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解读(七)

来源:
2013-08-13 10:00
浏览:
收藏 打印

  具有独特文化和丰富旅游资源的雅安,在“4·20”芦山强烈地震中受到重创,文化、旅游皆受到不同程度的损毁。令人振奋的是,日前出台的《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文化旅游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我市文化旅游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方向,并特别指出,要加强文化和旅游等的融合发展,建设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

  范围广阔

  灾区公共服务水平

  全面提升

  根据《规划》确定的重建目标,将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公共文化、文化遗产、新闻出版、档案、宗教、旅游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灾区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开放合作,建设国家级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生态文化旅游的特色优势得到充分发挥,2020年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在《规划》中,公共服务体系是此次恢复重建的重点之一。

  《规划》指出,要全面完成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影剧院、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中心)、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网络等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配置固定和流动文化服务设备,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供给能力,实现灾后公共文化服务可持续发展。恢复重建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建设和加固维修新华书店等,鼓励国内新闻出版大企业大集团到灾区设立分支机构和兴办产业。

  《规划》明确,要完成不可移动文物的抢救保护和可移动文物的修复保护,实施非遗项目实物修复和资料抢救征集工程,资助国家级、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恢复开展传习活动。加固维修非遗博物馆、国家级、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非遗传习所。

  据介绍,恢复重建后,我市的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和供给能力将全面提升,文物将得到有效抢救保护,非遗保护传承水平将得到显著提升,各种公共服务能力也将得到全面提升。

  突出优势

  完善设施打造品牌

  提升接待能力

  旅游业一直是雅安的优势产业之一,从茶文化之旅到大熊猫之旅,从茶马古道到南丝绸之路,从知名景区到星级农家乐……震前的雅安旅游,早已形成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旅游产品。

  强震中,我市部分景区景点受到损毁,旅游业发展受到了重创。令人振奋的是,《规划》对我市旅游业的发展进行了明确。

  《规划》明确,要突出雅安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加强旅游业恢复重建,大力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加快构建以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的产业体系,打造大熊猫文化、茶文化和山地生态旅游产品和品牌。恢复受损的旅游道路,改善旅游交通通达条件,推动实施“旅游交通无缝对接计划”,按照游客需求,构建灾区适应现代旅游业发展的无缝对接交通体系;恢复旅游安全防护、标示标牌等设施,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和旅游安全应急救援系统,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能力。

  在打造精品旅游区上,充分利用生态、文化、民族等组合优势,加快构建“一区三带”(“一区”为大熊猫生态旅游区,“三带”为茶马古道历史文化旅游带、川西民俗文化旅游带、高山峡谷自然风光旅游带)文化旅游整体布局,重点提升发展龙门—围塔、喇叭河、蒙顶山、碧峰峡、龙苍沟等一批精品旅游景区。

  在开发旅游产品上,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多样化文化旅游产品,重点发展大熊猫家园生态观光旅游、历史文化旅游、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等高品质旅游产品,积极发展生态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有条件的地方发展休闲养生产业。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旅游业恢复重建项目的实施,我市的旅游设施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旅游产品日臻丰富、完善,雅安旅游也会抢抓机遇,在接下来的发展中得到较快发展。

  融合发展

  建设国家生态文化旅游

  融合发展试验区

  在《规划》中,还有一个特别的篇章——建设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

  根据《规划》明确的融合发展任务,将以生态为特色、文化为内涵、旅游为载体,编制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试验区规划,构建保护与利用融合、空间融合、项目融合和产品融合四个机制,挖掘整合公共文化、文化遗产和自然生态资源,加快建设“大熊猫家园”、“茶马古道”、“美丽芦山乡村”、“西蜀雅雨”、“西康古镇”等六大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项目,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市场服务融合项目,统筹灾区生态、文化、国土、城乡建设、交通、农业、林业等要素,推进区域生态、文化与旅游业的有机交融。

  在乡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将以“旅居一体”的理念,实现乡村生态产业、乡村生活方式与旅游业的共同发展;在生态景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上,将突出灾区气候适宜、自然环境优良的生态优势,强化对区域内生态旅游资源的保护,用国际化生态文化理念创新开发利用区域内优良的空气、水质、负离子及绿色环境等生态优势,开发生态度假、避暑养生、户外运动等高品质休闲度假产品。

  市发改委相关科室工作人员表示,生态、文化、旅游都是雅安的特色,通过建设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一方面有利于我市生态、文化、旅游有机的融合发展,有利于雅安实现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能从更高层面、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展开实验性质的探索,切实加速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全面改造升级,也为其他地区提供可靠的样本经验。

  首席记者 江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