5组的村民不用绕行和趟水过河了。

  “制约四包村发展的问题,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四包村党支部书记吴城鉴说,自脱贫攻坚以来,四包村通过省文化厅、区财政局、区交通运输局、区环保局等单位,争取到项目资金用以改善基础设施。

  据统计,近年来,该村共硬化水泥路20公里,基本实现户户通;新建大桥2座、便民小桥2座,维修滚水坝1座,待建滚水坝1座;新建排水沟100米;建设全村“安全饮水管网户户入”,并协调天然气公司铺设燃气管道,力争2017年实现该村人口聚居区通天然气。

  多元化产业发展助力脱贫

  “感谢党和政府的帮助。”四包村5组贫困户吴佳润指着自己喂养的土鸡告诉记者,前几天已经卖了22只,收入近2000元。

  吴佳润是四包村的贫困群众,因患有精神疾病需长期服药控制治疗,外出务工和高强度的体力劳作不适宜他。因此,针对吴佳润的情况,当地党委政府为他发放了50只鸡苗,指导他发展林下养鸡。

  在四包村村道旁,一个占地4000平方米,存栏数可达800头、年可出栏3000头的标准化养猪场,厂房已经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这个养殖场将用于发展生态养殖业。”四包村第一书记吴勇说,四包村筹建的这个养猪场,将对生猪进行统一饲养、管理、销售,力争明年出栏生猪3000头,将生态养殖业作为四包村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

  吴勇介绍,四包村在朱场河两岸还新修沟渠,解决土地排湿问题,同时,计划新发展茶园200亩,目前已发展50亩;新发展120亩猕猴桃基地。

  吴勇说,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适合四包村的产业,并深挖产业发展潜力,让四包村有产业支撑,才能确保四包村在今年内按要求“摘帽”。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蒋阳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