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

来源:
2015-11-23 14:30
浏览:
收藏 打印

会议现场记者张毅摄

雅安日报讯1120日上午,三届市委召开第143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叶壮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省委十届七次全会是在我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科学谋划和推动四川“十三五”发展,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绘制了四川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了实现宏伟蓝图的根本动力。《建议》和《决定》为新形势下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三大发展战略”、推进“两个跨越”提供了行动指南,是指导四川“十三五”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刻领会全会召开的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攻坚克难的决心、从严从实的作风,推动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的热潮。全市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迅速组织学习传达,党委(党组)中心组要及时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宣讲全会精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十三五”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举措、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要把全会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的精神实质。要组织开展专题宣讲活动,激励和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积极投身“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为实现“两个跨越”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七次全会为“十三五”规划制定明确了方向、思路、目标任务和重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全会精神为统揽,结合雅安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要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十三五”发展的始终。一要认真总结“十二五”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雅安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取得的成绩。对照国务院恢复重建总规和全市“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全面回顾总结“十二五”主要指标实现情况、重建任务推进情况,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十二五”圆满收官,并找准“十三五”规划的着力重点和突破口。二要进一步明晰“十三五”发展的方向和思路。要把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作为推进雅安发展的主题,立足于雅安独特的生态优势,推动后发追赶朝着生态强市跨越。这个主题是雅安后发追赶、同步奔康的现实选择,符合中央、省委要求和雅安实际,也契合广大干部群众的发展期盼。只要我们坚持生态环境严格保护,努力做到生态优势有效转化、生态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红利富民强市、生态家园魅力彰显、生态文明全国示范,就可以使雅安未来的发展成为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成功实践。三要科学设置“十三五”发展目标。立足市情、认真分析,科学合理设置“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标体系,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要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雅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领导关于灾后重建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要求,以及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三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深入研判“十三五”时期的宏观环境,找准雅安“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和依据,围绕生态强市的目标精心编制全市“十三五”规划,为雅安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绘制好蓝图。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把握灾后恢复重建已进入冲刺阶段的特征,按照省重建委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和省重建委第六次全体会议要求,做到“五个坚持”、“四个确保”,出合格成品、建优质精品、展重建作品,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要保持重建定力,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整体提升,深化感恩奋进教育,全程全面坚守“六位一体”工作底线,确保阳光重建、廉洁重建。同时,要按照市委三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四年集中攻坚、两年巩固提升”工作要求,突出“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特别是要结合“重建帮扶一批”,不折不扣地完成今年减贫目标任务。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年初确定目标,统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十二五”与“十三五”的有效衔接,收好官、开好局,为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要认真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确保“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确保如期完成年初确定的主要指标;全面完成全年的改革目标任务,推进依法治市,持续改善民生;强化区域合作,加快形成环雅安全方位开放合作的发展新格局;继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持续正风肃纪,零容忍惩治腐败。要谋划好“十三五”开局,及时将明年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任务分解下达。要持续保持全市社会大局稳定,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抓好民工工资等重点矛盾问题化解,继续做好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等工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

首席记者彭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