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流动 助梦飞翔 ——一个汉族男人和30个藏族贫困家庭孩子的故事

来源:
2016-01-10 09:31
浏览:
收藏 打印

  从一名高原旅游观光的行者,到一名关爱藏族贫困学生志愿者团队的发起人;从与3岁小卓玛结缘到接她回家抚养,再到为30名贫困学生找到结对帮扶的好心人,他付出了许多。

  他说,爱心无限资金有限,自己的力量太过微弱,有更多力量聚集,就能为更多的藏族贫困学生托起明天的太阳,助他们飞得更高、更远。

  他,就是获得2015年第一季度助人为乐类“四川好人”、12月荣获“四川省优秀志愿者”称号的雅安市国税局信息中心副主任曾焰。

  目前,曾焰发起并组成的关爱藏族贫困学生志愿者团队已有28人,一对一帮扶30名藏族贫困学生上小学到大学的费用。

  故事A

  愿当跳板助孩子飞翔

  12月19日,见到曾焰时,他正在检查一名小女孩的作业。

  小女孩是甘孜州康定市新都桥的小卓玛,已在雅安生活4年,不是亲生,胜似亲生。

  与小卓玛结缘

  曾焰是位爱旅行、好摄影的人,藏区天蓝水清草绿的自然美景,是他休假时最爱去的“宝地”。从2004年开始,曾焰便开始骑游雪域高原,先后到过青海、西藏等诸多地区,还写了不少的游记类文章。

  2011年5月的一天,曾焰骑游到康定市新都桥镇下柏桑村,与小卓玛结缘。曾焰在与小卓玛家人聊天中,得知当地教育条件差,小卓玛家距离学校5公里,去学校的必经路上还有条河,没有家长护送,很危险。孩子要到9岁才能上小学。

  曾焰说,小卓玛的爷爷告诉他,藏族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两条路:家庭条件好的,读书考上大学就能离开家乡到外地工作;家庭条件不好的,或者外出打工,或者在家务农,作为女孩,外出打工时间短,多数到了结婚年龄都回家了。而在当地,一般农牧家庭,只能供一个孩子读书。

  面对如此困难的求学路,面对天资聪颖的小卓玛,曾焰觉得,如果小卓玛能到内地读书多好。曾焰暗下决心:要把小卓玛带回雅安抚养,让她接受良好教育,一直供她到大学毕业。2011年11月,曾焰与小卓玛家人商议后,将小卓玛接到雅安家中,当时,小卓玛3岁。

  供小卓玛念书

  小卓玛来到雅安,让她吃饱、穿暖很容易,但要培养她的行为习惯、让其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却不容易,首先是语言不通,交流困难。

  曾焰刚带小卓玛到雅安后,小卓玛一到晚上就哭闹,一哭便指着窗外的路灯,说要到那里去。起初,曾焰弄不清何意,便带着小卓玛到她所指的地方去,走了一段路后,曾焰恍然大悟:小卓玛想家了。因为小卓玛家附近就有类似的路灯。

  就这样,在两个月时间里,几乎每天晚上,曾焰都会带小卓玛在路灯下走一圈,回家后,曾焰还会贴着小卓玛的脸蛋,哼起摇篮曲:“一个乖娃娃,一个小宝贝,快快合上你的眼,好好睡一睡……”一直唱到小卓玛睡去。

  为便于同小卓玛交流,曾焰学习藏语,将藏语的读法与汉语的对应读法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熟记于心上。

  小卓玛比较胆小,曾焰一有空闲,便带小卓玛逛街,坐摇摇车,与其他小朋友玩;为确保小卓玛身体健康,曾焰为她合理搭配伙食。小卓玛的生日到了,曾焰会购买生日蛋糕和生日礼物送给小卓玛;小卓玛要上幼儿园了,曾焰把写好的汉、藏对应语言给老师,便于老师与小卓玛的沟通与交流。

  随着小卓玛渐渐长大,她已适应雅安生活了,曾焰担心她缺失自己民族的语言和文化,曾焰从淘宝网上寻找藏文点读机,第一次购买的是台湾版藏文点读机和读物,但发现其发音与小卓玛家乡的发音不同,曾焰又重新在网上查询,并专程到青海购回与小卓玛家乡发音相同的藏文点读机,并配合藏文小学一到六年级的课文,同小卓玛一起学习藏文。

  而今,7岁的小卓玛就读一年级,她活泼可爱,成绩优秀。而原本对藏文一窍不通的曾焰,现在已掌握了500多个藏语词汇,并能用藏文与小卓玛交流、对话。每年假期,曾焰或送小卓玛回家,或小卓玛的家人到雅安来接,小卓玛也成为藏、汉两个家庭亲密无间的桥梁。

  故事B

  让折翼天使自由飞翔

  因为家庭贫寒,为治疗女孩的残疾左脚,父亲外出务工挣钱,却魂断打工路……女孩名叫小志玛,6岁。小志玛,家住甘孜州道孚县八美镇,曾焰在一次旅行中得知小志玛的情况后,向其伸出援助之手。

  一次走访

  见到残疾小志玛

  曾焰与小志玛结缘是在去年10月26日。

  作为关爱藏族贫困学生志愿者团队的发起人,曾焰经常会到藏区寻访贫困学生,将他们的现实生活定格在画面上,并配上文字存档,为好心人提供最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便于好心人一对一帮扶。

  10月26日,曾焰来到道孚县八美镇一所小学校,发现小志玛,因左脚肌腱先天性比右脚肌腱短了近2厘米,走路不便,很少与同学一起玩。因为家境贫寒,无钱医治,随着年龄的增大,小志玛的残疾非常明显。

  为给小志玛挣手术费,去年7月,小志玛的父亲外出打工,可钱没挣到,却因车祸去世。25岁的儿子去世,还给双老留下6岁的小志玛和4岁小孙女,这让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

  一次帮助

  小志玛完成手术

  曾焰返回雅安后,与雅职院附院骨科医生联系,询问医生如何治疗小志玛的病及其所需费用,骨科专家告知,肌腱延长手术,小志玛岁数越小,恢复的效果越好,并表示,可在治疗费用上给予适当的减免。

  随后,曾焰将小志玛的相关情况通过微博、微信发出,希望更多爱心人士给予关爱与帮助。很快,一名河南籍爱心人士汇来21600元的手术费。

  11月23日,小志玛的爷爷奶奶带着她住进雅职院附院骨科。

  两天后,医院为其实施手术。

  主治医师余强说,小志玛年龄小,手术效果好,经过一段时间恢复后,以后走路与正常人走路没多大差别。

  曾焰说,小志玛在住院期间,得到不少好心市民的关爱:曾焰的同事、朋友纷纷到医院看望,送去了现金、玩具,雅安中学也有老师端去炖好的鸡肉、鱼汤,医生买给她保暖的鞋子,雨城区第四小学的陈老师夫妇送去2000元现金,还表示对小志玛给予长期资助。

  在医院,小志玛的爷爷奶奶不停地说:“没有好心人的帮助,小志玛就做不了手术,是曾焰及其他好心人,为小志玛创造了一个美好的未来。”

  幸福的家庭都有相似之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有时候,机缘能让一个贫困的孩子改变命运,曾焰和藏族小女孩卓玛相遇是机缘,更是曾焰心中的大仁大爱。他以一个慈父之心,给了小卓玛父亲般的温暖,以普通人的一己之力,为小卓玛营造出蓝天白云。曾焰抚养小卓玛直到大学毕业的义举感染、影响着周围的人。让更多人走进偏远地区,关注藏族贫困学生,结对帮扶贫困学生。这就是道德的魅力,这就是爱心的力量!

  2012年,曾焰发起并组织起关爱藏族贫困学生志愿者团队,同事、驴友、社会爱心人士纷纷加入,多次深入藏区,走访贫困学生家庭,截至目前,这支关爱藏族贫困学生志愿者团队已有28人,分别与藏族30名贫困学生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对子,持续资助他们从小学到大学的相关费用,奏响了藏汉一家亲的美丽乐章。

  曾焰说,爱的本质是给予,其价值在于爱的本身,爱的幸福就在这给予之中。用广阔的人文视野去思考,你会发现”被爱”是世界上最奢侈的幸福。在单调的生活中,当充满一种善良和温馨的梦幻时,其本身也是足够的美好,它也付给生活真实的意义,让周围的世界变得无比美好。

  曾焰希望更多人加入到这支爱心团队,用自己的方式关爱、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藏族贫困学生,付出一点爱,为他们点燃心中的明灯,照亮他们通往前方的路,让他们憧憬明天,明天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彭加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