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行政执法体制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访谈嘉宾:雅安市司法局副局长 羊平、雅安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和外来企业投诉科科长 刘东萍
访谈时间:2021年07月13日
简介
近年以来,雅安市司法局在完善行政执法体制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执法为民。
文字实录

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近年以来,雅安市司法局在完善行政执法体制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进一步推进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做到执法为民。本期节目我们邀请到了雅安市司法局羊平副局长和雅安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和外来企业投诉科科长刘东萍。和两位嘉宾一起聊聊雅安司法局在完善行政执法体制等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一】欢迎两位嘉宾做客演播室。说到司法局给我们的印象,就是规范性、严谨性和权威性。那么我们也知道司法部门工作是比较多的,像平时我们了解到的,像执法、协调、监督还有调解等等,这样都是你们日常所经手的工作,那其中大多都围绕着行政执法来进行展开的,那在这儿我想问问羊局长到底什么是行政执法呢?

行政执法它是分为广义的和狭义的。广义的行政执法,它是指是行政主体,行政执法机关的一些活动,必须要遵守法律、法规规定;二是它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然后进行行政管理活动,它一般包括具体行政行为和抽象行政行为,这是广义的。狭义的话,它就是指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执法主体,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然后就实施行政管理的这么一个活动。一般意义上的行政执法,它指的是狭义上的行政执法,也就是针对行政执法机关具体的行政行为开展的活动。

【二】那像行政执法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行政执法的内容主要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还有行政征收、行政强制以及行政处罚等等,它有很多内容。

【三】那像现在我市行政执法的部门主要有哪些?

同时像我们执法的主体和执法人员的数量是有多少的,我们市上的话 它大概有31个行政执法部门,主要比如说像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司法局等等。然后全市大概有354个(执法部门)有6281名执法人截止到现在。

【四】那行政执法的主体多,而且范围的领域广,而且行为数量也是很大的,在日常生活中行政机关和老百姓的接触也是比较多的,那么与广大的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关系也是最密切的、最直接的,如果执法部门执法不作为或者是乱作为,那么执法不规范又会有什么样的一些后果?

第一个就是会严重损害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第二个有可能因为他不规范的执法,引起行政相对人的投诉和举报,向我们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还有如果他认为执法人员的行为有违法,或者失职、渎职的话,那么他可以向纪委、监委投诉举报。

【五】那在这儿羊局长,我想问一下,如果市民觉得我们的执法行为不公了,同时也想申诉他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一些措施?

第一个就是我们本身司法局,它是外来企业投诉处理机关,如果外来企业或者是外来投资者,他如果认为执法机关执法不公,他可以直接向我们投诉,之前我们已经公布了投诉举报电话和投诉指南,市县两级都公布了,对外在政府的网站上都公布了,这是一种方式。他如果向我们投诉,市司法局作为政府的行政执法监督机构,那么我们就可以开展执法监督,如果通过执法监督发现行政相对人投诉情况属实,我们可以向被投诉的机关发出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责令它整改,这是一种方式。第二种方式就是他可以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也是司法局代表政府,作为市政府的复议机构,他可以向我们申请行政复议,如果申请行政复议,我们经过审理以后,发现他的行为确实违反法律规定,或者是明显的不公,那么我们可以依法撤销或者确认他违法。第三种他可以向人民法院直接提起行政诉讼,然后通过人民法院的司法审查,最终确定这个行为是不是符合法律规定,是不是损害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第四种刚才也说过,如果是执法人员在执法的过程中,有失职、渎职或者滥用职权的行为,那么他可以向纪委、监委投诉举报,由纪委、监委依法查处。

【六】刘科长,刚才羊局长也谈到了“三项制度”,那行政执法的“三项制度”主要指的是什么呢?

“三项制度”主要是指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们平时工作当中就简称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七】那推行了行政执法的“三项制度”有什么样的一些意义呢?

总的来说,应该就是规范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行为,然后增加执法行为的公开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行为,它和老百姓是直接面对面的,就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考虑到在规范行政执法各项制度中,它具有典性,执法权力的来源和执法过程、执法结果三个关键环节,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是推进规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性、整体性、突破性的制度,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措施,是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是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政府的重要保障,对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的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重要意义。

【八】我市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过程当中情况如何?

2017年12月我市就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纳入深改工作,首次制定印发了我们雅安市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18年5月份,市政府办又制定推进“三项制度”的工作实施方案,将“三项制度”具体落实到各地各部门 。2019年就是国办118(国办发(2018)118号)实施意见公布以后,我们雅安市再次制定印发了《雅安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至此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我市就全面推广了。今年1月,四川省政府办公厅结合前期的工作,重新修订印发了四川省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名称就是《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以及《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我们现在就简称“三个办法”,目前我们全省就按照四川省“三个办法”在具体实施。

【九】刚才刘科长也提到了,现在四川省是按照“三个办法”制度来执行,那行政执法“三个办法”的具体要求和目的是什么样的呢?

行政执法“三个办法”,第一个就是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公示办法要求就说行政执法机关的“三定方案”职能职责,然后就是执法人员的信息 办公电话,还有行政执法的内容,比如说行政监督检查、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等,这些都要公示。它又分事前、事中、事后。事前公示就是,比如像“三定方案”职能职责,还有机关的法定代表人,这些就要在网站或者政府的网站上,然后公开这些内容;然后事中公开就是执法的过程,就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等,还有行政许可,完成了以后就要在网上公示;事后公示就比如有一些处罚决定,或者行政决定的时候,法制机构要进行审核。按照现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原来这个法制审核是一个内部程序,按照现在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它是作为一个必经的法定程序,也就是如果不经过这个程序,到时有可能当事人向我们申请行政复议,或者向法院诉讼,么有可能以程序违法撤销,那么法制审核它主要是针对的是,比如行政机关做出的重大处罚、行政强制,还有一些对行政相对人的权利义务产生重大影响的这些事项,在行政机关做出这个决定之前,先要经过法制机构审核,审核就是全面审核,全面审核就是执法机关,法律、法规是不是赋予了执法权。

第二个就是审核执法的过程,程序是不是合法的,调查收集证据是不是确实充分的,做出的处罚结果是不是合理的,公正、公平、合理的等等,这些进行全过程审查。法制审核人员审查了以后,认为这些所有都是合法的,都是符合法律规定,实际处理也是比较得当,那么他就作出同意,有同意了以后,行政机关有些有案审会,再上案审会去研究,研究了以后然后再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如果法制审核人员,审核认为还有问题,或者是不合法,或者审核不通过,那么行政机关就不能做出这个决定,如果是一旦做出,就显示它就是程序违法,那么就会被撤销或者确认违法。

【十】其实“三项制度”是一个模板,那么四川省推行的行政执法的制度,就是我们的“三个办法” ,落实到我们四川省的行政执法上有什么样的一些变化?

“三个办法”是在“三项制度”的基础上顺应需要,对相关内容进行了一些充实和调整。比如说《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它就明确了行政执法决定信息公开,撤销或更新的时限要求,进一步规范了公示的信息,以保护个人隐私和财产安全,建立了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行政执法公示运行机制。比如我们在公示执法决定的时候,对相对人的一些身份信息、身份证、健康状况,他的家庭的财产状况这些就不能公示出来,这就是体现了保护行政相对人的隐私。《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就新增了关于执法环节,各个环节全过程记录的内容,各种执法文书的具体要求,音像记录的概念以及中断影像记录的处理等规定。《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新增了法制审核的原则、范围、审核人员的配备标准、执法承办机构对法制审核意见如果不服,它有哪些程序性的要求,明确和细化了分情形提出书面审核意见的规定,修订和完善了追责的机制。

【十一】近年来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全面落实?也请两位帮我们讲一下。

首先我们就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加强源头监管。这几年我们市政府就加强了对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就是通过法律考试学习培训,从2018年到2020年我们开展网络培训,开展了两期,共培训了一万多名执法人员;除了线上培训以外,我们还线下进行专项培训。截止到2020年我市共有6281人通过,通用法律考试和专业法律考试,依法取得行政执法证。

第二个措施就是我们在重点领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检查。2017年我们对全市环境行政执法开展了专项督查,通过督查我们发出了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16份,要求被督查的单位按时整改上报。2018年我们对全市的公安交警行政执法进行了专项检查,还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共同参加。2019年我们在食品领域开展了专项执法检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2020年的时候,我们聚焦青衣江流域的环境保护,开展了全市青衣江流域的环境执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当中存在一些问题,进一步规范我市青衣江流域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改善和保护我们青衣江流域的水环境,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市的建设。

第三个措施就是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备案审查。作为司法监督机关,对行政机关作出的重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决定。按照《四川省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决定的办法规定》,它是行政机关在做出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决定之日起15日内上报备案,我们如果认为案子比较重大,或者有可能有问题,那么我们就要进行审查,就是调卷审查。然后调卷审查以后,如果确实发现他在执法过程中有问题或者有违法的,那么我们就提出来,和他们当面进行交流,指出问题。第二个就是要把这些问题梳理以后,以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的形式,责令他们整改,一般是要求他们在45日内,把整改情况回复给我们。从2017年到今年的3月份,我们全市已经收到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是1056件。

第四个措施是案卷评查。从两个方面来说,专门出了通知,要求行政机关就是开展常规案卷评查,也就是我们要求他们对每一个案卷,行政执法机关的法制审核机构或者法制科,要专门去评查,这叫常规评查,我们作为专项监督检查,或者叫做抽查,我们每年要组织全市的行政执法监督人员,然后组成评查小组,抽市县行政执法部门的一些案卷,然后我们随机把他们每年执法的这些案子目录报给我们,我们随机来抽,抽了以后进行评查,也是把问题梳理汇总了以后,然后反馈给被评查的单位,如果是确实有违反法律规定或者是重大瑕疵,那么发出责令整改建议书,责令他们及时纠正。2019年我们组织开展,全省开展的“百个优秀行政执法优秀案例评选及典案例评审活动”,我们市上推荐了六个报到四川省司法厅,其中有两件入选了“四川省90个行政执法优秀案例汇编”。

【十二】刘科长,通过认真落实行政执法的“三项制度”,我市的行政执法水平如今有没有提高?

通过这几年我们认真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认为全市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还是有所提高的,体现在比如说执法人员对执法证的取得非常重视,对通用法律知识和专业法律知识的理论学习热情比较高,大家都晓得要取得执法证,必须要通过考试、经过培训。而且这几年新法修改修订也多,比如说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7月15号开始实施,如果你不学习,去执法就存在一些短板。

第二个就是在执法的过程当中,我认为普遍是做到了规范文明执法的,2019年和今年我们都对民营企业和外来企业,开展了大走访、大服务的活动,普遍企业反应,现在执法部门的执法态度都非常好。

第三个就是执法程序方面,程序意识明显增强。从近年来我们办理的行政复议案件来看,没有因为行政执法的程序违法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案件。这也说明我市行政执法,基本做到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到目前为止我们外来企业投诉中心,还没有收到一起关于行政执法人员不严格执法而投诉的案件。

【十三】羊局长,目前我市的行政执法还存在哪些问题?

第一个问题就是机构改革以后,市县两级执法人员偏少,然后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还需要提升。

第二个是执法人员整体素质跟现在形式还不太相匹配。国家这种大量的案子,大量的执法行为在基层,所以执法人员有点疲于应付的感觉,要静下心来学习,要提高的话,工学矛盾还比较大,就导致在执法过程中,有一些法律,法规方面的理解和使用上存在一些问题。

第三个就是执法文书的问题。从国家部委到省上,每个执法部门的各条线,从上到下都有一套执法文书的模块。我们在执法监督检查过程中,经常发现有些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违法事实的调查、核实,在处罚决定书没有表述清楚,给人感觉是事实没有查清楚。在行政处罚的说理部分,他的这个行为是不是应当受到行政处罚,首先他是不是违法,违法以后是不是应当受到行政处罚,该怎样处罚,处罚的幅度和范围是什么,按理应该是要有充分的说理,让别人一看到处罚决定书就清楚,为什么这个行为要这样进行处罚,因为它有一个幅度,那么为什么处罚的幅度是这种,而不是另外一种,那么这种情况下让人感觉我们执法机关是以理服人,而恰好就是我们行政执法机关就欠缺这个,说理很少,本上没有说理,所以现在市场监管这块他们在推行说理式执法,就是行政处罚决定中的说理部分相对比较充分,这就是三个主要的问题。还有一些就是执法程序方面有些不太规范,比如像送达法律文书,有时送达的方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是参照民事诉讼法规定的送达方式,而有一些在送达的时候,就没有严格按照规定的方式送达。导致有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或者说行政机关直接强制执行的时候,被处罚人说没有收到这个法律文书,没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而这个行政执法机关要证明他是有效送达,因为没有收集到相应的证据,或者没有有效送达,就导致行政处罚决定书就没有办法执行,可能要重新送达,这基本上就是现在主要存在一些问题。

【十四】针对刚才您说到的这些问题,我们有没有采取一些什么样的措施?

第一个是每个行政执法机关内部一定要加强培养。第二个关于执法人员的素质能力提升的问题。第一点是我们要求行政执法机关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第二是我们来组织他们培训,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7月15号正式实施。第三个是关于执法文书的规范问题。我们也在逐级向省上和国家反映,希望通过国家层面统一全国行政执法文书的格式,由执法部代表国务院,然后制定全国统一行政执法文书的格式,然后下发全国执行。

【十五】那刘科长目前我市在创新行政执法的方式上做了哪些工作?

比如我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他们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就推进了行政执法标识、行政执法场所、执法装备、执法行为、执法程序标准等五个方面的建设,建设标准体系,他们通过这个体系经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建立了雅安城管的国家标准,为雅安创新行政执法做出了很好的表率。2019年我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了《雅安市市场监管首次基于行为免罚清单》,对清单当中列举的违法行为属于首次轻微且主动纠正的他就免罚,还有雅安交警在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期间,推出了暖心十条便民服务措施,当中有三条就涉及到包容审慎执法,一个是轻微违法,免罚措施,对于外地来雅的游客。在雅安境内发生的部分违法情节轻微,不影响安全驾驶可以当场纠正的违法,原则上免于处罚;第二个就是首违免罚措施,对机动车驾驶员首次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对首次违法尽量采取记录、告知、不处罚的措施;还有一个就是先告知、后处罚的措施,那么这些执法观念的转变,对包容审慎执法的探索,不仅全面营造了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而且也提升了城市的温度,为人民群众提供了舒适惬意的出行体验。

【十六】刚才刘科长说到了在这个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上做的一些工作,那么我想了解一下像执法监督模式上有一些什么样的创新?

我们今年聘请了行政执法监督员,从这个企事业单位、学校、法律、新闻媒体行业聘请了13人,担任雅安市行政执法的特邀监督员,聘期是两年。主要针对和行政执法机关打交道以后,发现行政执法机关执法行为不规范或者违法,那么经得我们同意以后,然后向行政执法监督机关提出监督建议,或者参与一些行政执法案件的检查、评查,或者现场参与他们一些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现场监督,通过这些方式来规范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行为,达到我们作为执法监督机关来监督执法行为的目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嘉宾做客演播室。雅安市司法局在扎实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的基础上,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提高执法监督效能,健全重点领域监督体制,积极探索行政执法监督新路径和新机制。好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无线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简历1990年9月——1994年7月,就读于中南工业大学(现为中南大学)社会工作及管理专业;1994年7月——1996年12月,在四川天... 查看详情>>

廖静姝同志简历

简历1988年7月,毕业于成都师专汉语语言文学专业;1993年9月  四川省委党校雅安分校法律专业毕业。1988.09-2009.08  在...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