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省委常委会议精神

来源:
2015-12-07 12:59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记者张毅摄

雅安日报讯12月4日下午,三届市委召开第144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12月1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主持会议并讲话。

12月1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各市(州)贯彻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情况汇报。会议认为,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为雅安精细化做好下一步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和重大部署,切实增强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会议强调,中央、省委对扶贫开发高度重视,任务具体,要求严格。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务必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与落实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的各项部署结合起来,打破思维惯性束缚,认真落实“六个精准”要求,扎实开展“五个一批”,特别是“灾后重建帮扶一批”,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实现与全省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

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脱贫攻坚的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宣讲好脱贫政策,引导好群众预期,发挥好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他们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当前,要认真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将脱贫攻坚与灾后重建有机结合,探索更多“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实现途径,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二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规划编制。市县乡要全面建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脱贫进度,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科学编制全市“十三五”规划,将脱贫攻坚的各项要求纳入规划中,特别是要将关于“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要求作出具体安排,要在目标绩效考核中加大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考核权重。

三要把“五个一批”落实到村、到户,做到“一村一规划”,“一户一对策”,动态建台账,收入算明白。要制定好每个贫困村“摘帽”的发展规划,把“人脱贫、村‘摘帽’、达‘四好’、同奔康”作为全市261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要聚焦解决绝对贫困,首位抓好“一户一对策”,制定好每个贫困户脱贫的措施和办法,把每个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账算得清楚明白。要狠抓工作落实,及时查漏补缺,确保每个贫困村有一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有一个帮扶部门、有一个驻村工作组、有一名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有一名驻村农业科技人员,每户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有具体帮扶措施的台账。各级各部门要打好“3+10”组合拳,主动对接省级部门,积极争取扶贫资金项目。

四要始终坚守脱贫攻坚的底线。要按照中央关于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的目标,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当前,要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走基层”活动,实现对今年脱贫和安全温暖过冬贫困群众的走访全覆盖,切实做到不让一户贫困群众受冻挨饿。要全面加强扶贫工作的自查、抽查和第三方评估,对履职不到位、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责。要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严格管理、精打细算、高效使用好扶贫资金,坚决杜绝跑冒滴漏、优亲厚友、搞形象工程,对挤占挪用、层层截留、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的要从严查处。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牢重建中心,抓住发展第一要务,认清当前全省各地“标兵快跑,追兵靠近”的竞相发展态势,继续保持打“硬仗”补“欠账”的良好精神状态,精心谋划“十三五”发展大局。要立足雅安资源禀赋,坚持走特色发展之路,久久为功,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目标而不懈努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首席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