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招生秩序,促进教育公平
访谈嘉宾:雅安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建平
访谈时间:2020年06月10日
简介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市教育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规定以及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结合雅安市实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和《雅安市2020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及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方案》,切实保障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构建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考试招生制度,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
文字实录

主持人:聚焦雅安发展,关注雅安政务,解读法规政策,回应社会热点。欢迎收看,由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雅安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雅安政务访谈,可以说中小学招生工作社会关注度非常高,尤其对于有孩子要上小学、初中或高中的家庭来说,招生政策更是我们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雅安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建平先生做客我们的栏目,为大家介绍规范中小学招生工作的情况。欢迎您,姜局长做客演播室。

姜局长: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观众朋友,我是雅安市教育局姜建平,感谢大家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姜局长,您看一说到这个就学问题,大家非常关注特别是关于招生,那么我们也看到,今年的中小学的招生政策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也很想了解在这个变化的背后,有什么大的宏观的政策背景?

姜局长:对,今年的招生确实与往年相比有很大的变化,我们比较切身的感受就是往年在五一黄金假期间,外地学校组织的很多大规模的考试,或者在周末组织的考试,现在都销声匿迹,或者至少跟原来比很少了,那么证明我们规范招生的管理,现在与原来相比有很大的进步。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同时教育部也下发了《关于严格规范大中小学招生秩序的紧急通知》,那么今年四川省教育厅又印发了《关于规范2020年全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这一系列的政策体现出来的导向就是招生管理将更加严格、更加规范,那么这些政策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要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第二是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第三就是禁止跨市州掐尖招生,第四是严格管理校外培训机构。那么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就是所有的学校、所有的学生都是免试全覆盖。那么公办民办同步招生,就是要所有学校都要在教育行政部门规定的时间、计划、范围、方式根据这些来招生,不允许像往年一样民办学校提前很早就开始招生了,一律禁止跨市州掐尖招生,就是我们的高中阶段学校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学校,它的录取都必须要依据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根据这样两个方面的因素,来考虑录取学生,不能再自己自主的组织考生来掐尖招生,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就是不允许校外培训机构,进入到招生这个环节,一是不允许以它们的培训结果提供给学校,学校根据培训结果来录取,二是这些学校它也不能受委托,帮哪个学校来招生,一旦发现这样的现象,我们将严肃处理,吊销他的办学许可证。

主持人:姜局长,您刚才也提到了一个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那么这个能不能给我们大家再详细的解读一下这个政策。

姜局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在户籍所在地免试就近入学,这个从法律的角度规定了义务教育它就不能考试,那么以前我们的公办学校执行这个执行的还是比较到位的,但是有的民办学校没有严格的执行,所以从中央到省教育厅的文件都严格要求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这个全覆盖刚才说的就是一个是全面覆盖每个学生,每一个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他都不能通过考试进入学校,二是覆盖全部学校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学校都要全覆盖,都要遵守这样一个规定,就是任何一个义务教育学校,不能以任何形式来选拔学生,不能通过考试、培训,以这些成绩、证明、证书来作为录取的依据,也不能通过面试面谈这样的变相的考试来选拔学生,这是每个学生那么教育行政部门都要给他提供一个公办的学位,这样来实现免试就近入学的这个全覆盖,在以前的招生过程中,我们有的民办学校就打擦边球,让学生报名的时候,把小学获得的证书,参加什么音乐、体育、美术,这样的等级考试的证书,作为报名的条件,那么这次我们全覆盖,那么这些现象都要杜绝,不能再以这种形式,来申请学位或者是就读这个学校了,那么这样做的目的呢,我们实际上是,为了保证教育公平,就是给每个孩子平等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以避免加重学生的负担,我们现在很多家长除了孩子上学学习的任务以外,周末假期还要送孩子办(参加)这个培训班、那个培训班,参加很多培训班,其中之一就是孩子有一定的功利性,就上学的时候,为了上好的学校提供了这些证明,就可以读好一点的学校,那么我们规范这样的招生政策,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实际上是减轻家长,减轻学生的这样的课业负担,学生真正喜欢某一个特长,那么他主动的去学,这个是我们是鼓励的,但是不鼓励既学音乐又学舞蹈又学美术又学英语又学很多这个学科,使学生没有休息时间,身心发展都受到了影响,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另外我们推进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我们的教育行政部门、政府也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就是办好每一所学校,缩小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那么是不要把老师、我们的经费、设备集中在某一所学校,甚至把好的学生也集中在一所或者某几所学校,使有的学校发展得很好,有的学校它就比较薄弱,这个对于学生来讲,在那些薄弱学校上学的学生来讲就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们也会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主持人:那您刚才说到我们要保障我们的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都能够免试就近入学,那么咱们现在这个公办的学校它的学区是怎么划分的呢?

姜局长:我们的义务教育实行的是县级人民政府管理的这种体制,那么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它会根据适龄儿童的数量,根据学校的布局,学校能够容纳的学生规模,还有根据交通情况等等这些综合因素,科学地为我们义务教育的学校划分一个片区,那么这个片区的适龄儿童就到这样的学校来上学,这个划分了以后,我们的这个教育行政部门,会把这些学校的招生的时间,招生的方式,报名的时候需要携带的一些材料都进行公示,那么家长可以根据公示的这样一些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学校去登记入学,就是保证每一个我们的适龄儿童都有一个公办学位,去上学的这样的机会。

主持人: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这种比如说学校,它能不能跨服务区去招生,这样可以吗?

姜局长:适龄儿童上学主要渠道是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那么为了满足家长和学生对多样化的教学的这种需求,那么今年给家长提供了一些机会就是读小学的孩子,除了在户籍所在地的学校读书以外,还可以报考我们经过批准面向全市招生的民办学校,那么今年我们经过学校申请,审批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报市教育局我们来审批,我们有4个学校,可以面向全市来招收小学适龄儿童,就是雅安天立学校、雨城区城实外学校、雨城区华夏双语学校和雅安北附实验学校,在名山区的,这几个学校可以招收小学的学生,那么升初中的初中一年级的这些学生,除了在户籍所在地读初中以外,还可以到雅安中学和我们的三所民办学校,就是刚才说我们面向全市招小学的有4所民办学校,那么这4所民办学校里面,除了华夏双语学校,另外三所学校它面向全市招收初中学生,所以家长除了报本地的户籍所在地的学校以外,也可以报民办学校,初中还可以报雅安中学,那么雅安中学和民办学校的招生我们实行网上报名,如果网上报名的人数低于它的招生计划数,那么就直接录取,报了哪个学校就可以读哪个学校,但是如果这个报名人数超过了这个计划数,那么我们就通过随机排位的方式来录取学生。

主持人:您刚才又提到了这个随机排位,这随机排位又是怎么排的呢?能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吗?

姜局长:我们刚才说了政策要求义务教育学校不能通过考试来选拔学生,那么又要录取这些学生怎么办呢,所以比较公平的,大家认可的方式就是随机排位,那么就是如果报名人数没有达到学校的计划,我们就直接录取了,报哪个学校就读哪个学校,但是如果超过了学校的招生计划,我们就用随机排位这样的形式来录取学生,那么我们随机排位这种方式是全国各地普遍采用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录取的方式,在我们雅安也是,雅安市雨城区的初中多年来,从上世纪开始就是通过随机排位的方式来确定我们雨城区城区范围内几所初中,我们雨城七中、田家炳中学、雨城二中都有初中,那么这些学生,到哪一所学校来读初中,就是通过随机排位这种方式来解决的,还有我们的雨城区实验幼儿园和四小教育集团汉碑校区,他们划了学区以后,因为学区范围内的适龄儿童增长比较快,也超过他们学校招生计划数,所以他们近两年来也是通过随机排位的方式来确定它们的招生对象。我们的雨城区实验幼儿园,超过它的招生计划一倍的学生,学区范围内有那么多学生,那么他们就采用随机排位来确定哪些幼儿可以读实验幼儿园,那么我们的雨城四小汉碑校区也是,因为学校附近的楼盘比较多,入住的人数多了,适龄儿童人数超过了他学校招生的计划,所以哪些在汉碑校区读书就通过随机排位这样来录取,那么随机排位的这个全过程,我们将保证公平、公正、公开,我们会邀请家长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相关的一些监督部门全程参与这个随机排位的过程,保证学生正常的权利,就是报雅安中学和民办学校通过随机排位,没有被录取到的这些学生,他也可以回到户籍所在地,由当地按照相应的政策来就读相应的学校。

主持人:反正都是有学校读。

姜局长:义务教育必须保证每个学生有一个公办学位。

主持人:其实就是我们大家经常说的这个叫摇号,是不是这个意思。

姜局长:是,对,通俗点讲就是叫摇号,摇号来确定录取。

主持人:姜局,您刚才是给我们大家解读了属于咱们义务教育阶段,比如说我们的小学生这个他是在义务教育阶段是怎么样来参加我们的这个招生的,还有一个我们大家很关注的就是像进入了高中阶段,那么我们的这个招生的政策,有一些什么样新的变化呢?

姜局长:刚才我们说义务教育学校,它是不能通过考试来选拔学生,但是我们高中阶段学校它就要通过考试来选拔学生了,那么我们所有的高中公办和民办学校,今年规定都要同步招生,而且这个学校录取的依据,必须是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这两个因素,就是不能再自己组织考试,尤其是跨市州掐尖考试,民办学校以前通常这样做,那么今年就不允许有这样的做法,那么报考高中阶段的学生是在雅安具有三年的连续的初中学籍,或者是有正常的流动农民工进城这样的一些条件,符合这样条件的学生,他可以来报考我们的高中阶段学校,还有就是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它的招生计划50%要均衡定向到辖区内的初中学校,也是为了促进教育均衡的发展。就是初中学校促进他们均衡发展,所以我们把示范性普通高中他们50%的这样的招生计划要分配到辖区内的初中学校。

主持人:特别他还要倾斜的就是我们这种薄弱的初中、农村学校。

姜局长:对,对于这些条件稍微差一点的学校,我们要把他们的指标分到这些学校让这些学校的孩子,他也有机会去上示范性普通高中,这是避免学生选择好的初中,那么这些薄弱的初中就没有人去读,避免出现这样的现象。

主持人:那么像您刚才说的,我们的这个高中招生政策发生了变化,相应的我们的这个高中的这种填报的志愿方式可能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在这儿您也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姜局长:我们的高中阶段招生,它的志愿可以分为三类,就是每个参加高中阶段招生的学生他可以选择三类志愿,第1类志愿就是普通高中学校,第2类志愿就是5年制的大专,第3类志愿就是三年制的师范学校,还有我们的普通中专学校、职业高中、技工校这样的一些学校。那么第1类志愿就是普通高中,在普通高中志愿里面它又分为三批,第1批志愿它就是每个学生可以填,我们雅安市内所有招普通高中学生的学校,有12所公办学校3所民办学校,招收高一年级的学生,所以每一个学生,他都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根据自己的选择在12所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里面,选择报考自己的志愿。那么第2批志愿,它就是均衡定向志愿就是我们刚才说的示范性普通高中50%的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辖区内的初中学校。那么第3批志愿就是学生可以报他的所在地,他在哪个县区读书,那么他那个县区的高中,他可以报这个县区的高中,这个志愿填报必须要尊重考生,尊重家长他的选择权,那么任何学校、任何老师在辅导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都不能强迫学生必须填哪一所学校,学生根据自己的选择,根据自己对学校的了解,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他自己来确定选择什么样的学校来报考,那么学生志愿填报以后,他的信息要打印出来,一式两份,考生自己保管一份,我们的县区招办保管一份,签字来确认,那么考生对于填报志愿的真实性他负责,如果你信息填报错误,填错了就自己来承担这个责任,那么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他对这个信息就一定要掌握准确,可以参考我们省考试院,编印的招生考试报,还有我们雅安市招办编印的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特刊,以及其他的一些信息,就是学校的代码,如果报考5年制大专和中专的,它还涉及专业这些它的代码,都必须要准确无误以免影响录取。

主持人:姜局长,那么今年我们雅安也是第一年实行这个看分网上填志愿,这个对我们考生来说它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呢?

姜局长:我们今年对高中阶段招生考试进行了改革,比较大的改革举措就是实行网上填报志愿,就是由原来的考前填志愿,改为考后看分填志愿,由原来的填报纸质的志愿,改为网上填报志愿,这个对于考生来说是很有好处的,原来考前填志愿的时候他就只能评估,预估自己中考能够考多少分,然后根据这个分数来看可以上什么样的高中,就有不确定性,考试的时候,如果自己发挥失常了,考低了可能就有一点满足不了自己的志愿,如果超常发挥考高了,可能原来填的志愿就觉得亏了,不划算了,所以今年我们就改为考后看分填志愿,就是在中考结束,阅卷出来,成绩出来以后,我们的市招办会向考生向社会公布分数段,哪一个分数段有多少学生,那么学生根据公布的这个情况,他就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在中考这个学生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那么这个位置可能会达到哪个学校的这样的录取分数线,他根据这个情况来填报这个志愿,这个志愿就会准确一些,这个志愿更有效、更公平,更能体现我们学生,他的学习情况,能够上什么样的高中,那么同时网上填报志愿也是维护了考生的权利,就是方便我们数据的统计。录取也更加便捷。那么我们网上填报志愿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尊重学生选择的权力,网上填报志愿的时候,有一个账户和密码,那么这个密码是掌握在学生自己手中的,如果你不告诉别人,别人任何人都不知道,所以尽管学校、家长、老师可能会给你做一些辅导,提供一些建议,但是最终自己怎么样选择要掌握密码的这个人,他才能填报这个志愿,所以我们建议考生和家长,要妥善的保护好自己的这个密码,不要轻易的告诉别人,以便自己这个志愿能够真正体现自己的选择。

主持人:那您能给我们大家再详细说一下什么是这个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它的均衡定向招生吗?

姜局长:为了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我们根据四川省高中阶段,招生改革的一个要求,我们就是示范性普通高中,他的招生指标中要拿出50%均衡分配到辖区内的这个初中学校,那么,我们市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有5所,其中省一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有两所就是雅安中学和名山中学,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有三所就是汉源一中、雨城二中和天全中学,那么这五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它的50%的招生计划就要面向辖区内这个初中学校这样来分配,那么省一级示范性高中,它们50%的计划是面向全市初中学校来分配,就雅安中学和名山中学,它们的50%要面向全市初中学校,那么其他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它的50%的均衡定向计划,是面向他的所在的县区来分配,比如汉源一中它的50%的计划就是分配到汉源县初中学校,那么雨城二中它的50%的计划就均衡分配到雨城区的这些初中学校,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初中学校它的均衡发展,示范性普通高中均衡定向它的计划原则上是按照每所初中学校它的毕业生的人数,要参考它学校的发展情况,它的教学情况,它的生源情况这些,由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把这个指标分配到初中学校,那么均衡分配的这些指标招生,它也是要满足几个方面的条件,我们是到校不到人,就这个分配到辖区内的初中学校以后,不具体分配到某一个同学,而是你这个学校,你可以有多少学生,可以来进入这个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来学习,但它需要满足4个方面的条件,第1个条件就是成绩的条件就是根据学业水平考试也是中考根据这个成绩,在填了均衡定向这个志愿的学生里面,从高到低来录取,第2个条件就是我们的综合素质评价,就是录取为均衡定向计划的这部分学生,他的综合素质评价要达到B等以上,我们有6个方面的综合素质评价的项目,最后综合评价下来达到B级或者B级以上,第3个是学籍条件,就是参加均衡定向录取的学生,他要有初中,这个初中学校三年的学籍,如果是中途转学的,那么也至少需要两年以上的学籍,在这个学校两年以上,那么第4个条件就是志愿,就是自己要填报了这个均衡定向这个计划的志愿。那么均衡定向计划它有一个好处就是如果一个初中学校,它分配到了多少均衡招生的计划,那么每个学校它也还有一个分数线,我们每个示范性普通高中,它有一个录取分数线,在这个分数线以上,如果均衡定向的计划,已经录取完了,那么就没问题了,如果计划没有完成,它可以在线下20分,再来降分录取,这个对学生也好,对初中学校发展都很有好处,就是降20分来录取,当然如果降了20分以后,都还录不够这个计划,还不能满足这个计划,这个计划就要从这个学校调剂到其他学校去使用了,就不在这个学校来使用这个计划了。

主持人:这个政策是全省统一吗?还是说我们雅安有自己独特的一些这个考量。

姜局长:均衡定向是全省统一的,按照全省统一的来做的,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特色,比如线下降分20分录取。

主持人:这是雅安特色,说明我们雅安其实在这个招生考试当中也做了有一些创新,是吧。是,更好的结合雅安实际。

姜局长:对,我们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个工作也是做得比较突出的,我们是四川省第一批义务教育基本均衡通过国检的一个市,成都绵阳外地的招生在政策的从紧,那么我们也要发展好我们的学校就是提升我们的品质,打造川西教育中心,提高教育质量,也是我们留住我们优质生源的举措,还有我们也积极发展民办学校,这几个优质的民办学校引进了以后,它也满足了一部分家长,对优质教育的这种需求。

主持人:姜局长,您刚才提到了咱们高中的这个招生政策,然后提到了我们要怎么样网上填报,还有一个大家很关注的,就是高中的录取,我觉得这个也要实现一个公平、公正和更好的满足咱们广大考生的他的诉求。

姜局长:这个高中录取的依据主要是我们的中考成绩和我们的综合素质评价,这两个方面的因素,那么按照志愿填报的这个批次,我们说了普通高中它是3批,第1批就是学生可以报,雅安市内的每一所普通高中,第二批次就是省示范普通高中,均衡定向的这一批,第三批次就是辖区内普通高中,那么录取我们也按照,这三个批次来进行录取,大家肯定比较关注的就是第一批次的录取,因为民办学校,它是放在第一批次来录取,在录取的时候,为了体现对民办学校的支持,我们第一批之前还有一个提前批,就是录取民办学校的学生,就是学生如果你报考了民办学校,分数又达到了民办学校的录取分数线,那么民办学校就提前首先录取了,如果被民办学校录取以后,一旦学校录取了,他就不能参加以后批次的录取,第二批次、第三批次就不行了,就不能录取,所以我们学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要考虑这个因素,那么今年呢我们还要求就是一旦考生录取了以后,他就必须到录取的学校去读书不能放弃了又回,不能放弃再到其他学校去读书了,那可能就没有他的学位了,是这意思吗?就不能注册学籍了,我们按照招办录取的这个名单来注册高中学籍,如果你被民办学校录取又到公办学校去了,那么公办学校是不会注册学籍的,同样的如果你被一所公办学校录取,你又后悔了,想到另外一所公办学校去了,我们也不会注册这个高中学籍,所以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把批次考虑清楚,一旦录取了以后,必须要尊重这个录取的严肃性,要尊重录取的结果。

主持人:那还有没有一些值得咱们考生和家长特别注意的,在今年的这个新的招生考试的政策下,有没有需要大家注意的事项,您刚才也是做了一个提醒,还有没有其他方面,您觉得从我们的这个小学到初中到高中,整体的这个招生考试政策来看,还有没有什么特别要提醒大家的?

姜局长:这个招生考试政策大家都比较关心,我们市教育局专门制作了一个,义务教育招生入学“21问”,就是针对今年我们招生的新的要求,出台的政策一些刚性的这样的一些规定,我们编印了雅安的义务教育招生入学“21问”,这21个问题里面应该都可以解答了家长的关心和关注

主持人:媒体也进行了一个宣传,对,那么大家也可以参考我们发的这个“21问”,那么更多的疑问,也可以通过您刚才说的,这个我们市教育局制作的21个答疑,来找到自己的关注点。好,谢谢您。

主持人:教育事关国家发展和人才培养招生政策的一系列的变化背后呢,也是为了进一步的促进教育考试招生工作的科学、公平、公正,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好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雅安政务访谈,您可以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网站,收看我们的节目,也可以通过无线雅安随时随地关注我们,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嘉宾简介
廖静姝同志简历

姜建平,男,汉族,1964年8月生,四川石棉人,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1982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简历1982.0... 查看详情>>

现场图集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