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单位 雅安市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辑出版 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编 审 刘剑飞 黄勇刚 饶胜飞
责任编辑 邹和伟
编 校 阚明杰
刊 期 季刊
印 刷 雅安市凌丰印务有限责任公司
地 址 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
电 话 (0835)2227267
邮政编码 625000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府公报 正文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燃气安全管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5 17:13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单位):

近年以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燃气爆炸事故,造成多人伤亡,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大幅上升。近期发生的江苏无锡“10·13” 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恶劣的社会影响,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严重威胁。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我市城镇燃气安全管理,防止此类事故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城镇燃气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城镇燃气安全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公共安全的大事,做好城镇燃气安全管理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做好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进一步贯彻执行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有关法规和规范,加强安全监督和检查,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和杜绝各类燃气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进一步夯实城镇燃气安全监管责任

(一)落实县(区)政府属地安全监管责任。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要加强对燃气安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做好辖区内燃气安全监管工作,在推动燃气发展和普及的同时,切实履行燃气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职责,加强监管、规范秩序,确保做到安全、优质、保供。

(二)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履行燃气安全生产监管职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的同时,要建立健全燃气安全监管制度,切实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根据职能职责,认真做好燃气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燃气设施建设投资管理阶段的安全审核、燃气流通环节的商品质量和经营市场的监管、燃气供应使用等场所的公共安全管理、燃气的道路运输管理、燃气供应使用等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

(三)落实燃气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燃气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负全面责任。各燃气经营企业要依法从事燃气生产经营活动,保障燃气符合国家质量安全标准要求,落实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措施,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三、加强日常监管和市场监督检查

(一)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单位)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以城镇燃气管道、瓶装液化石油气、餐饮场所燃气设施、重大危险源为重点,组织开展城镇燃气各环节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对城镇燃气存储、运输、销售、配气及使用环节的相关企业和居民用户进行全覆盖、全流程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工作台账,立即进行整改;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严防事故发生。对重大安全隐患和问题要挂牌督办整改,确保隐患排查整治落到实处。

(二)加强液化石油气经营市场安全监管。液化气安全监管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和属地管理相结合,以属地管理为主的原则。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要加强辖区内液化气经营、使用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落实监管责任部门,定期组织开展液化气安全知识教育,不断提高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和事故救援、处置能力。要对液化气生产、储存和经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工程进行检查,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隐患治理,定期组织开展区域内液化气使用的监督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一是坚决取缔非法生产经营液化石油气行为。二是实行瓶装液化石油气销售实名制。三是规范液化气经营(销售)行为。四是规范液化气使用行为。

五是依法整治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三)强化燃气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监管。新建、扩建、改建燃气工程,必须符合城镇燃气专项规划和有关安全生产的要求。严格按照燃气工程建设审查审批程序,对手续不齐全的,不予发放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不得施工建设。加强燃气工程设计、设计审查、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全过程管理,燃气工程项目都要依法委托具有相应燃气工程设计、施工、监理资质的单位。严格落实工程竣工验收制度,未经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工程严禁投入使用。加强对燃气设施保护范围内市政、建筑、拆迁等施工作业行为的管理,落实地下燃气管线保护措施,防止管道设施被外力损坏,保障管道设施安全运行。

四、建立健全燃气事故预防和应急保障体系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要督促本级燃气行政主管部门和燃气企业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进一步修订完善燃气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和处置突发事故预案,确保预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适用性和操作性。要督促燃气企业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落实资金、人员、机具等设备,建立健全燃气应急救援抢险的专业队伍,积极开展供用气应急救援演练工作,有效提高燃气管理部门和燃气企业应急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

五、加强燃气安全宣传教育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要建立健全燃气安全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网络、宣传手册等多种渠道,进企业、进学校、进小区等形式,广泛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基础知识,增强全民安全用气意识。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15日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