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民政局关于《雅安市殡葬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解读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3-09-25 09:3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同意建立雅安市殡葬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函

2023年8月10日,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同意建立雅安市殡葬联席会议制度的函》(雅办函〔2023〕55号),同意建立由市民政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为成员的市级殡葬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做好我市殡葬设施建设、殡葬服务管理、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治理等相关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殡葬设施建设、服务管理,违规硬化大墓、活人墓等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涉及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涉及每一个家庭的切身利益,社会敏感度高。如何有效解决殡葬服务管理工作中的困难、问题,迫切需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部门密切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殡葬治理工作的强大合力,积极引导市民弘扬“厚养薄葬”、抵制丧事“大操大办”,倡导“丧事简办”、自觉杜绝修建“活人墓”、支持“违规硬化大墓”专项治理的新风尚,从而推动全市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建立了该联席会议制度。

二、起草依据

根据《四川省殡葬管理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四川省殡葬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函》《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促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法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雅安市殡葬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三、主要内容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殡葬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

(二)统筹全市殡葬管理工作,推动部门之间,部门与县(区)之间信息互通;定期、不定期分析全市殡葬工作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需部门协作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完成殡葬综合性重大任务;联合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了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在殡葬联席会议中的工作职责,以及工作要求。

四、工作规则

联席会议由办公室根据全市殡葬工作情况确定召开会议时间,也可由成员单位提议召开,会议由召集人或召集人委托的同志主持。在会议召开前,由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各成员单位,明确研究讨论的议题和需提交联席会议议定的其他有关事项。联席会议以会议纪要形式明确会议议定事项并印发有关方面贯彻落实,重大事项按程序报批。联席会议不刻制印章,确需发文由牵头单位代章。

五、解读机关、解读人及联系方式

解读机关:雅安市民政局

解 读 人:社会事务和儿童保障科科长 任小兵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835-236827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