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开放合作 互利共赢发展 雅安—乐山区域合作座谈会暨“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

来源:
2015-11-30 12:05
浏览:
收藏 打印

签约仪式现场记者张毅摄

雅安日报讯我市在构建环雅安全方位开放合作发展新格局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11月27日上午,雅安市党政代表团专程赴乐山市考察学习,并共同举行雅安—乐山区域合作座谈会暨“十三五”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乐山市委书记唐坚出席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兰开驰,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彤分别代表两市签署《雅安—乐山“十三五”期间区域战略合作协议》。

乐山市委副书记、峨眉山市委书记罗佳明主持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市领导戴华强、徐一心、王冬林;乐山市领导黄平林、宁坚、廖磊、袁晓松等出席。

叶壮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乐山市委、市政府和乐山人民长期以来对雅安特别是“4·20”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所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叶壮说,雅安、乐山一衣带水,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开放合作、共赢发展、同步小康是雅安、乐山两地的共同目标;加强区域合作,联手同步小康,符合两市人民的意愿。双方签署《雅安—乐山“十三五”区域合作战略协议》,正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全会精神的务实举措,必将翻开两地“十三五”时期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叶壮就进一步深化雅安与乐山区域合作、推进两地共赢发展提出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强开放合作共识。立足实际、激活优势,促进两地资源开发利用、交通互联互通、市场共育共享,努力实现资源整合、抱团发展、共赢发展。二是牢牢把握区域合作的重大机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省委提出实施“三大发展战略”,雅安、乐山同属“1+7”成都平原经济区,为雅乐抱团融入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两地区域合作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三是着力推动合作项目落地。坚持积极探索、务实推进的原则,把《雅安—乐山“十三五”区域合作战略协议》细化落实到具体合作项目上,推动实施方案中的项目尽快落地,以实实在在的区域合作实效努力为两市“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同时,共同把事关两地发展的重大事项、重大项目纳入发展规划并积极争取国家、省上支持。四是建立健全区域合作的长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加大探索创新力度,共建跨区域利用共享机制,形成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区域协调合作机制。

唐坚代表乐山市委、市政府,向雅安市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唐坚表示,乐山和雅安地缘相接、人文相亲、经济相融,是同饮一江水的好“邻居”。“十三五”期间,乐山、雅安发展目标同向、发展路径相承,双方在交通、旅游、茶产业、生态屏障建设等方面有着共同的愿景。乐山愿意与雅安一起把区域合作向纵深推进,使两地的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实现互利共赢发展。要抢抓机遇,找准最佳切入点,乐山、雅安要携手在交通上有突破、在旅游上有合作、在茶产业上互补发展、在生态屏障建设上共同着力,为推进“两个跨越”作出积极贡献。要以务实举措确保合作项目落地见效,积极配合,加强协调,推进乐汉高速等交通项目建设;发挥两地旅游资源优势,推动两地旅游业共同发展;加强生态屏障建设,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绿色发展。要加强沟通协调,每年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合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推进“十三五”期间双方的区域合作,共同促进乐山、雅安互利共赢,让双方的合作结出丰硕果实。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交通、旅游、茶产业、生态环保等方面开展区域合作,使两地产业联系更加紧密,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公共服务水平得到共同提升,两地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市相关县(区)和市级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首席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