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生态行动
访谈嘉宾:雅安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刘雪松
访谈时间:2019年06月18日
简介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决定》中提出了“实施绿美生态提升工程,建设秀雅滋润的天府之肺”,这是全市林业工作的行动指南。历年来,市委市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野生动植物保护“三大生态工程”,生态保护和建设取得了重大的成就。2018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5%,居全省之首。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说起雅安的美,我们都会认同“天府之肺、生态雅安”的美,美在生态,美在绿色,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越发深入人心的当下,我市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林业大市,林业资源的现状如何?在保护好这一片绿色资源的同时更好地发展雅安的绿色生态经济?从绿而美走向绿变金?本期雅安政务访谈,我们就和大家一起聊聊绿美雅安行动。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雅安市林业局副局长刘雪松,欢迎您刘局长做客演播室。刘局长,您看我们都知道雅安最优质的就是绿色生态资源和森林资源,大家也很关注的就是咱们现在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多少,有没有最新的一个统计?

刘局长:我们森林覆盖率达到了65%,多年保持全省第一,在全国排行前列。

主持人:那咱们现在的绿色资源有多少转化成了生态经济资源呢?大家也很想关注这个绿变金的过程。

刘局长:2018年我们全市林业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林业局的指导下,全市林业系统上下同心、奋力拼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全市向上争取林业各类项目资金4.42亿元,实现林业产值达到150亿元,农民林业纯收入达到3000元,我们的森林资源持续保持双增长,在全省考核是优异的。在省政府的李冰杯林业项目考核上雅安市获得了二等奖,还有我们天保工程的考核名列全省前列,还有我们雅安森林小镇的创建、退耕还林等四项工作在全省进行了经验交流,所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主持人:听刚才刘局长的介绍我听到有一个数据说的是农民人均在林业这块儿收入有3000元是吧?这个应该说在全省处于一个什么水平呢?

刘局长:这个在全省还是属于前列的。

主持人:那也请刘局长再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咱们都知道雅安是林业大市,森林资源很丰富,到底我们的林业资源现在家底是什么样?给我们大家也数一数,让我们大家心里也更有底气。

刘局长:我们雅安是全省的资源大市,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近20年来实施了三大工程,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和野生动物保护的三大工程,我们三大工程的实施,森林覆盖率由1998年的42.2% 提高到了现在的65%,我们增长了22个百分点,这还是很不容易。还有我们这个森林面积近20年来也增加了32万公顷,森林蓄积从1998年的7000多万立方增加到了现在近一亿立方米还有我们雅安是天然的动植物基因库我们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我们全市的野生动物大概有700多种其中国家一类保护动物就有17植物有3000多种其中国家一类保护植物有10还有我们雅安是大熊猫的故乡我们雅安是世界上第一只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和模式标本产地。这个是我们雅安的一张名片,所以我们雅安的森林资源非常丰富,是资源的大市。

我们雅安也是全国天保工程和退耕还林的一个起源地,我们全市建成国省森林公园目前是五个,林业自然保护区六个,保护区总共有九个,其中林业自然保护区是六个,还有省级湿地公园三个,建成了风景名胜区六个。

主持人:刘局长,那我们大家也知道我们雅安近几年在开展绿美雅安行动,大家可能觉得我们雅安本来生态的本底就很好了,为什么咱们还要开展这样的绿美雅安行动?通过这几年的开展,咱们到底有没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呢?

刘局长:2016年省委省政府发出大规模绿化全川的行动,我们雅安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在全市开展了绿美雅安行动,市政府印发了绿美雅安行动的方案,市绿委也制定了绿美雅安五年行动的规划,这在全市开展绿美雅安七大行动:造林绿化行动、城市森林行动、道路绿化美化行动、水系绿化美化行动,还有脆弱地区生态修复行动和生态成果保护七大行动,实施以来我们这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全市营造林达到了175万亩,完成了绿美雅安行动任务的85%。全市投入了十个亿的资金建设了62个项目,其中我们围绕主城区的绿化美化投入了2.65个亿我们建成的绿美工程大家都有目共睹可以看得到,南北外环线的绿化美化,还有熊猫绿岛公园、桃花岛湿地公园的打造,还有金凤山公园的提升改造,这些市民们都能有目共睹也能看得到,也能共享绿美雅安行动的成果。

主持人:对,刘局长,说到我们雅安绿美雅安行动的成果,我觉得市民们真的是有目共睹的切身体会得到,就是您刚才说到的这些公园。我们市民现在真的多了非常多的休闲娱乐场所,而且很多到雅安的外地游客和朋友对雅安的第一印象可能都是觉得我们雅安就像一颗青翠欲滴的绿宝石一样,走到哪儿,城市当中不仅说是咱们有很多绿水青山的这种自然生态的东西,同时咱们人文的在美化这块儿也确实很见成果,也非常漂亮。刘局长。那么我了解到咱们雅安也是从2017年开始市委市政府也是特别重视四川省森林城市的创建工作,可能对于市民来说大家会觉得是不是我们生态好、我森林覆盖率高、我树多,我就是四川省森林城市,这个我想它们两者之间的关系大家可能有的时候会不太了解其中的一些关联。也请您在这儿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咱们雅安现在在四川省森林城市创建的这个情况。

刘局长:我们雅安森林覆盖率在全省是最高的,所以我们要创建森林城市主要就是提高城市品位和城市的竞争力,市政府在2017年就印发了加快推进森林城市创建的实施意见,森林城市主要就是把我们城市的品位提档升级,生态行动实现绿美雅安,目前创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从硬件设施来看我们都符合了省级森林城市的标准,现在主要在软件上,在档案资料的整理,我们在抓紧做这方面的工作,在今年争取获得省上的检查验收。

主持人:那其实就像您说的可能对于我们很多人来说,觉得四川省森林城市可能是一个生态指标的同时,它更是对人文以及城市品位和整个绿化和森林管理工作的一个考核。那好,我们大家也知道市委四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实施一核三廊增花添彩工程,其实说到增花添彩,我想市民朋友今年感受会比较深,包括我们电视台外面的这个围墙全部种满了一些爬墙的花,比如说像蔷薇、欧月这些。那么我们市民可能在雅安城区平时来回走路的时候也会发现很多小区大院、单位、公共场所全部开展了增花添彩工程,真的是我们走到哪儿抬眼望去,花就在你身边,美就在身边。那么也请刘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之前说的这个一核三廊它到底指什么?

刘局长:一核是指中心城区及城周的绿化美化,我们市区就是主城区还有我们周边的周公山、金凤山和光华山的绿化美化,这个是一核。三廊指的是三个主要的廊道,第一个是到周公山温泉方向所建设的西蜀熊猫竹海廊道,第二条廊道是到上里古镇方向,从碧峰峡到上里古镇主要打造花树廊道,第三条廊道就是到天全方向,主要是栽植以银杏、槭树等彩叶树为主的茶马古道彩林廊道。为什么要建一核三廊呢?我们雅安是长江上游的重要生态屏障,提高城市品位和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质增效增花添彩这个工程,我们打造一核三廊主要是森林进城、绿廊穿城,提升城市的品位,推进南北外环线周公山的绿化美化,依托城市的湿地公园和河湖区的区域打造精心营造湿地生态系统,开展候鸟招引和鸟儿的野化放归活动,描绘了鸟儿在空中飞、鱼儿在碧水游、人在画中走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今年我们大家也感觉到了来雅安过冬的候鸟越来越多了。这个一核推进情况主要是以住建局来牵头抓大兴滨江文化绿廊的工程建设,也投入了5100万的资金,金凤山二期工程也进行了绿化栽植。还有青衣江两岸的景观提升改造也在抓紧推进,还有主城区围墙的增花添彩工程也基本完成。

主持人:刘局长,我们大家都知道雅安是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和命名地,大家都知道大熊猫在的地方竹子肯定多,所以说我们雅安应该说竹业资源也是非常丰富的,但是我们也看现在我们雅安竹产业发展应该和外面发展还是有很大的差距。那么在这块下一步咱们雅安在发展竹产业上,有没有什么样的举措能够把咱们这个资源大市变成一个产业大市?

刘局长:雅安的竹资源在全市面积有216万亩,其中纸浆原料林有112万亩,楠竹还有26万亩,还有我们笋用竹有76万亩。从资源来讲我们在全省的竹资源是排列第二,我们是竹资源的大市,全市竹资源我们的问题主要就是大资源、小产业,没有龙头企业和缺少品牌。所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竹产业的发展,去年市上成立了竹产业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立以后迅速开展相关的工作,主要是每个领导都带队进行了调研,摸清我们竹资源的状况、存在的问题。还有第二个方面就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市委市政府即将印发关于推进全市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的意见,市政府常委会已经审议通过了,现在呈报了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就即将印发。这个是我们全市竹产业发展的具有纲领性的文件。还有就是我们市上将编制竹产业的5年规划,竹产业的5年规划就是要更科学规划,将我们竹资源的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我们要积极的建设培育竹产业重点县,我们雨城区、天全县和荥经县这三个县区是作为全市的竹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县区来进行培育,这三个县区同时要建设竹产业园区。还有我们在全市积极建设竹林小镇,还要打造多条竹林风景线,现在重点是打造三条竹业林风景线,一个是上里古镇熊猫竹海这条风景线,还有天全的竹海渔乡竹林风景线和荥经的竹林廊道,重点打造三条竹林廊道,我们全市也要积极发展竹编产业。

主持人:您刚才也介绍了我们现在林业产业其中的竹产业现在应该说已经还是在朝着一个比较好的态势在发展、齐头并进。刘局长,那我们大家也知道再好的森林资源你如果不加以保护,如果有人去破坏它那么也对我们整个的森林资源会有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大家遵纪守法的意识,保护野生动物和森林资源的意识。那么近些年我们雅安在打击比如说破坏森林资源以及我们破坏和抓捕野生动物资源这方面,咱们有没有一些比较典型的案例或者是数据?

刘局长:我们全市一手抓发展 一手抓保护,在保护方面对破坏森林资源和野生动物的案件查处始终保持高压的态势。对案件的查处深入开展,今年开展了以破坏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和火案查处的专项行动这两大行动。今年全市林业综合的案件立案是162起,查处了153件,综合查处率是达到了94%。其中刑事案件立案的是47件,重大案件立案的是5件,还有特大刑事案件1件,火灾案件的立案是6件。还受理了行政案件115件,查处了114件,查处率达到99%。今年的重点应该还是查处了火灾案件。

主持人:那么您刚才也说到了咱们森林防火的一些相关的工作,也请刘局长着重在这方面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因为我们大家知道我们这么好的资源,如果真的是森林防火这方面的工作稍有疏漏或者咱们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不强,后果真是不堪设想的。

刘局长:历年来我们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森林防火的工作,今年我们市上也印发了森林防火工作的预案,市上主要是加强了领导,还有强化了督查。今年发现的各种隐患是162个,督查县区进行整改到位。第二个主要的方面就是强化宣传森林防火是防范胜于救灾,主要是宣传要把防火意识深入人心,一个是利用到了各类媒体,譬如发各种短信微信76万条。还利用了地方的各级电视台,还印发了宣传资料,我们全市印发了35万份宣传资料,深入了乡、镇、村、组进行宣传。还有我们常年的在重要的节假日,比如春节、清明期间我们组织了巡山护林员加强巡查巡护,发现违规的行为及时制止,特别是在重要林区重要的路段进行设卡检查,严防火源进山。我们也组建了应急队伍加强应急预案演练,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全市实现了连续35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可喜的成绩,所以说时时都要保持这样高度的警惕。

主持人:刘局长,您刚才在介绍前面的内容的时候您说到了森林小镇的建设,但是对我们来说可能不太了解到底什么叫森林小镇,我们要建成的森林小镇到底什么样子的?给我们大家也说一下森林小镇的这项创建工作。

刘局长:我们雅安走在全省的前列,森林小镇首先就要森林覆盖率达到至少50%以上,但是我们市上森林小镇的森林覆盖率都在60%以上,高的达到80%。首先就是森林资源富集,森林覆盖率比较高。创建森林小镇还有产业要做到产业兴旺,我们全市创建有50个森林小镇,其中省级的森林小镇有9个,还有两个是国家的最美森林小镇,天全的紫石乡和雨城区的碧峰峡镇是全国最美森林小镇。我们的每个森林小镇都各有各的特色,比如我们名山的中峰乡,它就以茶叶、茶乡(为主)。碧峰峡镇它就依托碧峰峡,还有我们丰富的林竹资源,还有我们龙苍沟森林小镇就依托我们龙苍沟森林公园,它的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还有汉源的九襄森林小镇它是以果树花树(为主),在全国都很有特色。每个小镇主要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态宜居主要就是森林覆盖率都很高,负氧离子也很多。

森林小镇还有就是它的乡风比较文明治理有效,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抓得好,精神文明也要抓好,特别是像我们雅安的五雅产业。我们以五雅产业为主导的来建设森林小镇,同时也对我们雅安整个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应该有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刘局长,在我们众多森林资源当中,就有很多古树名木,包括在城区都是一道风景,那么我们雅安近些年是怎么来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我想这对雅安人来说也是一种情结。

刘局长:树龄在百年以上的叫古树,这个古树是古人、前人和大自然留给我们的无价之宝,我们全市的古树名木有1318株,去年全市开展了古树名木的普查,实际上是第3次进行普查了。为什么普查?这叫摸清家底、尽力保护、落实责任。

我们全市有两株古树是全国最美的古树,去年全国绿化委员会开展了全国最美的古树(评选活动),评了有八十五株,四川省有五株。我们雅安就有两株全国最美的古树,荥经云峰寺的两株桢楠王,它是树龄在1700年,云峰寺是全国唯一的古桢楠林,有23亩,共168株古桢楠树,它实际上是成了我们荥经的一张名片。还有一株是我们雨城区碧峰峡后盐村的红豆树,红豆树也是全国最美的古树,这些古树都是我们城市的名片。实际上我们还有大家都很熟悉的名山蒙顶山,蒙顶山天盖寺的银杏十二金钗,它的树龄是2000年了,历史很悠久。

主持人:那它怎么没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古树?

刘局长:因为银杏在全国也多,但是荥经的桢楠在全国就是独一无二的桢楠群,所以说还有独特性。

主持人:刘局长,想要我们雅安森林资源变成现在生态的资本我想更多的也要发展咱们的林业资源和旅游方面的一些融合发展。我们雅安现在林业资源旅游这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成果或者是特色?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刘局长:我们雅安森林资源比较富集,如何实现绿而美、绿变金?发展森林旅游就是实现绿变金。把我们丰富的森林资源转换成旅游的资本,在这方面市上是高度重视的,我们去年就成立了森林旅游建设的领导小组加强领导森林旅游方面,以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引领,构建森林旅游格局。我们熊猫是雅安的名片又是全国的大熊猫的科学发现地和模式标本产地,我们是主打熊猫牌,我们也充分发挥森林旅游城市:熊猫家园、世界茶园、天府之肺。还有雅安的动植物基因库和中国珙桐之乡等美誉和森林旅游资源富集的优势。大力地发展森林旅游,还有我们灾后重建投入了19.3个亿的资金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乡村道路、林区道路的建设都提档升级上了一个档次,这个为促进我们旅游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发展森林旅游上我们去年进行了申报和创建,我们获取了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市,这个殊荣也很不容易,这个是荣誉。我们也依托建设森林旅游示范市加快推进周公山森林公园旅游度假区的建设,还有蒙顶山森林旅游产业园区的建设。第二个就是规划建设竹林小镇、森林小镇和森林人家。森林人家这项工作也开展的比较好,也走在全省的前列,全市森林人家已经达到了90多家,我们的规划建设还有建设竹林风景线以及发展竹产业,同时也是打造旅游的名片,林旅融合发展,竹林从资源变成旅游资本。还有我们重点推进了康养产业的发展,全市发展康养基地有18个,我们发展目标达到20个省级康养基地,像我们现在上里古镇的万森康养基地、夹金山森林康养基地,还有天全的喇叭河它也是森林康养基地,我们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也走在全省的前列。还有我们每年举行各类的森林生态旅游会节大力促进我们的经济发展。森林旅游会节每年大概有7场,春天有我们汉源的梨花节、荥经的鸽子花节,秋天有天全的红叶节、宝兴的红叶节,还有我们的熊猫生态文化节,举办森林旅游会节是以会节搭台促进经济的发展。各个地方在举办会节的同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通过会节搭台引进项目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举办会节提高当地知名度,促进各种农副产品的销售,也促进农民的增收。

主持人:而且我们雅安现在也在打响一座最滋润的城市这样的一个旅游品牌。而我们的森林旅游它就体现了我们的滋润,像康养产业,我觉得现在雅安也小有名气,那也非常感谢刘局长今天做客演播室给我们大家细数了一下我们林业资源的家底,也给我们大家展望和普及了一些我们现在整个雅安森林资源森林发展的现状,我想接下来可能就真的是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来把雅安的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当中的绿美雅安行动,大家共同来推进,我们大家也共享这样的美好家园。

森林孕育人类,绿色象征生命。绿美雅安是我们共同的家园,而我们每个雅安人在雅安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中,也需要争当绿色生态的宣传者,争当绿色生活方式的践行者,争当绿美家园的呵护者和建设者。人人共建绿美雅安,人人共享绿色家园,人人共推绿色发展,好,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视雅安微信公众号和无线雅安APP随时随地收看节目并参与互动。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刘雪松。汉族。籍贯四川荥经。四川农业大学林学系林业专业毕业,现任雅安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简历1984.07-1988.07...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