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 稳步前行——写在市委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之际(上)

来源:
2016-09-17 10:14
浏览:
收藏 打印

  赶考,“三年基本完成”目标圆满实现。

  追赶,GDP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决战,脱贫攻坚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回首向来踏行处,今年胜景更迷人。“十三五”开局之年,已走过充满心血和汗水的8个多月,在雅安的发展史上留下了一串深深的足印。这足印,透着雅安砥砺奋进的智慧与勇气,更显示出雅安在危机中稳步前行的担当与作为。

  今年以来,我市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为总揽,决战重建脱贫“双攻坚”,大力实施“四大行动计划”,突出“四大工作抓手”,及时出台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全市经济延续稳定发展的态势。

  吹响号角

  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

  “‘十二五’时期雅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底子薄、总量小、不平衡等仍然是最基本的市情,后发追赶还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在对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发展条件进行综合分析和科学研判后,市委三届十次全会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然而,危中有机。市委三届十次全会在看到短板的同时,还总结了面临的机遇和优势:经过“十二五”发展特别是灾后恢复重建,全市发展基础和发展能力得到极大提升,新的增长点正加快形成,环雅安全方位、多层次开放合作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拓展,这些都为雅安积蓄了有效的发展动能,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站在“十三五”起点上,顺应经济发展大势,我市把继续打“硬仗”、补“欠账”作为贯穿“十三五”期间的总要求,组织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践行重建新路子、实施后发追赶的强大定力,决战重建脱贫攻坚,决胜建成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

  在随后召开的2016年度的市两会上,我市再次明确了“十三五”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并围绕目标部署了决战重建攻坚、决战脱贫攻坚、强化项目投资拉动、实施“四大行动计划”、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开放合作等十个大方面的重点工作,提出了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的预期目标。

  “8%这一预期发展目标,与去年相比虽有所回调,但与我省提出7%的增长指标相比,仍高出全省1个百分点。”市统计局局长罗涛曾分析,今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严峻,且随着灾后重建的基本完成,项目投资保持高位增长的压力越来越大,要保持持续稳定发展的态势压力不小。因此,要实现全年目标仍需持续发力。

  当奋力保持经济稳增长成为主题,转型发展的步伐就更加坚定。于是,一场以稳增长为主旋律的硬仗在全市打响。

  攻坚破难

  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从1月召开的一季度经济工作专题会的早计划、早安排、早部署;到3月召开的全市县(区)长工作会议查漏补缺、增添措施;再到今年5月由22位市级领导牵头,市级有关部门参与,对8个县(区)、飞地园区进行稳定经济增长专项督导……全市上下以更加积极务实的态度,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构建经济增长持续稳定的良性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关于实施用电激励政策促进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的通知》、《关于做好2016年工业稳步良好开局工作的意见》、《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十三条政策措施》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稳增长措施和政策的出台,为经济实现稳增长保驾护航。

  合力之下,蹄急步稳。

  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05.87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排全省21个市州第3位,高于全国、全省1.8和1.1个百分点,经济运行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喜讯频传,基础扎实。

  上半年,雅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21.41亿元,同比增长8.4%,分别比全国、全省高1.7和0.9个百分点,增速排全省第3位。

  在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的同时,我市不仅全面完成了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脱贫攻坚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还实现了工业生产稳定、投资增速回升、财政金融平稳、物价保持稳定的向好态势,为实现全年目标打下了基础。

  纵然经济发展总体稳中向好,但是仍然存在项目投资后劲不足、工业持续高速增长压力较大、服务业发展滞后、招商引资工作有待加强、县(区)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稳定经济增长的压力不小。

  下半年还有不到四个月时间,全市经济发展任务虽然非常艰巨,但攻坚破难保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

  即将召开的市委三届十二次全会,将会对全市经济发展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凝聚发展的定力,带领全市人民按照市委确定的“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战略定位,沿着绿色发展的道路、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在追赶跨越、同步小康的方向不断前进!

  雅安日报/北纬网首席记者 徐玉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