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绿色发展道路 推动五年整体跨越——推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雅安系列报道之一

来源:
2016-08-26 11:46
浏览:
收藏 打印

天全县乐英乡爱国村金银花投产了,种植户笑了。

编者按

7月27日至28日,省委召开十届八次全会,深入研究了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审议并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认真落实全会精神,对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即日起,本报推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雅安”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又到猕猴桃收获季节。8月22日,在名山区建山乡飞水村名建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办公室内,35岁的李洪正用微信与客商联系销售事宜。

在生产车间内,十多个工人正在机器前将猕猴桃分级、包装。随后,一箱箱包装好的猕猴桃被装车送往北京、浙江、上海等地。

在中国扶贫基金会、国际美慈组织的帮助下,名山区飞水村的名建猕猴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开始了猕猴桃网上销售,扣除所有成本,合作社成员每卖出0.5公斤猕猴桃,可多收入2.5元。如今,合作社的猕猴桃销路越来越广阔。

不只是猕猴桃,我市把“雅茶、雅竹、雅果、雅药、雅鱼”作为重点,大力推进产业集中连片、串珠成链。目前,特色产业基地31万公顷,比震前增62.9万亩,新增投产1.33万公顷,增收17.8亿元。“五雅”农产品产值占全市农业产值90%以上,助农增收占比45%以上。

“互联网+农产品销售”,交易方式升级,灾后雅安的“绿色产品”发展无疑将拓出更大空间。

事实上,今天的雅安正站在一个转折点:灾后恢复重建“三年基本完成”的目标已经实现,但推进“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任重道远。

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凝聚力量再出发,雅安发展方向已经明确: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落实“三大发展战略”,进一步弘扬“科学务实、以人为本、顽强拼搏、感恩奋进”的重建精神,大力实施“四大提升工程”,沿着绿色发展道路,朝着同步小康目标披荆斩棘、奋勇直前。

知行合一

绿色发展理念和实践落地生根

7月29日,市发改委主任高凯步履匆忙。上午10点,我市接连举行两场签约仪式,分别与川投集团、大唐四川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我市与川投集团将在能源、基础设施、旅游康养、金融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与大唐四川公司的合作项目包括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

“这是推动雅安灾区发展振兴的重要举措。”高凯表示,协议的实施,将为雅安走绿色发展之路提供强大助力。

事实上,绿色一直都是雅安的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到雅安视察抗震救灾工作时指出:“雅安本来就有绿色生态优势,要突出绿色发展;生态优势是雅安最突出的优势,要围绕这个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把这一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生态是雅安第一大优势,要把生态优势产业发展起来”。

多年来,雅安始终坚持生态立市不动摇,努力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致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特别是市委三届七次全会以来,市委从“生态文明建设”切入、破题,提出打重建“硬仗”、补发展“欠账”,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的发展理念。此后,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持续发力,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了雅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

今天的雅安,拥有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等一大批“金字招牌”。

“这些优势既是我们绿色发展的竞争力所在,也是我们推进绿色发展的绝好条件。”高凯表示,今年既是“三年基本完成”的收官之年,又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站在承前启后的今天,“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雅安航船,要顺利到达彼岸,更需要坚定发展理念。

在今年初召开的市委三届十次全会上,“雅安新路”正式出炉。把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战略定位,走“绿而美、绿变金”的特色发展之路,同时,雅安还自我加压,提出要保持高于全国、全省的经济增长速度。

“可复制、可推广的灾区绿色发展模式在逐步形成,构建起了以文化旅游为主导、以特色农林业、加工业和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体系。”高凯说,工业上,摒弃传统的高污染、高耗能产业,坚持规模化、集聚化、绿色化、高端化的发展方向,提升发展清洁能源、新材料、机械装备制造和农产品加工“四大骨干产业”,飞地园区;第三产业上,果药、果蔬、茶叶三条“生态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加快推进,建成特色产业基地31万公顷。

此外,我市坚持市域内三大片区联动发展、错位发展,正在坚持和完善“飞地”经济发展模式,支持生态功能区以“园中园”的形式,在飞地产业园区异地发展产业,促进生态功能区加快发展。

有加有减

培育绿色发展新引擎

今年“五·一”小长假,全市共计接待游客118.1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42亿元,与去年同比分别增长了32.6%和38.4%。

旅游业持续“火爆”,但我市服务业发展的却面临这样的现状——上半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增速排名全省第14位,较全省平均增幅低0.6个百分点。

省委十届八次全会提出,优先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养老健康服务业,实施“绿色四川”旅游行动计划,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

在市商务和粮食局局长覃建生看来,我们已经有了良好的基础:全市灾后重建项目已基本完成,全市旅游交通条件大为改善,天全、芦山、宝兴可进入性得到很大提升;碧峰峡、上里古镇、蒙顶山等老景区基础设施水平得到提升……

“所以,服务业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要‘加减’并举,雅安要做的要先做好服务业发展‘加法’。”覃建生表示,雅安将大力推进以生态旅游和生态康养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新体系。

8月18日,市政府第89次常务会上审议并通过了《雅安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发展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养生服务、现代物流等三大优势服务业,创新发展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科技服务等三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商贸、信息服务、农村服务、公共服务四大基础性服务业,构建“334”的多层次、现代化、有雅安特色的服务业发展体系。

覃建生表示,服务业的“减法”应该做在传统服务业上,现代服务业的比重必须提高。雅安的目标是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力争达到40%。

“加减法”的逻辑同样适用于雅安工业发展。

“我们在新兴产业培育上做‘加法’,在节能减排上做‘减法’。”市经信委主任曾毅表示,一方面雅安着力培育高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成长型产业,另一方面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升上下功夫,降低资源、能源消耗。

“重建之前,我们在工业方面的提法是‘3+1’,现在的提法变成了‘4+6’,即四大骨干产业+六大特色产业。”曾毅表示,雅安的“四大骨干产业”里的“水电电冶”被换成了“清洁能源”。两相比对看来相似,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内涵。

“为何要剥除电冶?”曾毅解释,当时所说的电冶,是指铁合金、电丝、冶炼化工等“笨大粗”产业。由于雅安的水电装机规模在全省排名第二,丰富、低廉的水电资源,使得这些产业和雅安“捆绑”在一起。

既然确立了绿色化、高端化的发展方向,势必要有所割舍。当时,雅安被列入《“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的落后淘汰企业共有19户,但三年后,被淘汰的企业达到了31户,“企业要么选择改造升级,要么就被淘汰。”

打造西部清洁能源基地,是雅安确立的新目标。除了加快大中型水电站的开发之外,还将依托汉源、石棉等地丰富的风力、太阳能光伏资源,加快布局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位于汉源县清溪镇的风电项目今年就要投产,石棉也与投资商签订了超5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曾毅说。

不止如此,“加减法”还延伸到了绿色“供给端”的农业。传统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雅安乡村游持续火爆……

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工业提质增效,大力推进以生态旅游和生态康养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发展,着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新体系,雅安正坚定地走在“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的路上!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熊蕊

短评

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开展绿色发展实践,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既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要求,也是深入转化雅安生态资源优势,全面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奔小康”目标任务的现实选择途径。

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届八次全会重要精神,深刻认识推进绿色发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绿色发展方向,坚决守护绿水青山,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认真谋划,主动作为,久久为功,以更大的力度发挥和转化雅安的生态优势,努力实现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走出一条符合雅安实际的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舒适,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熊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