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坚守换龙门美好明天

来源:
2016-07-26 11:01
浏览:
收藏 打印

  编者按

  近日,省委、省政府发布《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四川省“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我市17个单位获得“四川省‘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8名个人获得“四川省‘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即日起,雅安日报推出先进典型系列报道,集中展示“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激励并鼓舞我们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再立新功。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时正值周末,时任芦山县龙门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的陈钢,在雅安市区照顾怀孕5个多月的妻子。剧烈的晃动之后,陈钢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龙门乡的群众,不得不离开妻子,驱车赶往龙门乡。

  由于道路车辆拥堵,陈钢绕道荥经、天全,耗时2个多小时赶回龙门乡。进入龙门,四处倒塌的房屋和群众的哭喊,紧紧揪住了陈钢的心。回到乡政府,他立即组织党员干部群众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当得知龙门乡是此次地震的震中,陈钢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有多重。

  地震后,为鼓舞大家的士气、稳定群众情绪,陈钢冒着滑坡塌方的危险,骑着自行车行驶在已经断道的公路上,从芦山县城买来80面党旗,插遍乡里的各处救灾现场。

  从抗震救灾转入灾后恢复重建后,陈钢的工作压力一点也没有减轻。面对震后全乡需恢复重建4733户、维修加固2854户的艰巨任务,他按照“强基层、稳基础、重程序、严考核”的工作思路,带头执行乡党委干部驻村包组工作机制,走村入户宣讲政策、一线协调困难,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通过500多天的鏖战,该乡农房重建任务全面完成,新建新村聚居点38个。其中,青龙场村白伙和王伙聚居点,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得到了李克强总理的点赞。

  灾后重建中,陈钢负责龙门乡情况最复杂、推进难度最大的青龙场村精品旅游古镇项目建设。

  面对项目建设前期危房拆除群众政策期望高、同柱共墙拆除难度大、观望思想严重等困难,他带头执行“分片负责、分户包干”责任机制,带领群众工作组不分昼夜,循环反复逐户上门做工作,换位思考为群众算好“经济账”,真心真情换取群众支持。陈钢用时间和汗水,换来项目的顺利稳步推进。

  陈钢认为,如果不抓住灾后重建的重大契机,龙门乡难以改变传统农业小镇的局面。因此,他紧盯县委“五大战略”部署,以融入成都2小时都市经济圈为目标,加快构建对内集聚、向外辐射、整体覆盖的交通路网体系;紧紧围绕新村布局产业,大力发展猕猴桃、茶叶、蛋鸡畜禽、特色果蔬等生态观光农业,并结合青龙场村精品旅游古镇建设,引导群众发展农家生态度假旅游产业。目前,该乡发展猕猴桃2000余亩,引进“芦山钱记蛋鸡”“盈安可士可公司”等企业,使现代农业产业初具雏形。

  三年时间里,陈钢没有时间好好休息、没有好好陪伴家人;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也让他的身体严重透支——小小的胆结石病因为一拖再拖,被下达2次病危通知。

  面对个人的得失,陈钢毫无怨言,依然坚守在第一线,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他说,只要自己的努力能换取龙门美好的明天,那就值得。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肖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